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纨的诗社坛主说起

in #cn6 years ago

  李纨给人的普遍印象是标准的节妇,守拙,一潭死水,妇德妇功的化身,如槁木死灰般的活着。

 但是真的如此吗? 她住的稻香村重了百十株杏树,韩愈形容桃李花的诗句:种桃处处惟开花,川原近远蒸红霞。红霞一般蒸腾热烈,与她朴实的住处形成鲜明的对比。

 又如:“李纨笑道:‘……昨儿还打平儿,亏你伸的出手来!那黄汤难道灌丧了狗肚子里去了?气的我只要替平儿打抱不平儿。忖夺了半日,好容易‘狗长尾巴尖儿’的好日子,又怕老太太心里不受用,因此没来。究竟气还不平。你今儿倒招我来了。给平儿拾鞋还不要呢!你们两个,很该换一个过儿才是。’……李纨笑问平儿道:‘如何?我说必要给你争气争气才罢。’”(45回)。可见其性格也有火爆热烈的一面。

 从宝玉的话:说她“善看,又最公道”。说她虽然不擅长作诗,却擅长评诗,真的可以看出来,人各有长处。黛玉虽然诗情,却也不是全能的。人各有优点,不该妄自尊大,更不应该妄自菲薄。这就是天生吾徒有俊才,人生下来注定有他的意义所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更重要的是相信这个理念,这样往小了说可以建立气自信。 

往大了说,人习惯于想当然的,“哦,竟然连他也这样,他肯定不会做这样的事”,有这一番成见在心里,预先给别人设定一个框架,一个阶级,其实大可不必,他也不过是凡夫,不过如此而已,众生平等的概念诚不我欺耳。 

Sort:  

我十分钟前正好看到诗社这一段:)

同意你说的,人各有长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9
BTC 60836.32
ETH 2449.94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