湖南安仁童谣之婆媳姑嫂关系篇

in #cn7 years ago

婆媳姑嫂关系这一主题,在诸多文学作品中有涉及。自古以来婆媳姑嫂关系难处理似乎已成共识。安仁童谣也不例外,三言两语就把这种微妙的关系深刻地表现出来了。下面选了些比较典型的以飨读者。

1.jpg

一、麻鸟唧

麻鸟唧,叫喳喳。
提起篮子走娘家。
娭毑看到崽啊肉,
大嫂看得眼liuliu(鄙视的眼神)。

我不是回来分田土,
我是回来看爷娘,
看到爷娘放得心,
空起篮子打转身。

母亲和嫂子态度的对比活画出姑嫂关系的恶化程度。把嫂子内心的恨及在婆婆面前敢怒不敢言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嫂子之所以不欢迎姑子回家无非怕姑子带走了家中物品,姑子表白:不带走一根茅草,看看爹娘就放心了。读到这,旧社会嫁出去的女的处境十分令人心酸。童谣中这种白描的手法十分具有表现力。

二、白鹭鸟

白鹭鸟,脚底尖。
手提篮子回娘边。
爹爹听到女回哒(动态助词,表示完成或实现,相当于普通话的“了”),
杀猪杀羊笑哈哈;
娭毑(母亲)听到女回哒,
背起楼梯搲糫杂(抓点心等零食);
妹妹听到姐回哒,
下田下塘捞鱼虾;
哥哥听到妹回哒,
打开鸡笼宰鸡鸭;
嫂子听到姑唧回,
泥脚上墈冇停歇。
茶不烧,水不筛,
锁紧房门回娘家。

我们这有民谚:要想肚子饱,回到娘屋打一扫(走一趟)。本就媳妇难当,按理嫂子应该善待小姑才是。可这个嫂子的反常行为令人费解。举家上下那么忙碌要盛情款待回娘家的亲人,嫂子却那么不近人情。当然这是运用了艺术的夸张手法,用一家人的暖来烘托嫂子的冷漠。无非在谴责嫂子的无情。可深入思考会发现:嫂子为何要这样呢?是不是婆婆家人对她不好?她的心理难以平衡?其实应该说,还是媳妇难当!

2.jpg

三、黑豆子

黑豆子,开红花,
娭毑养女嫁人家。
嫁嘎娭毑心头肉,
嫁嘎爹爹牡丹花;
嫁嘎哥哥亲姊妹,
嫁嘎大嫂大冤家。
这一首直接表述姑子是嫂子的冤家。也许姑子在家时父母偏爱她;也许嫂子不明事理认为姑子早该“泼”出去;也许姑子太小不懂事,有忤嫂子尊严。不得而知。

四、果花养个娇娇女

桎木柴,桎木花,
桎木柴上结果花。
果花养个娇娇女,
哪日嫁?初一嫁,
哪日回?初三回。
爹爹接我我不回,
娭毑接我我不回,
自己骑马一路回,

爹爹看见女回哒,
拈起胡须笑眯哒,
妈妈看见女回哒,
躲在房里掉泪花;
哥哥看见妹回哒,
背起楼梯摘果花,
大嫂看见妹回哒,
跑到厨屋泡细茶。

走到厅屋拜爹爹,
爹爹人家开得好;
走到房里拜娭毑,
娭毑衣衫缝得多;
走到厅屋拜哥哥,
哥哥嫁妆买得多,
走到房中拜大嫂,
大嫂花鞋做得好。

爹爹送我到厅屋,
一行眼泪溅脚中,
娭毑送我到阶檐,
一行眼泪溅脚沿;
哥哥送我到塘墈,
一行眼泪溅脚畔;
大嫂送我到园背,
声声问我几时回。

唯一的一首把嫂子写成正面形象。一个家庭骨肉相连,和和睦睦过日子多好啊!这样的嫂子才是该有的样子。公婆丈夫会感激她,姑子更会温暖至极。这么聪明贤惠的嫂子在大家庭里才更有尊严。有这样的家庭后盾,嫁出去的姑娘一定是幸福的!所以说幸福指数并不完全由金钱决定!

3.jpg

五、日头光光

日头光光照树上,树上喜鹊喳喳唱。
大嫂出来看新娘,新娘打扮漂漂亮。
嫁妆有栊又有箱,装郎袍有十八样。
家娘出来烧高香,筛茶敬酒拜高堂。
君公家娘迎亲客,满堂喜气红恰恰。
开箱糫杂十八盘,见面礼物盖通湾。
衣衫被褥绫罗帐,样式有短又有长。
家娘摆出下马威,鸡蛋里面要挑骨。
拿出这件嫌太短,拿出那件又嫌长。
几箱衣衫冇件好,新妇娘唧好难当。

这一首把婆婆的“恶”刻画得淋漓尽致。鸡蛋里面挑骨头,简直无理取闹。从前面渲染的媳妇家境看,并不是小户人家。可以想象,双方家境不对称的穷媳妇的日子该多么难过!由此可见,在那个年代人们追求门当户对也是情有可原的。

Sort:  

Congratulations @hq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貌似一直以来婆媳姑嫂都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相处模式呢,老师德高望重,期待老师谆谆教诲。

感谢你的信任!我感觉家庭成员之间有爱就一切都好办。我打算以后写篇体会来交流。

天哪,居然有这么多童谣来说婆媳那些事。

还不止这些,我只是精选这么些有代表性的。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支持!

贺老师脑子里好多值得我学习的!

看着文章,脑海里一直都是家乡话说唱出来的声音。谢谢贺老师的记录和解析!

用家乡话读挺有味道。

配图也很到位。

谢谢!

这些童谣太妙了!

谢谢你喜欢!

Congratulations @hq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这些诗读起来打趣的很哈哈哈

赞!tumutanzi在澳洲的时候推荐我注册了steemit,很感谢他!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666.90
ETH 3251.63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