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

in #cn7 years ago

本篇文章只是个人对写作的认识,不喜勿喷。

写作是什么?

个人认为写作是思维,而非技巧。如果写文章是技巧,那一定会有很多小伙伴的行为应该就不属于这个范畴,大多数的写作可能就只能被称为记录了。

写作是思维的流淌

绝大多数人读文章,很少去读懂其中的写作技巧部分,更多关注的的这篇文章告诉我了我们这样一个什么样的道理,教会了我们些什么。

写文字的小伙伴也会发现,写作这件事中写这个动作真正只占到写文章整个过程的不到10%,超过90%的时间是对文章结构内容的构思。当构思完成,写下来就变成简单的事情了。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奋笔疾书”、“打腹稿”这样一类词语吧。

思维活动才是写作的的核心内容,懒得思考你就不可能有内容可写。思考多了,你就会发现身边的任一件小事都会成为你的写作素材。

写作的目地是什么?

写作的目标也很关键,写作目地不同会决定你写作的内容不同。

如果是为了通过写作快速赚钱的小伙伴,那就要能够写一些迎合大众的内容,追踪热点等。

为了升华自己写作的小伙伴,能多是记录自己的思维和思考的过程和内容,更多的是要写给自己看。

为了通过写作倒逼自己输入的小伙伴,会通过各种工具、途径来提升自己,写作只是检验自己学习的一个过程。

……

我自己写作的平台有微信公众号号,记录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以拿到“原创”声明来增加外界的认可为乐;简书平台,记录自己日常的思维过程和思考内容,同时作为交作业007社群作业的工具;steemit平台,为了能参与到区块链大潮,获得代币,赚钱。

不同的平台,不一样的目标,不一样的思维,不一样的乐趣。

记得罗根·史密斯有一句很智慧的话:

人生有两项主要目标,第一,拥有你所向往的;然后,享受它们。只有最具智慧的人才能做到第二点。

去写

现状是很多人都会说现在自己还没准备好,等准备好再写。有位作家接受采访时说:当你打开电脑,打开word文档,敲入一个字的时候你就是作家了。我能对这段话的唯一解读就是,一定要去写,不要顾虑自己写的内容好不好,去写,去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一定要敢写。一直做准备你会发现你总是没准备好,你的认知程度总会有更深入,在这里我想化用胡适先生的一句话:怕什么内容浅薄,写一点有一点的乐趣。

我自己的做法就是持续去写,内容差也没关系呀,差也是自己的作品(这样的自我安慰还真有点厚脸皮,勿喷,不过我确实发现这样的厚脸皮还挺有帮助的,我对一些问题的思考越来越深入了)。嗯,就是这样,享受这样的乐趣就够了。

实际上在写作这件事上要达成这样一种共识:写作不是为了成为大牛人,只是为了记录自己的成长,让自己活的真实,让自己成为一个真实的普通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60841.72
ETH 2603.92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