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资成长经历

in #cn6 years ago

这是我在践客11月份线下活动的演讲稿,分享给大家。

  1. 开始投资理财

从我最早接触投资,是2014年上半年。那个时候P2P很火,抱着尝试的心态,我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个百度推荐的P2P平台排行榜,从这个榜单里,找了几个年化收益在12%以上的项目,就直接投资进去了。
当时对P2P不了解,就随便乱投了一通,其实这完全属于拿着火把穿越火药厂而不自知。但是因为运气比较好,没有踩雷,而且这些我当初投的平台到现在都还正常经营着。
而真正让我开始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是因为遇到了情感问题。
当时有一个我喜欢的女生,跟她一起出来玩了几次,看了几次电影,感觉有戏,就表白,结果就是被拒绝了。
然后我就觉得,我一定得有钱,有钱了就有女朋友,有钱就什么都有了。
基于这样的心态,我开启了投资理财的学习之路。
我之前为了装逼,买了个kindle阅读器。既然有了kindle,我干脆就直接在亚马逊搜了一些教理财投资的书。当时搜到一本叫做《富爸爸穷爸爸》的书,看评价不错,就买了。
就是因为这本书,才真正开启了我的财商教育。从那时,我明白了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聪明人要购买资产,减少负债。
后来出现了蚂蚁金服推出了蚂蚁聚宝App,也就是现在的蚂蚁财富,在这上面可以购买一些股票基金。当时我对基金一点都不懂,就看了一下历年的收益,选了几只收益最高的,就直接把钱投进去了。又是一次拿着火把穿越火药厂而不自知。
然后两个月的时间,我在基金里面亏损了20%多,然后基于恐惧的心理,把基金全部抛掉了。
在这期间,我买了很多投资方面的书,但是都非常的理论空洞,没有实践指导。不是说内容不好,而是没法指导自己的践行。

  1. 第一次提升
    后来无意中在网易云课堂上,发现了力哥的课程,抱着试试的形态,跟着他的课学了一段时间,发现他讲解的内容非常具有实际操作的指导意义。他让我第一次知道了,定投不仅有“定期定额”的方法,还有“定期不定额的方法”。于是我就一边跟着学,一边开始定投指数基金。
    那时候我运气也比较好,刚好大牛市来了,从2014年下半年~2015年上半年,我在指数基金中赚到了将近翻倍的收益。但由于当时没多少钱用于投资,所以从绝对值上看并没有赚多少。
    但是这给了我信心,从此就决定用这套“定期不定额,止盈不止损”的定投策略来定投A股的指数基金,并且不断完善属于自己的策略。
  1. 第二次提升

从2015年开始,当时我在搜“和晓松奇谈类似的节目”的时候,发现了罗辑思维,后来渐渐的变成了罗胖的忠实粉。
一次,我在在罗胖的60秒语音中,听到了一个叫做“大脑操作系统”的概念,但当时并没有在意。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之中想了起来,于是就回去翻了一下那条语音,结果知道了李笑来这个人,觉得他提出的这个概念很有意思,于是买了他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来看。发现这书不但有趣,而且有用。这本书解决了我当时的一些心理焦虑,我觉得李笑来是个很神奇的人,但是到底为什么,当时还说不清楚。
后来,罗胖推出了《得到》,我就跟着订起了专栏。
有一天晚上,我正在看得到,突然发现了一个专栏上新,叫做《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接着就李笑来三个字,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就订了。注意,我不是因为“财富自由”订的,而是因为“李笑来”订的。
刚开始看这个专栏的时候,我发现上当了,他根本就没有讲投资,而是在讲注意力、人生加锁、遇到贵人的方法。但因为之前知道李笑来是个很神奇的人,而且罗胖应该不会骗人,于是就继续看下去了。知道后来开始讲到“元认知”之后,我开始发现了这个专栏真正的意义。
看《财富》专栏的同时,我根据力哥教的知识,不断地践行和完善自己的基金定投策略。加上李笑来推荐了gafata组合之后,在投资方法论上,给了我一个新的启发,于是我又有了一套新的投资策略。
现在我投资策略是有了两套并行的方法论。巴菲特说,他的投资风格是90%的格雷厄姆,加10%的费雪。而我的投资风格,是70%的力哥,加30%的李笑来。

  1. 我所遇到的坑

1.不懂乱投
在刚接触P2P的时候,我连检测P2P平台的基本三原则都还不知道(银行托管资金池、平台留出风险备用金、核实借款信息),其实还有更多更细致的检测方法。
在选择股票基金的时候,我只是看了历史业绩,就选择了投资。跟本没有研究这只基金到底是投什么行业的,他的仓位配置如何,基金公司的规模是否足够大,基金经理的资历是否足够老。
2.不做资产配置,不留备用金
我当时投P2P的时候,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投进去了,没有留出备用金。所以当我需要资金周转的时候,由于P2P卖不掉,只能反过来和P2P平台借款。借款利息大于投资利息,导致了投资的亏损。

  1. 我的收获

1.资产配置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在做资产配置之前,不要讲投资。
2.任何地方学来的投资策略,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改,通过践行不断完善。
3.听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后自己独立做决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6703.61
ETH 3518.80
USDT 1.00
SBD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