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民俗杂忆之 -------人生第一课 二哥贺汪泽原创|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7_1823_dd72011c507133b[1]_副本.jpg
启蒙,在人生中的意义,这是不言而喻的。我五岁那年,祖母特地从很远的地方请来外公主持这个仪式。
端午过后不久的一天,祖母和母亲忙了一个上午,炒花生、青豆、薯干,另加一盘生黃瓜,凑齐四个小碟。从市场上买来一块方方正正的猪肉,煮熟之后端端正正地盖在一只土钵里;特地宰了一只鸡,退毛之后整只烫熟,装在另一只土钵里,鸡头翘起,用一支筷子支撑,等待外公来了之后,端着这两样供品祭祀天地君亲师,祈求保佑我步步高升,学业有成。

这一天,一大早妈妈就给我换上了兰布小衫,虽然洗得发白,却用米汤浆洗得平平整整,套在我身上,犹如武士的盔甲,刮得生疼。破例,还要穿上一年一新的千层底布鞋。本来白天是从来不穿鞋的。晚上洗脚穿一下,一大早就赤着脚走了。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非要我套上鞋不可,真像个小相公。今天启蒙之后,我就与书有缘了,“千锺粟”、“黄金屋”、“颜如玉”都在这里头了。

实在说,读不读书,与我一个农村的孩子是不很相关的。放下镰刀就要饿肚子,眼勾勾求一顿饱饭吃,今天定然可以美餐一顿,我实在有几分欣喜。中午时分,我站在大门坎上,垫着脚尖巴望,为什么外公还不来呢?

对门大路上出现一个人影,影像越来越清晰,拐过我家的园角,一脚踏上门坎,外公就笑吟吟的立在面前。他穿着青布长衫,头戴黑得透亮的瓜皮小帽,鼻子上顶着两块铜钱大小的玻璃,八字胡须修剪得平平的,盖住了上嘴唇。平时看他喝酒时,胡须上沾满粒粒的水珠。老人读多少书,识多少字,我不清楚,反正也算乡贤一流的人物吧。特意从老远请来,足见其意义之重大了。外公摸着我的头,洋布雨伞被母亲接过去了。第一句话笑眯眯的出口了:“我的云和外孙也要读书了。”“云和”是外公给我取的小名。

仪式开始了,外公用茶盘托着两只土钵,线香、烧纸,蜡烛搁在茶盘的边上。我走在外公的前头,先去祖屋的神龛下,点燃线香、蜡烛,然后拉我跪下。外公跪在我左边,用右手按住我的头,拖长声音低唱着“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还说些什么,我听不清楚了。从祖屋折回自家的厅堂,重复了一遍。接着,外公抱我坐上八仙桌的下方,桌中间摆好了四个小碟的茶盘,我面前也铺好了一张红纸,折好了方格,小砚池的水墨印迹一圈套着一圈,溢出一股清香。新发的毛笔白毫浸润三分之二,露出一小圈乳白色,这都是事先经过精心安排的,只要我小手一挥,似乎就挥出个乡村才子来的。

我的个头不高,平时上下八仙桌的凳子都是两手横抱着桌凳,就滚上了桌面,再在凳子一端坐好。今天不同了,外公端端正正抱着我的两腋,让我两脚一缩,身子、大腿、小腿正好构成一个90度的直角,轻轻地安放在凳子上,两只小手规规矩矩地压住红纸的下角,笔管扦在大拇指和食指的中间,外公的大手套住我的小手,微弯的身子象一张弓背在我背上。随着外公手的移动,一行核桃大小的字就出来了:“幼而学,壮而行.......”, 这一行大字黑里透亮,外公端详了好一阵,似乎要向世人昭示:一个读书人又要从他手里诞生了。然而我在外公的挟持下,头不能偏,左手压着纸边,右手套着笔管,写一个字,纸向桌子中间抽一下,一行大字写下来,红纸的两边已清晰地印出两行八字形的汗印。外公把我抱下来,两只小手不忘抓一把花生、青豆,塞进兰布小衫的口袋里。为不妨碍我的小跑,布鞋在下桌时就擦掉了。还没接到外公的命令,我早已箭似的逃出门外。

这一行苦心经营的大字,贴在天地君亲师的牌位下,任时光的风雨去剥蚀。

(2017年12月26日最后校订)

我是贺庆媛@hqy,退休老太太。欢迎关注交流。

Sort:  

虽然出生的80年代,读二哥叔爷(不知道如何称呼合适啦)的文章恍如隔世,经常听我爷爷讲那个年代的故事,忆苦更能知甜。
仓廪足而知礼,经常听我姨他们说,他们上学路上还得割一篮子猪草带回家,那个年代重视教育很难能可贵啊。

谢谢!我家那一辈人可能与你家差不多,只是我家更乡村些。我二哥说看到有人阅读评议很受鼓舞,草民无大事,写回忆录等于重舔伤疤。正像你说的“忆苦更能知甜”,我劝他拿起笔写写,好让后人更确切地了解过去。

虽未能亲身经历那个年代,但读文却能恍如隔世。也曾听家中长辈讲述当年的艰难和困苦。记得我小姨曾说过,在上学途中还有一项任务,割上一篮猪草回家。所以,接受教育在那个时代是难得的享受,重视教育更是难能可贵!
评分:87分。

十分感谢!你的敬业精神让我敬佩!

贺老师新年快乐~

谢谢!同乐同乐!

这仪式还挺认真

看着二哥的描述令人心酸。但很真实!

是的,很庄重。

南方的仪式真多。我觉得我们东北相对简单多了。

启蒙仪式头一次听说,可能是在比较富裕之家才会有的

是啊,一般人家子弟书都沒得读,哪还有仪式呢?我家是因为祖母读了书,重视培养后代。

贺老师家是书香世家!

这是四十年代的事。我想北方应该也有吧。谢谢点赞!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randomly Resteemed! For a chance to get more of your content resteemed join the SteemEngine network!

写的特有时代感,不错。

原来这就是我们当地的几乎被忘却的读书人启蒙礼!谢谢贺老师和贺伯父分享。

写的挺细腻

表示从来没有经历过也没有看过这样的仪式,好隆重,好有仪式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1
JST 0.030
BTC 70559.45
ETH 3816.07
USDT 1.00
SBD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