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生札记 | 序言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序言

灿生是我一挚友,性格奔放洒脱,按照他的经历,自高中入学,就逐步开始了走向社会的生涯,假期不是在外勤工俭学磨砺人生,就是拿着打工挣来的工资去能到达的地方。

这种习惯其实跟他的家庭也有关系。我们老家靠海,他父亲刚入行就在渔业公司上班,出海捕鱼,后来成家有了灿生,为了稳当一些,同时也是因为多年出海的经验,就找了份国际远洋货运公司的工作,还是常年在大洋上漂,薪水也多。灿生幼年时,曾经和母亲一道,陪父亲漂过一阵,所以也培养出了他所遇而安的适应能力,也让他从来都不甘于在任何一个地方漫长生活。

我跟他类似却又不同,年少时,我的父亲是随着建筑公司走南闯北,虽不是像灿生的父亲一样漂洋过海,但也是踏遍祖国山河,在北非还驻扎过一段。

所以,我和灿生就有了共同的话题,念书的时候租房都租在一个院儿里。我妈妈和她妈妈都在兼职照顾我们的生活。后来两家人熟悉了,就变成谁有空就谁来给我们做饭洗衣服,过得比自家亲戚还要紧密。

到后来,我先一年到了外地读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灿生也因为他父亲远洋公司又换了基地,去了其他地方。我们见面的机会就少了,但是也就是这样才格外地想念。聚会其实不太现实,我们都已成家,相隔甚远,但我们一直保留着习惯,我们以书信往来。

每次收到灿生的来信,都会惊喜和兴奋,书信的字迹中有着满满儿时的回忆,有时候他们一家子的照片,多的时候还是各地的特产,已经永远不会忘记的海鲜、海禽干货,这些都是我们孩子时候的习惯,都养成了习惯。

当然,每次令我期待的是灿生到各地的生活体验,风土人情在设身处地的实际生活之后,才能领略当中的真正味道,属于当地独特的奥秘会被揭开。当然了,也包括灿生遇到的一些小故事,好玩儿的,有趣的,奇特的。我也在梳理中,合适的也会以文字的形式转述给大伙儿听听。

Sort:  

@hannahwu, 为什么不是月蛋评,因为你的帖子就是这个月最棒的彩蛋呀~~~ img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阿灿 现在在哪儿呢

江湖。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935.93
ETH 2645.60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