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是什麼 - "月旦评"文章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星期一,我特意早一點下班,跑到了深水埗去。除了因為家中的電視盒子出現問題要維修之外,亦為了從@techtek手中拿取我第一次用SBD購買的東西。(至於是什麼東西我以後會再出文談談。)當然,我不會錯過去看看有沒有玩具可買的機會。再加上在到達之前又收到家裏的信息,說小女兒人生的第一次考試考得特別好。我就想要買份禮物獎勵一下這小女孩。所以就想在深水埗地鐵站的櫃員機拿些現金 (香港還是很落後的地方,在深水埗買東西很多時都是要現金交易的。)

7DAE388A-128E-4E5A-A623-3AD9A0847A65.jpeg

因為還未到下班的時間,所以櫃員機前面並沒有常見的人龍。走到櫃員機之前,剛好前面在用那兩部機的人都離開走遠。正當我準備使用之際,突然聽到櫃員機發出「Do Do」聲。細心一看原來之前那一位用戶沒有拿錢。幾張紅色的紙幣就卡在出口。其實如果不是那位用戶在不久之前才離開,我是應該等一會兒,讓櫃員機打紙幣倒吞回去。不過我當時的判斷是一手拿過那四張紙幣,就朝着背後的一名男子跑過去,同時邊叫着:「先生,你是不是忘了拿錢?」當然,那時候我還未知自己犯了錯誤。

911CF9FC-0298-4C78-B60E-3BC0B4E35B61.jpeg

總算追到那名男子,但一問之下發現原來他用的是另一部櫃員機。亦即是說,那些錢並不是他的。最後我就落得一個手執紙幣而不知如何處理的環境。無奈之下次唯有把錢帶走,希望在路上會遇到警察,就可以將錢交給他,做個路不拾遺的好市好市民。可惜心想事成並不是說有就有的。結果,我就將錢帶了回家。

回到家中,太太就問:「怎麼樣,又可以去買玩具,有收穫吧?是不是比撿到錢更開心?」聽到她這樣說,我只可以苦笑的說:「我真的撿到錢啦。」 之後就向她說了事情經過。還好沒有被太太說我笨。她還教我可以將錢送回櫃員機所屬的銀行,讓銀行處理。

就在星期二早上,我趁銀行剛剛開始辦工時,特意走了一趟最近辦公室的銀行分行。把錢交到銀行職員手中,如此這般的辦了了一輪手續之後,就回辦公室去。前前後後總共用了半小時有多。總算是完滿結束了整件事。

事後細心想想整件事,就覺得有點滑稽。我為了一點點錢,就是四百港元,而且還要並非我自己的錢。更什是我並不知是誰的錢。因為自己的一個判斷錯誤而折騰了一天。為的就是從小被灌輸的「做人要誠實」這個品格。而這一次我亦做到了。

因為錢少,因為現場有CCTV,因為真的很誠實,又或是因為其他原因,我沒有深究。這次的情況下,要誠實的成本很低,基本上不用考慮。但是如果放在前面的是更大的數目,比如說是一百萬,一千萬,是abit大神未Power Down 之前的所有Steem,我是不是還能夠堅持做個誠實的人,這可不好說。

無論如何,起碼現在我可以很有信心的教育女兒要誠實,要路不拾遺。到了真正的考驗來到時,我才正式的,認真的去問自己「誠實是什麼?」「值得付出這個成本嗎?」這些問題吧。

Sort:  

为你点赞

nice one @guyverckw, great article about honesty. it is always a basic thing for any business and any purpose. thanks dear for sharing. love your article.

人人都路不拾遗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时间的磨练,您已经跨出一步了。👍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为好品格点赞👍
评分: 85分。

太感動了!謝謝!

everyone should read this

誠實是美德...給你豎大拇指

謝謝你。

這真是個當爸爸做的好榜樣

我都希望她們長大之後可以做個好人。

Nice steem post....

每个人都有诚实守信的一面,有些人被生活拖垮了,这些美好的信念消失贻尽,有些人掌控着生活,并把这些信念当做生存资本。贫穷和富有都不能衡量这些信念存在与否,唯有我们怎么看待当下的自己

說的好!

你好诚实,敢于说出自己可能不够诚实的可能性

那麼大的數目,我想每個人都會被誘惑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426.96
ETH 3441.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