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个哥哥辛苦一辈子,专做偏门不赚钱的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jpg

我有两个哥,大哥贺深泽,二哥贺汪泽。哥俩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末,相差三岁。他们小时候家里没劳力。祖父积劳成疾早逝,祖母小脚不能下地干农活。我父亲是个小学教员,长年在外。所以大哥小小年纪就要充当家里的顶梁柱:跟着父亲读了几年书,就回家当劳力了。二哥小,相对农活干得少,读书成绩却不理想。

祖母历来重视培育后代,和我父亲商量,至少要培养一个出来支撑门户。所以到二哥小学毕业时,他们估计不一定能考上县一中,于是父亲把在田垅里干活的大儿子叫上岸,问他还愿意读书不。一向渴望读书的大哥当然十分乐意。

这样父亲把两儿子带到身边进行考前辅导。结果双双考起县一中。这时父亲很为难,权衡再三,秉着肩顶不起,背也要顶起的信念,让两儿子一同去上学。兄弟俩初中毕业又同时考起高中,后来59年他们同时考起大学。这在当时我们那穷乡僻壤可是十分令人羡慕嫉妒恨的事。

二哥考入贵州大学历史系,学制四年。本是一勤奋好学的年轻人,如果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运行,可以说人生前景美好。谁料祸从天降:有段时间他因阑尾化脓手术后营养跟不上,身体虚弱,常在寝室睡觉。一天,有几个同学在寝室议论国事(敏感话题),被人举报说他们反对xxx,在场的都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有个同学还坐了十几年牢)。

我父亲因在一个暑期讲习班上集体加入国民党,还听人说有个什么区分部执委名册上有他名字,打成了历史反革命。我舅舅在国民党军队任职(实际上三几年已战死沙场,还有个老乡带回了遗物,因无正式文件记录),地方上说他逃去台湾了,所以二哥毕业分配时被贬到贵州省黔南州一个偏僻的乡办中学教书。在那里他教语文、历史课,写了些作品发表。

80年通过一朋友牵线调入郴州师专教写作课,因嫂子没工作,经济困难,89年去了南昌市委党校,那里可以安排嫂子的工作。在党校写了不少东西,96年凭一部《先秦文章史稿》评的教授。自己七八百块工资,我嫂子不到三百,四个孩子读书,经济上仍旧紧巴巴,常常还温饱不济。这是执着做学问人的悲哀!

退休后闲着没事,先研《周易》,后正“甲骨文”,他认为前人对甲骨文的辨认有的有误,他自己考证了几百字,加起来千余。可是他的稿子没人愿接,不赚钱啊!手头好几部不赚钱的著述在睡觉。

2.jpg

大哥考入武汉大学数学系,学制五年,比二哥晚一年毕业。本是品学兼优,毕业时同样受到父亲,老弟以及社会关系的影响,被贬到一附中教数学。后嫂子所在单位搬迁,随迁去了四川。

当时单位还让他去子校教书,哥没兴趣。于是去到一个毒气最重,所有人都不愿去的实验室搞化工研究,为这事嫂子一直埋怨他。还偏偏一个数学人搞化工还搞出了成果。大概让化工人很没面子,加上我家这本政治上的糊涂账,所以他一直受挤兑。说起这段历史他就会义愤填膺,其中的苦楚只有他自己知道。

退休后一直在忙他的“大事”,在既无经济基础又无物质条件的情况下苦苦坚持。总想有个年轻人接棒,可身边人谁也没这个能耐(涉及应用数学、化工、计算机等领域知识),虽然大女儿清华学材料的,二女儿北大学高分子化学的,三女儿念了信息博士。我想,如果他年轻时不受压制,那时有实验室可用,说不定早就为社会主义建设作上贡献了。可是,世上没有如果!

我曾劝他放弃,一辈子太苦了!可侄女们说,让他搞,有事做,不会过早痴呆。搞起我这个小妹也不敢贪图享受了,我也不想过早痴呆!笨笨的小妹也做点力所能及的的事。

唉,我的两个哥啊,都做这偏门的不赚钱的事,辛辛苦苦一辈子,什么时候你们的生活才能有诗和远方呢!愿上帝保佑你们健康长寿!阿门!

Sort:  

那一辈人不容易,很多人被国家政策影响

那个年代家庭出身真的重要。

诗和远方不过是内心的期待,现实中谁都身不由已

有希望,生活才有盼头!

年代不一样,现在有梦就能追

政治真是复杂的很

吃了政治的亏以后,父兄告诫后人远离政治,我们的后代连公务员都不考。

在历史洪流面前个人真的太渺小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1292.24
ETH 2999.19
USDT 1.00
SBD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