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用 Bitcoin 付費的小教訓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ExpressVPN 付費方式可選 Bitcoin

是咁的,最近用 ExpressVPN 看 Rugby World Cup 2019,速度非常好,配合無限流量手機月費可以隨時隨地收看直播或重播。過了七天試用期之後,決定付費購買 VPN 服務以繼續追看賽事,順便可以看其他英國電視節目。付費時看到可以用 Bitcoin 付款,就想用早前賣 LikeCoin 得到的一些 Bitcoin 來嘗試一下。過程中我很蠢地犯下一個錯誤,浪費了一些手續費,或許可以分享一下,讓大家不要像我那麼傻。

利申:若然你亦正在試用 ExpressVPN,並且過了七天試用期後想付費購買,按此連結可以讓你與我都額外獲得三十天免費![按此申請

支付協議 Payment Protocol

ExpressVPN 是使用 BitPay 來處理 Bitcoin 付款。下圖就是 BitPay 的付款頁面例子,它並沒有直接提供收款 Bitcoin 地址,而是提供一條類似這樣的網址:

bitcoin:?r=https://bitpay.com/i/8AxaDHyqsNP81ZRarUDWDN

閱讀了 BitPay 的說明,原來這是一種加密貨幣支付協議(Payment Protocol),需要使用支援這種協議的錢包才行。 使用支付協議有多種好處,例如錢包可以自動解讀出交易所需的加密貨幣數量,避免付多或付少;亦設有交易時限,過了指定時限之後網址會失效;亦可以避免收款錢包地址輸入錯誤或被惡意修改等等。

我的支付步驟

我的 Bitcoin 是早前測試用 BitAsset 賣 LikeCoin 得來的,但是原來沒法直接用 BitAsset 付費給 ExpressVPN,BitAsset 並不支援上述支付協議。我最終的支付步驟是:

  1. 將所有 Bitcoin 由 BitAsset 提取至 MyEthShop 錢包
  2. 在支持支付協議的網站(我選擇了Blockchain.com)開立一個錢包,並將支付金額的 Bitcoin 轉帳至這個新錢包
  3. 在 Blockchain.com 進行轉帳,輸入 BitPay 提供的支付網址,Blockchain.com 會透過支付協議取得收款户口及交易金額,然後進行付款

從五月開始,BitAsset 及 Liquid 的 LikeCoin 交易量都大幅下跌(是否因為 MyEthShop 推出 LikeCoin 與 HKD 交易?),現在很難在這兩個平台放售 LikeCoin,所以我就順道將所有 Bitcoin 從 BitAsset 提取出來。我自己本來並沒有 Bitcoin 錢包,碰巧 MyEthShop 早前更新了錢包,加入支持 BitCoin,所以我就選擇將 Bitcoin 全數轉帳至 MyEthShop 錢包。

利申:如果各位通過此頁的連結申請 MyEthShop 户口,將來進行了一定金額的交易後,我會獲得一點獎賞。MyEthShop 是香港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免卻買賣時的匯率支出,遇到任何問題可以直接聯絡本地支援,而且存款、提款及交易均免手續費!比很多海外平台化算得多![按此申請


在 Blockchain.com 的 Send 頁面,在「To」輸入 BitPay 場供的網址,就會自動取得需要支付的金額。

買一個小教訓

如果你對加密貨幣有所認識,以及有使用 MyEthShop 錢包,就應該知道我蠢哪裏吧!因為 MyEthShop 錢包其實是替用户開設私人錢包,開立時有將 seed words 告訴客戶,所以用戶對此錢包擁有完全控制權。就算 MyEthShop 不再存在,用戶依然可以用任何錢包程式存取錢包及裏面的加密貨幣。

所以,我蠢的地方是其實我根本不需要開一個新的錢包及作中途轉換,而是可以直接用支援支付協議的加密錢包網站或 app 來處理付款。以 Blockchain Wallet 為例,安裝後按「Recover Funds」,輸入開立錢包時取得的十二個字keywords,就可以用這個 app 來管理在 MyEthShop 開立的私人錢包。


以 Blockchain Wallet app 為例,按「Recover Funds」就可以匯入自己的錢包

然後就如前面提及,按「Send」及輸入 BitPay 提供的網址,就可以直接進行支付,省去中轉交易手續費。有關如何在 Blockchain Wallet 匯入 MyEthShop 錢包,亦可以參考此文章《MyEthLabs - [教學]備份後如何恢復錢包》。

同樣的道理亦不單止適用於 MyEthShop,只要你擁有錢包的十二個字keywords,都可以使用任何加密錢包程式來開啟自己的錢包,調動或取用裏面的資金。最緊要是選擇錢包網站或app時請再三檢查,看看此服務提供者是否可信,不要將錢包送了給别人!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hkxforce.net/wordpress/6656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130.51
ETH 3786.12
USDT 1.00
SBD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