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家书 隐忍的情怀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和两个哥哥经常有书信往来,很多时候我这艘小船都是哥哥们给掌舵。他们在外地,我在家里,家里的事怎么处理我也都听他们的。闲暇把这些书信翻出来看看,又重温哥哥对小妹的教导,倍感温暖,大有“家书抵万金”的感受。发出来存于steemit长久保存。

庆妹:你好!

你写的父母的碑文,我已经看过。

从写作角度看,写得很好。我们应该多写些这样的文字,作为轶事留给孩子们,留给后人,让他们知道,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发生了什么,不要忘记历史。我也准备写一些。不过今年还没有时间。现在还得抢救我的科技成果。如果我的算法能得到公布,他会被历史沉淀下来,会有几十年或许几百年的寿命。这是我第一要保护的,要尽我的力量挽救抗争。自己不整理,别人帮不了忙。

在历史长河中,泥沙俱下,沉积下来的可能并不巨大,但都是坚硬的。巨大的终将被风化,被碎裂,最后变成小块。所以,我们不求显贵,但求贤达。不求高大,但求坚硬。打不烂,摧不毁。看那些权倾一时的,终要受到历史的审判。那些嚣张一时的跳梁小丑,终将被历史所唾弃,他们若沉下来莫不如秦桧者流跪着。每一次历史大变动,都会有搏斗,都会有人受伤。我们受伤了,我也为此非常痛苦,每天花去大量的好时光回忆、骂人。现在我也想通了。我们为什么要惦记着自己的伤口,为什么要把伤口露出来给别人看。应该把伤口舔干净,包扎好,藏起来。把自己变得更坚强,更坚硬,沉下来。磨光了,就亮了。所以,我从不在我的敌人面前悲伤,从不在公开场合流泪。要哭,晚上在被子里哭。宣布对我进行隔离审查交群众批斗时,纹丝不动,脸不变色,心不跳。大义凛然,连我的敌人也震惊。本来是要关我进牛棚的,最终没有关,批斗大会,有人公开帮我反批判,这就够了。这几年,骂人我还骂,骂得少些了。聚集精力写我的东西。

给爸妈写碑文,写他们的传略,不可能不涉及一些历史事件。尽管你已经非常小心,回避了一些情节,还是看得出来心结,还是看得出来伤痛。谁也回避不了。我们纪念我们的先辈,不把我们的伤口露给别人看。有人会对号入座,会报复。我们虽然离开了畔塘,我们的根还在那里。所以,我不主张在碑文中写这么多。我们都是小人物,不要立这么大的碑,写这么详实的碑文。招风。或者就用无字碑,或者简短而抽象一点。碑不在高大,而在坚硬。记得我们曾经有过一幅对联:景从诗文归乐畔,秀林春晓听涛声。这就献给妈妈吧。作为对联,平仄对仗似还有点小毛病,但寓意和意境是好的,你再斟酌一下。对爸爸来说,要突出他普及教育的理想追求。不尽如愿,仍可谓山高林茂。当年,畔塘没有几个人识字,他是传播文化的先贤,一手培育了村里的文化,文化播种全在他。49年以前,他是唯一的先生,没有另一个。

在我们家里,第一大的是我们的祖母,她50多点独自守家,维护这个家。因为有了她,才有了我们这个家的后来。可是,她最冤,连一分钱福都没有享受到。没有等到我们大学毕业就含怨而去。每当我想到这,我就忍不住流泪。我永远不能忘记那幅画面。那年我从学校回来,看见祖母和小妹两个人抬着一桶水走在弯曲的小路上。小妹才3岁多,走在前面,祖母把水桶往自己一边挪,几乎贴着祖母的身体,弓着背,弯着腰,蹒跚着,我再没有比这更伤心的了,我没法不哭。每忆及此,都忍不住流泪……所以,要立碑的话,少了祖母的碑是不合适的。我意,三块碑得一样大小,一样质料。

中国的名利都分配给权贵了,人物传记只写那些大人物,历史的真实性没有了。司马迁没有了。但是我相信有千万个司马迁在民间,写了许多传记。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公开出版发行。说不定将来会有各种版本的传记出现。所以,我们也应该写,留点东西在世上。只是我的文学基础太差,至少我会表达历史的真实感,表达我对这个时代的看法。到时可以在亲友之间传阅。你们可以当我的第一读者,可以补充,修改。好东西都不是一个人创作出来完成的。不排除在网络上发表。

你占有的资料很好,写家史,相信你会写得好。

关于碑文的事,我意三块碑都不写碑文,同其他村民一样,你们以为怎样?

上述想法,你以为何如?

祝身体健康,家庭欢乐!

哥:深 2014/03/30


我是贺庆媛 @hqy,退休语文教师,老太太一枚。欢迎大家关注交流。

Sort:  

小妹才3岁多,这个小妹是贺老师吗?

60年,我三岁多,正赶上困难时期。

沉重的家书,珍贵的家书!

谢谢点赞!

看出来对您的要求也蛮严格的

是的,我从小受着父兄的双重管教,一直到现在还言听计从。

贺老师,您好,您哥哥说的无字碑,我赞成

谢谢赏读!

在历史长河中,泥沙俱下,沉积下来的可能并不巨大,但都是坚硬的。巨大的终将被风化,被碎裂,最后变成小块。

贺老师全家都这么有文彩!

过奖了。

贺老师,我怎么觉得当年,你留着这封信,也很危险的样子呢??是不是?

是2014年写的,我们讨论怎么给父母修墓围子的事。电子版的家书。

贺老师,你们家很书香门第啊!!哥哥才华文笔也这么棒!

哥哥搞科研较厉害,但生不逢时。

珍贵的历史。

谢谢!

司马迁时候竹简和笔墨都不是一般百姓用得起的,后来有了造纸术和印刷术,信息传播的工具慢慢才被平民应用。

到现在的数字时代,无数人都拥有了无数的笔,可以顷刻间传递给无数人。历史的真相再也不会被胜利者轻易垄断了。

这也要感谢您哥哥这样的科学工作者。

感谢理解支持!

看着大哥给妹妹的信,我流泪了,哥哥是个有才人,那时候受了很大的委屈,心疼。我娘经常给我讲我外公的故事,就像这位哥哥,有才,被冤,不同的是,我外公被冤死了。嗨,那个年代啊

心情都很沉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724.80
ETH 3460.6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