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快樂,這是時代贈予你的禮

in #cn3 years ago (edited)

FKnsCFiXIAImAd5.jpg

我們都不快樂,這是時代贈予你的禮,但不管怎樣,我還是祝你新年快樂。

虎年說到就到了,總惦記着要寫點什麼,既是給眼前的日子開個頭,也以此祝大家新年快樂。

但話說在前頭,這是一種寒暄,其實我並不在乎你新年快不快樂,而是找個由頭搭話,意思是「我想和你聊聊」。但「我想」總是太直白,作爲一名傳統的中國人,不好意思說出口,所以假借「快樂」的名義哄你入甕。苦了一年到頭,總沒有人會拒絕快樂。

但你若是迴應了這份祝福,聊聊,三言兩語間竟覺得舊誼重燃,心中塊壘自是不吐不快。於是過去一年裏的焦慮、憤懣、不安、遺憾統統都互相傾倒了,結果發現哪有什麼新年快樂。苦啊,年年都苦,人人都苦,像是苦瓜泡在了苦水裏,都醃入味了,一百聲新年快樂也洗不乾淨。

這倒也沒什麼奇怪,諸行無常,無常故苦。萬事萬物總變幻不隨心意,離慾望遠,自然就苦。而實現了慾望也快樂不了多久,因爲人的慾望不滿足就痛苦,滿足了就無聊,反正叔本華是這麼認爲的。他這輩子也很苦,和我們一樣處理不好和媽媽的關係,得不到愛,所以他咬牙切齒地念着:女人一生都是大孩子,男人才是真正的人。

苦是恆久,快樂易逝,所以我們求助於「意義」這劑療苦的良藥。但許多人又發現,意義不是藥,是飛機杯,是上帝,你要全心全意地相信,絕不自省地想象,才能不停地爽,永遠地爽,一直爽上天國。可病根始終留在你的身上,一旦你不信了、懷疑了,那苦就重新出現,倍於從前地折磨你,侵蝕你人生每一個能夠想起的瞬間——我的生活,我的生活真有意義嗎?於是我們再度溺於苦海,不得上岸,彷彿一切的掙扎都是徒勞。但舉目四望,那身邊的人卻都沉浸於意義之中,個個歡欣,不時發出故作激動的罐頭笑聲。這一切都不厭其煩地提醒你,只有你正在不快樂。

但那是真的嗎,只有你不正常嗎,只有你正在不快樂嗎?我要告訴你,朋友,不是的,我們都失去了意義,我們都不快樂。這是時代贈予你的禮。

我們都覺得傻逼工作沒意義,那不是你的問題,是資本主義這個慈眉善目的強盜,與權力合謀,把一座座傾注了心血的精美雕塑從工匠手中奪走,再把工匠變成流水線上疲於奔命的工人,從此作品與他斷了聯繫,一切勞動都變成了機器揮舞着的手臂;我們都覺得愛情不再有意義,那不是你的問題,是因爲市場和廣告把一切都變得商品化,愛情也從莎士比亞筆下苦與樂交織的偉大情感,變成了無害的、愉悅的、互相滿足的精神零食,我們再無從經歷人類史詩上那些危險、忘我且不顧一切的獨特情感,愛淪爲了貨架上精心設計後勾動慾望的廣告語;我們都覺得生活就是獨自在牀上放屁,一個接着一個,但除了被薰出被窩的你,根本就無人在意。這也不是你的問題,因爲我們就是被關在城市格子樓那一排又一排的燈光裏,像是被攝住了靈魂的飛蛾,各自繞着一盞燈放屁,但屁又像大禹,三過鄰居404門而不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被空前地削弱,同時被削弱的也是我們曾在社會中貪戀的意義。

喋喋不休了這些,我想說什麼呢,朋友。我想說的是,我們都太過於沉溺自己的感受,認爲那是個人的、獨特的、不可分析的,因此當感受襲來時,就只能披上堅硬的外殼獨自面對。但我要告訴你,那不只是你的,是我們共有的、共苦的、共同從歷史和時代那裏獲贈的,我們共同在波譎雲詭的汪洋中沉浮,共同陷於焦慮和失望中不能自拔,共同在理想與現實的強烈撕扯中找尋一塊可以呼吸的縫隙。

這樣想,會不會好受一些呢?至少你不再那麼孤單和無助。

當然,即使你覺察到這些,或早已知曉更多,這「無意義」的病根大概還是除不掉,焦慮和不安會緊緊纏住你的靈魂,夜深人靜時,你懷念往昔的美好歲月,那是可以埋頭自己做事的,只需煩憂一些小事的,如子宮般安全和溫暖的學校時光。回憶,使得當下的境況更加難以忍受,尋求改變的慾望也在折磨中膨脹。

但我還是想說,不要太擔心掉隊,不要太關注前途。朋友,回頭看,看清楚你在歷史中的座標,弄明白痛苦和時代的關係,把個人的苦變作衆人的苦,消解了,不必苛責,容許自己做個爛人,多和同類說話。把自己變小、變輕,風浪捲起你摔在地上,便不覺得痛。

早晚有一天,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是早晨。

上面這句是一份祝願,好像和新年快樂也沒什麼太大差別,真能實現嗎?我也不知道。但我勸你要信,人是信的奴隸,要信了纔會爽。

所以呢,還是祝你新年快樂。不是寒暄,這句也希望你信。

Sort:  
Load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9
BTC 60814.66
ETH 2400.80
USDT 1.00
SBD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