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特殊孩子,有甚麼「與別不同」的天賦智慧 / 月旦评 / 三个一 / 吐槽大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天生我才必有用」出自唐詩:將進酒李白【樂府】

這一句詩,相當有意思,正正可用來形容SEN孩子。

SEN 英文是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香港是「特殊學習需要」,台灣是「身心障礙者」、「身心缺失者」,這一班人,有一些從表面看與普通人無異,以現代的教育方式,他們會被認為是不合群,蠢,或讀書不成才的一群人。

但,其實這一班孩子,正如台灣的翻譯「身心缺失」,他們有一部份「與別不同」,思想有所不同,情緒有所不同,說話內容有所不同。

他們是一班自閉症、讀寫障礙、過度活躍症、語言障礙、專注力不足等,有些更會有輕度智障,按香港的標準,智商在60-70左右。

今天是特殊孩子密習班的第五天,亦是最後一天,密習班是最能幫助特殊孩子成長,讓他們學懂不同的事情。

我與太太構想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主題給這六位特殊孩子 — 「成為Youtuber」

我們每天便帶大量的腳架,補光燈,輔助器材給各位孩子。

WhatsApp Image 2018-03-30 at 06.49.46.jpeg

當知道,有機會拍片當Youtuber時。特殊孩子們的表達能力頓時大提升,有的想拍「遊戲片」,有的想拍「微電影」,拍「Music Video」。

其中一位女孩子,她十分喜愛拍攝,但因家境關係,連智能手機都沒有。當知道可以拍攝時,便自薦當了「導演」角色。聽她的老師說,這女孩子,在學校已有五年「沒說話」。但這幾天,她當了導演時,完全停不了口,昨天是拍攝日,她更指導著每一位演員,作不同的動作。

她的老師開心得合不了口,因為昨天的拍攝時間雖然只有半小時,但是應該差不多等於她一生所說過的所有話。

我們構想,嘗試將一些普通人的思想方式,注入在他們的興趣當中,提升孩子們的能力。

其中一項是 5W1H 或 6W 的思想方式:

file_171215153702194904.png

融入在Youtuber 中,便會成為這樣:

Video_Production_20180327.jpg

我們問其中一位孩子,知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

那孩子隨即舉手回答:「這思考方式,可以用在人生任何事情」

特殊孩子的經歷不一,普遍都會受著欺負或霸凌,在討論Youtuber的「網絡欺凌」時,大家卻完全是另一種的態度「互相給予建議」,有孩子更說「這些留言,我是不會刪除的,我要讓所有來看影片的人,看到這人的不是,與及看到我能面對得到。」

特殊孩子的記憶力,不是人人都這樣好,因著「專注力不足」關係,十分容易分心,故此每天我們都會溫習一次之前的內容,而第一張Slide,必定是這一張。

「Youtuber為甚麼拍片?」

孩子們的回應: 「要帶給別人歡笑」

Video_Production_20180330.png

這一週很忙,每一位孩子都很活躍,故課堂上用盡了精力。太太也問我這週會否很累?

我們每天從訓練室回家,回程的路大約一個半小時,兩人都在公車上累得睡著了。

但看著他們的成長,確實回味無窮,今天,到了特殊孩子們的密習課的最後一天,亦是Youtuber剪接課。

我也很期待看孩子們的第一套作品!

太太特意買了一些日本顏色紙,讓孩子們寫心意卡。

有讀寫障礙的關係,他們難於用文字表達,寫自己很難,寫朋友更難,但太太想他們寫心意卡給我們,讓一些表達能力較差的孩子,嘗試寫出心聲。

IMG_20180330_100228.jpg

孩子所寫的心意卡,價值簡單,但卻是給我們「最大的禮物」。

Sort:  

你和你太太都很棒!做很有意义的事情

的確需要很多智慧,與及耐性。

但,整體是開心的.

很受启发,让孩子导演,是锻炼他表达与思维的好方法

您說得對!! 每一個孩子,都想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情緒。
太太希望他們,找到一個適合的環境及場地。
網絡世界,若正確善用,會很多姿多采。

你同你太太好伟大,社会需要多滴好似你地甘样有爱心溉人士 :)

一邊做,一邊學。

「心力」最重要。

真心佩服你们做的事...

哈,我太太的創意,是無限的

我也佩服她,她今早一早,清晨六時,便叫我起床與她研究今天的教學課。與及想於下月給一些實習工作給孩子們。

哈哈... 我真的佩服她的魄力。

厉害,好有行动力...

沒細路前, 我沒想過湊細路需要甘大ge身心的精力要求. 所以要照顧SEN小朋友系需要n倍 EQ 同體力.

所謂SEN, 其實是有被埋伏左ge 天資. 但主流教育要追指標, 放SEN小朋友系主流教育美其名要大同世界, 其實害左佢地. 我認為佢地更適合活動教學及職業導向訓練, 系活動中開放佢地身心, 展現你自己能力, 俾自己自信心.

我十分同意,用活動教學,他們反而更容易入腦。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为你和你太太的细心和温暖点赞!

下月,將會是機構五週年
不經不覺

其實付出多少少就能關心別人,你們的工作真是別具意義呢=]

起初,我們也不知做甚麼。

慢慢,當對象群出現後,便越來越清晰。
摸索了一段長時間。
上年,才正式專心做這些事情。

是否類似做社工那些?👍🏻👍🏻

社會企業與社會服務的差別。
在於社會企業盡量不以捐獻及自負盈虧方式,持續去推動社會關懷項目,普遍會尋求營商方式,如聘請殘障人士,訓練成為美術繪圖人員。一般社會企業創辦人,都是從商界而來,希望運用本身的營商智慧來推動。

而社會服務,普遍為純服務項目,一般都依賴基金或資助,來維持社會服務機構運作,普遍員工為社工或助理,較少具有營商知識,而則重於人際關係。

我們是前者,社會企業方式成立,運用自己的營商知識來服務社會。

之前我都接觸過一些,其實依家都唔算話好普及,因為太多人唔願意去接受一班小眾~

厲害👍👍太偉大的工作~

你和你太太好用心教这班孩子啊!现代如此现实的社会已经很少见了,你们的精神真的很难得!那位小女孩好喜欢拍摄哦, 她终于找到她喜欢的东西了!

工作已很忙碌,但要怎樣才能令工作忙而不苦。

我與太太便在踏入中年時,嘗試走另一段路,將日常工作與我們兩人想做的事放在一起。

結果成為了這樣的一家社會企業。

你们好棒 真的没有多少人有那么多耐心

接觸多了,慢慢看到孩子們可愛的一面。
但是,亦有不可愛一面。

若孩子們有禮貌,會較容易接納及傾談.

原來之前沒關注您,現立即關注.

谢谢!我哥儿子也有自闭症 都不知怎么可以帮上忙

我自己也是自閉症,只是沒太嚴重的亞氐保加症。
憑個人經歷,父母的關懷,及照顧者的關愛,是讓孩子成長及與外界接觸的最大動力。
但,這條路,很長很長,並且很辛苦。
我現時,照顧我最辛苦的,便是太太。
我看著她照顧我的用心,便知道她相當疲累。

*亞氏保加症的人,對「感情感覺」及「面對外界反應」有所缺失。

他是8岁也说不上话 不知算严重吗?

要及早幫助,學習說話。
需要專業人仕,讓興趣誘發孩子說話。

我有一位自閉症同事,他十二歲才懂得說話,十八歲仍牙牙學語。

說話,不單能幫助表達溝通,更能有助釋放孩子的情緒。

就上特殊学校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297.02
ETH 2687.45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