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痴心绝对卓文君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01.jpg
(图片源自网络)

        那些年我们哼唱过的“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这件的话语,嘲笑孤单的自己……”

        就在你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哼起来的时候,你注意过此句歌词的出处嘛?

        对!就是大才女卓文君的《白头吟》中的经典一句: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卓文君,一代才女,请棋书画、诗词歌赋,文采非凡,并且有巴蜀第一美女之称。

        当然为人称道的还有她与才子司马相如的爱情。初识之时,他一贫如洗,无名无禄。她富庶之家,卓王孙的掌上明珠。

        邂逅或许是一场不经意间对视,或许是一次精心的安排,就这样在卓王孙延延请各家,附庸风雅的时候。司马相如作赋奏乐,可谓是大展风头。更以一曲《凤求凰》,赢得了佳人卓文君的芳心。

        但是寒门学子,终究是与大家闺秀门第相差太远。门不当户不对的,自然会遭到家长的强烈的反对。但是卓文君这个性格刚烈,而又有思想的女子,做了一个相当大胆的决定,就是跟司马相如私奔。

        但是没有经济基础的婚姻,始终是艰难的。但是卓文君与司马相如仍安于清贫、自谋生计,卓文君把自己的首饰典当,开了家酒肆为生。终究是卓王孙面子上挂不住了,分一些家财给他们。而后他们还是自谋营生,相濡以沫、安贫乐道。

03.jpg
(图片源自网络)

        《子虚赋》让司马相如得以召见,又献《上林赋》,遂先拜为郎,后又拜中郎将。暖饱思淫欲,官升显薄情。

        司马逐渐耽于享乐,周旋在脂粉堆里,甚至要纳茂陵女子为妾,卓文君作了《白头吟》,随诗并附书曰:“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 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卓文君只愿一人一心,自是不愿与女共侍一夫,而话中决绝也将司马相如震慑住了。

        后来司马相如送出了一封十三字的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一行数字中唯独少了一个“亿”,无亿即“无意”。

        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回了一封《怨郎诗》。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三四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字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念,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九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红,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看罢,司马相如自惭形秽,与卓文君重修旧好。

        现世间能有多少姑娘,不重门第、敢于追爱、宁缺毋滥、只求一心、但得一人、不负君意。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hhjjkk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那就请联系我,关注我吧!
@hhjjkk


【秦时明月】系列

【秦时明月】一场诸子百家的盛宴(一)| 月旦评

【秦时明月】一场诸子百家的盛宴(二)| 月旦评

【秦时明月】一场诸子百家的盛宴(三)| 月旦评

【秦时明月】一场诸子百家的盛宴(四)| 月旦评

【秦时明月】一场诸子百家的盛宴(终)| 月旦评

Sort:  

@hhjjkk, 虽然你的月旦评写得赛过莎士比亚,但是我一直有点犹豫要不要点赞,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练过一阳指,我这个赞要是点下去,你搞不好会死!

@hhjjkk 受我一拜! 我超愛這首歌,但都不知道歌詞原來大有來頭。
謝謝你的描寫鮮活了卓文君這號人物

其實還有很多的歌詞,也並非我們看上去的那麼簡單

原来还有这样的故事

哈哈,我也是偶然间知道的

故事写得好~

看到卓文君就想起了《长恨歌》,你和@crowflew都超有才的👍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双雪~
我菜倒是有的,财就没有!

“垆”这个字我还是查了字典才知道读音…感觉我在文盲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汉字绝大部分是形声字,不会读就读半边哈哈哈!
我想写英语诗评,但是毫无头绪,你要带个头嘛~

哈哈,果酱了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490.29
ETH 2598.32
USDT 1.00
SBD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