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爱情(四):那些年惹过的“花花草草”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前面三篇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这篇打算用负能量报复社会,尤其是那些让我吃了一吨又一吨狗粮的你们: @justyy @veronicazhu @sunnyjolly

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大伯,他年轻的时候一无所有,因为个头矮其貌不扬,只有我大妈(我们这儿喊大伯母为大妈)看中他“待她好”嫁给他,体会一起吃苦的幸福;中年发迹,大伯惹过数不清的花花草草,逼走我大妈;再到家道中落,唯有我大妈扶老携幼,陪他吃苦,相伴到老。

仅以此篇送给即将结婚的姑娘们,你可以嫁给才华,嫁给涵养,甚至嫁给颜值,乃至金钱,但万万不能只是嫁给“他对我好”。

可能大家觉得那个吃不饱饭的年代没有爱情,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似乎任何年代都不缺傻姑娘。

因为大伯年轻的时候长相平庸没有一技之长,已经大龄男青年的年纪也没讨到老婆,之前隔壁村的婶婶给介绍了一个头也很娇小的给我大伯,处着处着被隔壁同姓邻居给挖墙脚了,因为隔壁家有个祖传的豆腐坊,就算没有饭吃,每天可以吃一两块豆腐。一次机缘巧合,我大妈串亲戚时认识了我大伯,大伯鞍前马后很是殷勤,就这么成了。

婚后,大妈很能吃苦,养猪养鸡干农活织毛衣样样在行,大伯亦很志气的开了一家鞭炮厂,一家羊毛衫厂,在我们那十里八乡的简直成了家喻户晓的首富。尤其记得,在大家都一穷二白,拼命攒钱买黑白电视的时候,大伯家就洋气的买了大彩电,小轿车,大卡车。

俗话说得好,男人有钱就变坏,尤其是我大伯的羊毛衫厂里有很多少不更事的外地小姑娘,以及老公在外家打工的小媳妇,大伯开始流连百花丛中,不过外地的姑娘们大都是为了他的钱,玩玩也就罢了;当时闹得最凶的是,是我们家隔壁异姓邻居,她老公一直在上海打工,跟我大伯一来二去,时间久了,还给我大伯生了一个胖小子。大妈很要强,知道后,黯然神伤,带着儿子跟大伯分居,也不要我大伯的一分钱,自己搬到闲置的厂房,养猪养鸡自给自足。

大伯却没有任何收敛,变本加厉的挥霍大妈对她的感情。

家和才能万事兴,忙于百花丛中的大伯,估计也没有太多的心思花在事业上,后期因为生意款项要不回来,发不出工资,大妈依然毫不犹豫的掏出了多年的积蓄给大伯,支持他。可惜好景不长,市场不景气,追不回的款项越来越多,大伯借遍了亲朋好友的积蓄,厂还是倒闭了。

大伯面临着银行贷款,以及各类亲朋好友的债务无力偿还,带着一家老小躲债到江南的一个城中村,一躲就是十年,在外地打工生存很艰辛,直到我上高中那会大伯才能力慢慢偿还完债务。

记得一次暑假,我偷偷摸摸的去看我大伯,生怕被债主知道来要债,他们住在一个二层的群租房中的一间,水泥的危楼一样,墙面连石灰粉都没有刷,两层楼公用一个不能冲水的厕所,以及一个水龙头,白天的时候上厕所,房东还会来训斥,让走到两百米开外的公共厕所去,用水也是特别斤斤计较,恨不能跟房东打游击战。

当年的花花草草早已离开,大妈不离不弃的跟着大伯,为了挣钱养家,那会去一家熨衣服的工厂,记得是按照衣服的个数算钱,大妈为了比别人多熨衣服,没日没夜的加班,大夏天厂房里面的白天的温度都不止四十度,大妈身上都是热出的水泡。

直到现在,我作为小辈也无法懂得大伯和大妈之间情感。可能是到了而立之年,和身边的人谈起爱情,已不再像年轻时那样专注于爱情本身,而是更多地关注婚姻里的爱情,大多数的婚姻里,爱情就像是化入杯水中的冰块,你说它还是冰块吗?

大妈是个本分的人,坚忍的人,她是用一辈子在信守自己的承诺,是无愧于心的。作为大伯,他的人生起落和年轻时的一身风流债应该是有着莫大关联的。

至于如今,他们生活也算是平淡,也好转了。哀莫大于心死,要是当初大妈有一丝的动摇,这个家可能也就散了。但坚守住了,可能也是对年轻时的自己一个交代吧。

如果你和那个男人最初有爱情,哪怕之后,爱情消失得一干二净,留下的痕迹也是婚姻稳固的最好基石。


source

祖辈爱情(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祖辈爱情(二):战火纷飞,爱的伏笔
祖辈爱情(三):最美好的初恋≠最终的归宿
祖辈爱情(四):那些年惹过的“花花草草”

Sort:  

大伯一生的故事,在这篇文章中基本得到总结,这爱情故事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什么呢?

PAk China <3 well i need to learn chinese now seriously lol :D

启示:大家都要学习坛子哥 做个好爸爸好老公好儿子

Qixi Chinese Valentine's Day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Romance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 @hannahwu,您写的本文经执行评委会推荐,已入围本次《七夕情人节Steemit中文社区文学群爱情征文大赛》活动。 @rivalhw

多谢大伟哥 么么哒

只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嗯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很佩服你大妈的能忍

其实我满是疑惑的 不过我大妈现在也蛮幸福的

你大妈真好,也不知你大伯是修了多少福气

我大伯也是千帆过尽 唯有我大妈了

这些个家事,全曝光了……

这件事情 我一直耿耿于怀 愤愤不平

上一辈的有些思想,有时候真的很难理解...

做好自己,哪管他人?

尤其是我家邻居呀 都不同姓 是我大伯儿子哎 看到他总觉得怪怪的。

哪尼?!?!?!😲😲😲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对呀,没有谁会一辈子对谁好。
结婚前你是红玫瑰呀白玫瑰呀,他自然是对你好,而婚后可能就是墙上一抹蚊子血或是衣服上的一粒饭黏子。

我也就稍微稍微的撒了一点点呢,还是 @veronicazhu狗粮大大的大。

哈哈哈 你不觉得我是在给你打广告么

原来如此,么么哒。以后多 @sunnyjolly@veronicazhu

我发现了的,感谢吴美人... (づ ̄ 3 ̄)づ

前面三篇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这篇打算用负能量报复社会,尤其是那些让我吃了一吨又一吨狗粮的你们: @justyy @veronicazhu @sunnyjolly

哈哈哈哈...对不起,是我错了. 😂😂
这篇文章真真是应证那句:男人有钱就变化啊~
糟糠妻,不可弃啊~
感叹你大妈的隐忍能力...

哪儿没有变化?万事万物都在变化。

手一抖打错了...“男人有钱就变坏”... 😂 坛子哥我错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心人易变”。

世上最易变的东西就是“人心”

还好你我之心未曾变过啊 (✿◡‿◡)

(✿◡‿◡) 为什么我觉得这个是你的大胸

哈哈哈哈... 又不正经了你,以后让我怎么好好用这表情啊 (✿◡‿◡) 😂😂😂

说的就是你,哈哈。

以后再也不能好好直视这些个小表情了 .... 😂😂

你可以嫁给才华,嫁给涵养,甚至嫁给颜值,乃至金钱,但万万不能只是嫁给“他对我好”。这话,很对

哈哈 擦亮眼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781.73
ETH 3407.93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