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神奇大东北之八大犊子和八大怪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啊,那里有满山遍野,大豆高粱 ! 

提到东北,很容易想起庞龙这首《家在东北》,描述的就是东北人的生活环境和习俗。都说东北人脾气不好,好干,其实这话说对了,东北人对话经典语录 :

你瞅啥呢?
瞅你咋的?
你再瞅一个试试?
我就瞅你了怎么滴? 

四句话过后两个人可能就已经干起来了,所以去东北的外地朋友当你听到“你瞅啥呢?” 这句话时,请赶快离远点,整不好就是一场腥风血雨,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东北的另外两大特点: 八大犊子和八大怪。 



 八大犊子 

 滚犊子,扯犊子,瘪犊子,完犊子,装犊子,护犊子,小犊子,王八犊子(鳖犊子) 
 “你个小王八犊子(小犊子)就是一个完犊子的货,一天除了会装犊子和扯犊子还能干点啥,要不是有个护犊子的老妈你就是个瘪犊子,赶紧给我滚犊子” 

 这句话就把这八大犊子全部包括在内,大概意思是 “你这个人就是一个窝囊废,一天也没个正事干,竟整些没用的,要不是有个护着你的老妈你就是个完蛋玩意,赶紧给我滚远点 ”

 这八大犊子所表达的表面意思都是骂人的,不好的,但是在东北关系特别好的朋友之间也经常用,所以如果别人和你说的时候,他是真想骂你,还是和你表达很好的关系就要你自己来判断咯! 


 八大怪 

 窗户纸糊在外,姑娘叼着大烟袋,大缸小缸积酸菜,养活孩子吊起来,冬天豆包讲鬼怪,翻穿皮袄毛朝外,草皮房子篱笆寨,狗皮帽子头上带。 

 一怪 

 窗户纸糊在外 

东北的冬天非常冷,最低能有零下40度,所以为了抵御严寒,都在窗户外边糊层纸,增加室内的温度,因为窗户都是木头交叉制成,中间会有缝隙,下雨会存水,如果糊在里边窗户纸会被雨水浸湿。


 二怪  

姑娘叼着大烟袋 

在东北,无论男女老少都抽烟,而且可以根据烟杆的情况判断男女,男的烟杆都很短,而且会挂有荷包,女的烟杆都很长,东北人民风都很彪悍,就算是女子长得就不像南方女子那样小家碧玉,她们也是借助抽烟表现其崇尚阳刚的豪情。


 三怪  

 大缸小缸积酸菜 

由于冬天冷的缘故,在入冬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存放一些过冬的食物,像是土豆,白菜之类,土豆放时间长了会张芽子,芽子割掉一样可以吃,但是白菜存储时间长会坏,所以东北人发明了酸菜,我个人感觉味道比白菜更好吃。 


 四怪 

 养活孩子吊起来 

从房顶上拉根线绑在筐上就是俗称的“摇篮”,把孩子放在摇篮里,大人只要轻轻一推,摇篮就会动,孩子就不会闹,摇篮一直晃动也防止夏天蚊子的叮咬。


 五怪  

冬天豆包讲鬼怪 

豆包就是里边是红豆外边是面的一种食物,最大的特点就是易于储存,是东北过冬食品,大人们在一起包豆包的时候担心孩子乱跑,所以讲些害怕的事情这样孩子就在他们身边玩。 


 六怪 

 翻穿皮袄毛朝外 

冬天的东北经常下雪,温度也比较低,人们一般都是穿动物的毛做成的皮袄,用来御寒,如果雪下太大的话他们就习惯把皮袄反着穿,这样不会把皮袄弄湿,一旦湿了,干起来可是很费劲的。 


七怪 

草皮房子篱笆寨 

房顶都是用一种草盖成的,可别小看这种草,它本身很光滑所以防雨防雪,而且冬暖夏凉,院子内没有墙,就是用篱笆围成一圈,每家都是这样。 


八怪 

 狗皮帽子头上带 

戴帽子就是御寒的一种,貉子,狐狸,貂的皮毛特别保暖,有钱人就戴那种,像是普通老百姓只能买得起狗皮做的帽子了。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这就是有趣的东北八大怪,其实就是真实的表现东北人的生存环境和生活习俗,当然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已经很少看见这八大怪了,虽然我不是东北人,但是身边有太多的东北朋友了,我对东北的一切都感兴趣,哈哈。东北人靠着其智慧,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生存,正是体现了我们中华的民族精神。 

 俺们那旮沓都是东北人,俺们那旮沓都是活雷锋 !

没事的哥们姐们就来东北溜达溜达,多大点事啊! 

注释:此文是在一个地道东北朋友的协助下所完成,没有他的完善,估计我写的就没有这么地道啦,但是这些内容我都是知晓的!在此也感谢他啦!

Sort:  

有过几个东北地区的学生,我知道不应该按照地域来评价人, 但是我确实感觉东北人比较豪爽

每个地域都有特点啦,东北人确实就是很豪爽的,哈哈

Congratulations @herlife!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现在好像只剩下大缸小缸积酸菜了,其他的我都没有见过了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1
BTC 69236.16
ETH 3848.39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