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in #cn6 years ago

夜色初上,我们一家子踏上了回乡扫墓的道路,为了避开凌晨十二点高速免费而带来的汽车大军,我们八点准时出发。在江阴大桥我们堵了半小时,路上车还是很多,不过总算三个半小时到了。今年住我爸妈那里,他们知道我俩回去,一直在等,东扯西聊到了十二点半才休息。

1.jpg

清明中午,我男人他爷爷奶奶打电话让我们过去吃饭,大家都在吃饭,我们迟到了,有点尴尬,爷爷奶奶招呼我们坐下吃点,我在家吃过了总觉得不太饿,不过奶奶一直招呼我吃这吃那,最后还是吃了点大馄饨。

吃完饭,跟着爷爷给曾祖他们扫墓,上坟。开出去两分钟,我就已经不认识路了,拆迁,记忆全部被眼前的景象震碎。什么都不在了。路两旁的房子、小河、树、花,小狗、花猫,都仿佛被一阵风吹走,只留下了满目的空旷与荒凉。我跟奶奶开玩笑:“奶奶,你说现在这景象是不是跟你们小时候或者之前打仗那阵一样啊?”奶奶说:“还不大一样,这边房子一个都没了,从前人家住得散,但也能零星看见”。现在只能在通过小时候的记忆,勉强回忆起这是哪里,之前这里的景象,心中莫名的悲凉。

晃晃悠悠在拆空的土地上走了二十几分钟,我们来到了祖先的墓地。先来到的是大奶奶的墓,大奶奶是爷爷奶奶的嫂子,生前很疼爱我们几个小朋友,去世也没多久,我们走的扫墓路线是最先给她扫墓。烧点纸钱,都是用纸袋仔细包好的一包,点上火,大家轮流上前唱喏,对先人说上几句,希望他们在天上过得要好。在离开的时候,小堂弟笑笑把手里的牛奶奶扔在了纸钱里,说一起烧给大奶奶,让大奶奶也能有牛奶喝,大家都笑了,但是我却有一阵感动涌上心。我们家族有两房,大爷爷大奶奶是大房,爷爷奶奶是二房,在乡下好些人家,兄弟间为点小事都不相往来,可我们两家一直特别好,弟弟还小,举止逗人开心,但也透露出孩子的孝心

第二个地方是曾祖父的墓地,曾祖父民国年间去世,只有两位爷爷见过,不过他在我们心中是一位了不起的人

第三个地方是老太(曾祖母)的墓地,她老人家在我上高一的那年去世。想起她,我的眼眶仍会湿润,慈母、仁义、爱子。老太在中年背已经驼弯,无法直立。小时候,她总是喜欢做各种好吃的给我们吃。四世同堂,让老太笑得合不拢嘴。妈妈说,在我小的时候,老太总是把我放在婴儿车里,推到农庄上散步逗我玩儿。我小时候也懂事,别人可能害怕驼背,可我总帮老太捶背,手法可能太业余,但我是真心希望老太的背不疼,也可能一点效果都没有,但是老太总笑着说舒服舒服,说全家只有我记得老太的背疼。老太走得时候,笑笑还没出生。可是每次上坟,笑笑总是前蹦后跳,说老爷爷老太在天上一定要过得好啊我们家的孩子在长辈身上学到了精髓——仁义和感恩

扫墓结束,我们挑了另外一条道回去,途中经过我儿时上学的那座桥,现如今虽然拆迁,但已旧貌换新颜,往日危桥不在,新桥修得很好看。

由于怕高速堵车,我们明天就要回苏州了。清明节就是这样一个祭祀缅怀的日子,加上现在都外出工作生活,又多了一层团聚,大家的心情应该都是这样的吧。

Sort:  

下次买个私人飞机,就不会堵车了。

打个差不多~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4-07)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4-07)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ง ˙o˙)ว

@hannahwu,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hannahwu, 我对你的文采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

PS. 哟,@cn-cutie.pie 可可妹子来了呀,我好想你啊!

特斯拉屏幕真大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有道理,要懂得仁义和感恩

(๑˙ー˙๑)是的

传统习俗不能忘。upvote~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058.80
ETH 3150.15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