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仁童谣之盘歌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盘歌,又称“问答歌”。在儿歌中采用问答形式表达作品内容。或一问一答,或连问连答。我这里选的是连问连答式。

采用问答式可以激起幼儿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变叙述为问答的方式使歌唱有了波澜,深受儿童喜爱。

(一)
什么树崽冲上天?
什么根崽傍土生?
什么叶子鸭板脚?
什么结籽层一层?

杉树高高冲上天,
皂角树根傍土生,
枫树叶子鸭板脚,
松树结籽层一层。

(二)
什么东西五尺三?
什么生来啄木貫?
什么生来两姊妹?
什么腰下横着栓?

銇子生来五尺三,
銇嘴生来啄木貫,
銇耳生来两姊妹,
銇腰下面横着穿。

(三)
什么有口不说话?
什么无口闹喳喳?
什么有脚不行路?
什么无脚走万家?

菩萨有口不说话,
铜锣无口闹喳喳。
桌子有脚不行路,
金钱无脚走万家。

(四)
什么生来三尺三?
什么生来色子斑?
什么生来团团转?
什么生来牛角弯?

典子秤杆三尺三,
秤上星子色子斑,
秤砣生来团团转,
秤钩生来牛角弯。

( 五)
什么砌屋口朝天?
什么砌屋砌半边?
什么砌屋倒挂钩?
什么砌屋在屋檐?

乌鸦砌屋口朝天,
燕子砌屋砌半边。
胡蜂砌屋倒挂钩,
麻雀砌屋在屋檐。

(六)
什么黑黑冲上天?
什么白白姐面前?
什么红红街上卖?
什么红红水中眠?

乌云黑黑冲上天,
水粉白白姐面前。
胭脂红红街上卖,
鲤鱼红红水中眠。

我是贺庆媛@hqy,退休老太太一枚。你的每一次阅读对我都是极大鼓舞,欢迎关注交流。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再接再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贺老师,你这个歌谣,结合了你昨天发的歌声,我一下想起了刘三姐!

谢谢欣赏!我整理出来让它永久保存,虽然现在沒多少人感兴趣。

我在想,这些童谣用湖南当地话唱起来,估计要比普通话可能还好听吧?:)

用方言更押韵,有它特有的韵味。但北方人可能听不懂。

对的,童谣以及诗词等,押韵读起来才更好听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9
BTC 58127.19
ETH 2452.98
USDT 1.00
SBD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