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尋根之旅

in #cn7 years ago



我的尋根之旅


通常"自我介紹" 是給剛註冊的人, 介紹自己的機會, 讓大家多認識了解自己. 但是我的情況不一樣, 我已經加入steemit 一年了, 但是由於我的中文不好(接下來就知道為甚麼)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沒怎麼關注 #cn 區的帖子. 前幾個禮拜, 我很榮幸的參與台灣steemit用戶第一個聚會,然後決定挑戰發一些中文的帖子.

我是一個華僑. 我在美國出生, 英國長大, 父母是台灣人. 現在我就到處跑來跑去了.
第一次接觸到中國的文化是我要上大學之前的暑假. 當年, 中國大陸辦了國家贊助的露營活動, 叫做 "尋根之旅" - root seeking camp. 目的是讓海外的華人多了解中國,考慮有一天可以去大陸發展.

尋根之旅中 去了中國一些最主要的城市和地區 - 北京, 上海, 蘇州, 杭州, 西安. 有這個機會被邀請到中國其實不容易, 只有 "優秀" 的同學能參加, 而且除了成績要好, 上的大學好, 也需要其他的課外才藝.

我讀的學校還算不錯 (UCL) 所以這個條件還算及格, 才藝呢? 要感謝父母培養出音樂的興趣, 讓我練鋼琴15年不斷, 當時大家認為我是鋼琴小天才, 所以很幸運的就被入取了. 其實, 參加尋根之旅的同學都感覺比我優秀, 大部分都是讀劍橋, 牛津 或者是美國常春藤盟校的夥伴.

就這樣, 我和其他20多個朋友就開始我們的尋根之旅. 那時候, 我對中國的了解非常少, 甚至不會說, 不會讀也不會寫中文. 在國外長大的環境很容讓我們失去我們的根源, 也是為甚麼這個尋根之旅對我當時那麼的重要.

當時我們是中國的貴賓, 我們全部的費用包括吃住都是國家贊助的. 每天住的5星級豪華酒店, 每一頓飯都是在私人房間用超大的桌子, 20 多道菜. 是我第一次感受到VIP的待遇.

其實對我們來說, 那一趟旅行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國, 更何況是跟同年齡的朋友一起玩. 英文有個俗話 "work hard, play hard", 就是說能念書也要能玩. 我們就真的玩了太嗨了, 每天晚上偷偷跑出去夜店, 偷偷買酒帶到房間裡喝, 甚至有些夏日的豔遇!

厲害的人要知道怎麼去玩, 也要知道如何專注做正事. 每天都會去拜訪不同的地方, 整天行程都排的滿滿的. 可惜當時我對中文不敏感, 所以就把那些地方當做拍照的機會也就不多想了.

不知不覺, 我慢慢發現我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越來越好奇. 不管去中國的哪裡, 我都充滿驕傲, 我長得像中國人, 但從來沒有為中國人驕傲過. 做為一個中國人, 這些領悟就深深的改變了我, 促進我去學中文, 更加認識中國的文化.


我是中國人

雖然我長得像中國人, 我的想法像"歪"國人

我發現很大的阻礙就是我的語言能力. 在英國長大非常少的機會用中文, 更不要說, 我的媽媽是英文的老師, 所以更少機會用中文. 我到18歲幾乎一句中文都說不出來, 所以學中文就變成了我大學放暑假的任務了.



我上的學校就是 "輔仁大學", 而我的同學都是從世界各種地方來得. 有非洲, 美國, 韓國, 日本 甚至有像我一樣的華僑. 我們沒有學台灣的注音符號, 直接學中國大陸的漢語拼音. 其實, 我當時為了唱中文的歌, 已經自己學會了. 由於我的父母是台灣人, 我學中文還是比其他的同學還要快,並且聽得懂. 每天越來越有自信, 每天表達能力更強.



兩個暑假的努力後我的中文就比以前還要好太多了. 可以讀, 可以寫, 更重要的是我終於可以跟中國人溝通. 雖然不可能跟土生土長在中國的中國人比, 我很感恩有這段時間去專門學中文. 很多在國外長大的華僑,都把中文忘了差不多, 而我竟然寫得出簡單的文章也令我驚訝了.


所以我的中文就這樣學來的. 到現在還是不太好, 但是我打算多寫就可以練習, 也可以多跟大家互動. 看過我的帖子的人會知道我的專長是寫英文的詩. 這個習慣從5歲就有了. 爸爸鼓勵我每天去寫下我的想法, 同時訓練我的英文能力. 可能中文的詩就寫不出來了!

其實, 我的專業是計算機. 在大學唸的就是 computer science.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早就加入加密貨幣圈了. 工作了時候藉由公司的資源開始挖各種電子貨幣, 主要挖的就是BTC 和 LTC. 沒有想到過了幾年就暴漲了, 所以也經歷了不少crypto 的酸甜苦辣.

mine.jpeg

挖電子貨幣需要規模經濟才能賺到錢, 而我是屬於比較早入行的所以當時還能賺到. 後來就專門交易和做投資. 剛開始也賠了不少錢, 可是這都是學習的過程, 沒有失敗過就不知道怎麼從失敗中上起來. 往回看, 一切都是很值得的.

今天的帖就到這裡, 寫中文對我來說不容易, 所以大概還是沒幾天發一次中文的帖. 其他時候, 歡迎欣賞我的英文詩.

感謝 @catwomanteresa@sweetsssj 鼓勵我嘗試寫中文.

還有.. 台灣朋友們一起加油喔!
@shieha @livinguktaiwan @lydiachan @deanliu @wilkinshui @azazqwe @ygern

Sort:  

So surprise to see you here Alvin the honeybee!

歡迎開始使用中文喔!第一次寫中文文章就寫這麼長,在我看來你說與寫都及格了!哈哈!

下次開始寫寫中文詩?呵呵~~~ You need a new goal to keep you going anyways... :)

看到中國人的熱情打動我了!
我覺得你們會嫌棄我寫的中文詩 還是默默地練習一段時間再說

不會的,我不會嫌棄你的。

只是會笑你。LOL....

那還是不寫了:P

Well, sure ... if you are a quitter... ╮(╯_╰)╭

(詩)

其他的可以寫寫看

Awesome ^^^^^ Literally Love the Anime character!!! Also, That last pic in this article is Epic and Priceless! Blessings to you all!

nice

Please upvote this comment for helping me grow.

please like my post

Your post is amazing. I really like your blog.

compartir pasados que valen la pena.Disfrutar con personas que llenan de buenos recuerdos.
share past ones that are worthwhile. Enjoy with people who fill with good memories.

I can't understand your chinese language but your study hall is spanking.

這篇已經很厲害了,完全合格啊!!
期待看見新文章,大家一起加油!! :D

I can not read Chinese but picture are awesome

i don't usually write chinese, and will continue to share my poems. this will just be an occasional exercise.

I think your poems also will be like your sweet name @honeybee

Really nice post

you wrote better chinese than me lol, the cn community is very welcoming !!

cheers, i haven't had any chance to write Chinese other than messaging people, hopefully this is an opportunity to practice and lear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937.86
ETH 3092.40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