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前路,一条道走到黑 | 《无间道》电影点名 #5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参加 @jubi 大帅的谷歌点名第五期,写此篇追忆我心中最经典的香港电影。详情见这里:第四期“谷哥点名”活动结束 & 第五期开始#5电影

阿者言无,鼻者名间,间无暂乐故名无间。
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以此连绵,求出无期“佛曰:无间有三,时无间、空无间、受者无间。犯五逆罪者永堕此界,尽受终极之无间。”“阿者言无,鼻者言间,为无时间,为无空间,为无量受业报之界,故阿鼻地狱亦称为‘无间地狱’──《涅槃经》

人生真正喜欢的第一部电影,是港片《无间道》。其实,一开始并不知道这部电影有多精彩,或者是男主角梁朝伟、刘德华高超精妙的演技,或是余文乐、陈冠希的帅气。我是因为客串配角——May萧亚轩,看的这部电影,因为那是很喜欢Elva。

《无间道》没在内地上映,我是在音像店买的碟。回到家,兴奋地打开播放,一开始并未太留意情节,而是一个劲儿等Elva出现,但看着看着,觉得好看,越来与好看。

所以那个下午我又把它从头到尾又看了一遍。

当时,我是爱极了这部电影,从来没有如此认真、仔细看过一部电影,我几乎可以记得戏中所有的台词。

当时,还在读高一,同班也有同学喜欢这部电影的,我们就常在课间休息时拿戏中台词演着玩儿。

“我要的东西呢”
“我要的你还未必带来呢”
“你耍我”
“给我次机会,过去我没得选,我想做好人”
“你去跟法官讲,看他让不让你做好人”
“那就是让我死”
“对不起,我是警察”
“谁知道”

想到这些词,到现在我心中都有种莫名的激动。

一晃,已经15个年头过去了。有空闲的时候,我偶尔还会重温一下这部经典。

至于为什么会这么喜欢这部电影,起初觉得是故事情节新颖,人物确实刻画太深刻了;但,现在更觉得是电影诠释了人生的意义——选择。

人生其实就是在不断选择的过程,有的时候,你选择相信自己,再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选择自己走的路,再苦、再累、再委屈,你也会有斗志。

陈永仁就是这样一个人,出生黑道之家,接受的正统纪律警察教育,扮演了苦胆英雄的角色。虽年轻就义,但收获了同僚和政府以及亲人的敬仰和追忆,这也是他所信仰和追求的,是圆满的。

刘建明,是个反复的人。年少时,为了女人,违背本性杀人,入黑道。潜伏警察之中作了黑帮坐探。功成名就时却后悔了当初的选择,所以他后段虽然活着,却无法自我认同,备受煎熬。

韩琛,从头到尾最大的野心家、“表演艺术家”,足智多谋。情和利之间,他选择了利。为了上位,心爱的妻子也能利用,发小对头也能垫脚。他自己诠释过:一将功成万骨枯,很到位,屌丝逆袭岂非易事。

现实中的我们,常常在抱怨生活艰苦,奋斗无门。其实,没有哪个人的生活是容易的,人与人不可同日而语,每个人的出生、背景不同,所面临的选择都不一样。

想要活得洒脱,我很认同电影中的一句:“做人就是要看得长远点”,因为看得长远,才知道自己要什么。

要做到无悔,就要做自我骨子里认同的选择,哪怕这个选择作出后,百倍、千倍的辛苦,至少你是不会后悔的。人生最畅快事:莫非认清前路,一条道走到黑。

Sort: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不是失去,就是选择呀,有时候我墨墨迹迹的,还没选好,机会就过去了。。。

男主角梁朝伟、刘德华高超精妙的演技,或是余文乐、陈冠希的帅气

我是因为这个,O(∩_∩)O哈哈~

这部电影真的是华人界里的 << The Godfather>>
经典之最

教父我有看的 确实是经典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2832.46
ETH 3374.71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