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情若是久长时 又岂在猪猪肉肉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昨日,最高法推出一项数据统计,说全国离婚纠纷中,有14.86%系因家庭暴力发生,逾九成是男性对女性实施,广东地区案件量排名第一。

看到这条报道,让我有两条联想:

第一条,是小时候最怕在电视里看到的画面,不是贞子从井里爬出来,而是冯(安)远(嘉)征(和)那张面目狰狞的脸,《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得是多少人童年的阴影。

第二条是联想到前两天的一则新闻——“河南永城10位新娘“零彩礼”出嫁,女方母亲面无表情”。

chinese-wedding-dress-1613172_1280.jpg

这两条联想看似毫无瓜葛,但我认为,大有联系

就收彩礼而言,是古往今来的惯例。穷人打光棍儿,祖孙三代一起给儿孙攒老婆本儿。所谓的老婆本儿,就是家宅和彩礼。彩礼是要结婚送给女方家长的,所以都不是小数目。

而女方家长收这笔钱财的初衷是什么?家中有男孩,也需要老婆本儿;或者是无男孩需要养老用的。

这在旧时代也说得通,因为历来中华文明强调男尊女卑,一家之主多为男性。帝王多是男性,入朝为官者也基本是男性。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女性被贴上了弱势群体的标签,无法享受和男性同等的权利,所以在嫁出去的时候,女方父母作为弱势群体的一方,需要相应的经济补偿。

china-wind-1889340_1280.jpg

所以,要彩礼一说,可以认为是将女性至于弱势群体的一种带有很强的性别歧视的行为。

而这一风气,在男女平等当下似乎还很流行,加上电视台无休止地丑化等原因,所以,丈母娘这个词慢慢演变成了弥散在社会的一种毒——“尖酸、刻薄,炒高了房价,亵渎了爱情”。

可是话说回来,这是千年的历史所积,光靠社会自然推动是不够的。因为,一旦涉及到钱,就会有利益方,就不变得不那么单纯——比如说金店、礼仪公司、地产商,所以礼金一事,问题不都在丈母娘的身上,是社会多方面因素的共同结果。

不过,单从彩礼这件事情来谈。我不太支持。在男女平等和文化程度已经比较发达的当下。这样的传统习俗是否还有保留和存在的必要了。

社会压力巨大,买房是一件很困难甚至是艰难的事情。教育程度普遍高等,小年轻对爱情有着相对崇高的追求,对涉及的金钱的瓜葛都想尽力去避免。

更何况,礼金这种应该只存在于旧时代的事物是带有这强烈“男尊女卑”的性别歧视色彩的

这个时代为什么还存在那么多男女不平等的事情,还有那么多的家庭暴力(绝大多数是男性施暴),就是因为旧时代的很多不合理的东西在延续,而彩礼这种“所谓的理所当然”就是其中之一,更有甚者就是还有“越南新娘”这种非法勾当存在。

所以,有些事情是相关的,连起来思考有触动,就比如文前提到的两则新闻。

Sort:  

我没有想到家暴竟然是广东最高...我一直认为山东或者河南河北比较高 虽然网传东北人家暴比例也高 但是身为黑龙江的姑娘来说 东北不存在一方打另一方到起不来 因为会进入互打模式...

😂可能是广东的生活压力比较大😌所以家暴倾向比较明显。
北方那是爷们直接互相动手吧,估计打女人的还是少。
之前我一个北方的同学,说我们苏州男人娘炮,能在马路上对骂三个小时。说他们那,一言不合就动手。好Man!

其实我个人感觉 能不动手就不动手 打嘴炮就行了 因为北方不好就是打架太凶容易上刀 上酒瓶子 最后还是自己遭罪

😅打归打,不带抄家伙啊!
苏州的男生确实比较娘一些,说话细声细气的,审美疲劳。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3-26)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3-26)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lol

现在家庭暴力应该比原来更少了,女性地位确实比以前明显提高了。我很好奇为什么是广东地区家暴比例高?

个人感觉,广东这边部分地区的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很重的,虽然经济比较发达……

我知道潮汕的人重男轻女思想很严重。家暴不是更应该出现在物质和思想更落后的地区么?

也取决于压力?或者男权?

钱多、家产多更想要个男孩。经济状况不好就无所谓了。

穷的很多反而重男轻女更加严重,不知道为什么。

越落后越是老思想啊,很正常😁😁

以江苏为例,应该是经济条件落后一些的地区重男轻女很严重,越往北越明显。

确实是的,我同学嫁到了广东,生儿子直接赏了一个大钻石戒指!

难道你没有得?

啥也没有啊。

越有钱的男人越暴躁?也有可能是广东的男人压力太大,所以家暴吧!

上海的男人也不差钱啊,但好像上海男人不怎么家暴(只动口不动手)。哪天好好研究研究奇怪的男人。

俺们苏州男人也是这样的,扭扭捏捏。

苏州离上海近,哈哈

@hannahwu,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和文采与你同在!

明天我来写一写怎么应对家庭暴力,欢迎关注。

期待(๑˙ー˙๑)不要写得太可怕(๑ó﹏ò๑)

已经写了!可以来看看。除了这个,最近还写了一些我亲手做的美食

我就是没收彩礼的... 也不提及嫁或者娶,这样家庭地位非常之平等啊,hiahiahia....

我也没有,还给了二十几万。

所以,可以安心做女王!👑

我也是一分彩礼都没有!亏大了!

亏倒是不觉得。。。。
婆婆总觉得欠我礼钱。。。。然后过年都会给我钱。。。。。哈哈哈!

@hannahwu “第一条,是小时候最怕在电视里看到的画面,不是贞子从井里爬出来” - 这个真是很好的比喻,我都笑喷了 XD

哈哈 是不是很有画面感?

很多事儿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
因为重男轻女,所以造成性别比不平衡。性别比不平衡,就一定有人要动歪脑筋。于是人口贩卖、越南新娘盛行。
可是,受过教育的城市男性能接受这种贩卖的、不识字的妻子吗?不能。于是城市里婚恋市场上女性优势很大,这又反过来导致彩礼钱成为女方家庭衡量男方家庭的一部分。
再加上西方人相对独立一点,结婚可以是两个人的事。中国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儿。这又和中国重男轻女的理由同出一源。
各种各样的习惯性力量纠结在一起,最后还是得靠女性经济独立来解。既不依赖丈夫,也不依赖父母。而这又会受传统的性别歧视限制。

😂现在女性更多的是花着男人的钱,嘴上喊着独立!

是啊,有些伪女权是这样的……
但是也有很多女性真的独立,能力很强,男人能干的事儿女人能干,男人不能干的女人也能干,是真厉害。

突然想到了董明珠😁

唉。。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儿,单纯为了交配和繁衍其实没必要结婚。我老婆房子和彩礼都没提过要求,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了,其他的重要吗?

是呢,这样比较好。之前还听说过一些,因为彩礼谈崩了的男女朋友。

彩礼这个事情有点黑暗啊...古代人家女儿出嫁和卖女儿很相似,出了嫁就是别人家人了,彩礼是莫种意义上的“费用”。古代这种行为是因为当时的社会分工女子不容易独自生活等一些列原因,但是现在还这样弄就不仅仅是差劲的问题了。

😂我结婚那会,彩礼没有要,我妈另外出了二十多万。现在我妈说我是花钱的时候都在娘家,挣钱的时候都在婆家。

你跟女王大人说,你这不是给她领了一个回来,这波不亏

不 我才是被领走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8225.92
ETH 3120.30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