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乾坤】成都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01.jpg
(图片源自网络)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过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赵雷弹唱成都,旋律下稀疏平常的小事都变成了故事。人之所以会喜欢上一首歌,往往穿越时空搭建起一条隧道,两端连接的是现时的你和过往经历带来的梦呓和悲伤。

        我常想民谣不是卖弄文字,伤春悲秋,而是在静默中淡淡诉说,而雷子的歌就有这样的魔力。歌手的舞台上,他是那特殊的一角,没有炫技,更没有声嘶力竭,他是水煮青菜,最是那末尾处咿呀的童声,弥漫开的只是纯粹,引得人眼眶湿润,内心丰盈。

        我还从没去过成都,却突然就对成都涌出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感。这座阴雨绵绵的小城该值得怎样的诗词,许是"锦城丝管日纷纷,半日江风半入云"似的空灵柔靡,还是"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那般杂树生花,春色满城了。许不是小城给了他依依不舍的情愫,而是那里有让他掉下眼泪的人和事,有筋疲力尽时去过的酒馆。

        很多人从歌里听得到故事,关乎自己的过往和歌者的沧桑。沉浸在自己制造的悲伤之中,为赋新词强说愁,这是我们人类的强项,民谣往往会有这样的魔力,去表达个人的生活体验。

02.jpg
(图片源自网络)

        马頔的曲调和表达里总有弄得化不开的忧郁,但是赵雷不同,他的每一句歌词都不需要你费心去琢磨,却能钻到心里生根发芽。这是赵雷的成都,从24岁到31岁,他走过的路,喝过的酒和经历过的人事物,不变的是,他背着吉他走过的城市,开口唱的仍是纯真质朴的年代记忆。

        没有故事的人不妨听听别人的故事,有故事的人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对于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成都”,那是他们最敏感却又最柔软的地方。那一隅散落月亮的忧愁,他们却拥有充满幻梦的枕头入眠。你问我过的好不好,我说我很好。

        什么是很好,就是我一人喝完昨夜的酒,我闭眼站在车水马龙的交叉路口,我在拥挤的人潮中远看白雪茫茫,我应付着生活里的些许算计,我抵抗着命运和偶尔的不怀好意。

        头顶是雨天的屋檐,伫立在深秋树下的我都想打个电话告诉你,我怕。但最后我都忍住了,我要学着走向自己。我很好,还想你,却仍旧学会放下了你。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hhjjkk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那就请联系我,关注我吧!
@hhjjkk


我的近期作品

Sort:  

这个周末我要去成都了,我帮你去感受一下,哈哈!

姐你这是在游山玩水嘛!?

@hhjjkk,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成都人路过,哈哈

辣妹子嘛,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763.51
ETH 2579.20
USDT 1.00
SBD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