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实用的商业概念

in #cn7 years ago

在寂静的夜里,你可能和我一样没在睡觉,不知道你在干什么?我正在想如何将我刚学到的这几个概念在忘掉之前,用在其他地方。

以下5个概念是《5分钟商学院》里面的内容,主要用在商业领域。但我想只要是知识它就一定不止这么一点用。

我们来看概念

概念:损失规避
得到的快乐其实并没有办法缓解失去的痛苦,心理学家把这种对损失更加敏感的底层心理状态叫做损失规避。甚至有科学家研究出来,这种损失所带来的负效用是同样收益所带来的正效用的2.5倍。
这在商业上通常被这样用:

案例:用获得感代替失去感。

你打算去买一台手机,同一款手机一种说法是:手机2000,配件200,这种说法容易让人觉得“买手机竟然连配件都不送,太抠了!”另一种说法是:手机2200,不要配件的话还可以便宜200元。

同样是卖一样的价钱,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一个给人失去感,一个给人获得感。就像上面例子中所说的,换种说法就能规避对方心中的损失。

然而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我们也能用到这个概念。

工作场景:

你不小心搞砸了一个业务,弄得老板很不开心,这时候你是因该垂头丧气的等待着暴风雨的降临,还是回去把自己在执行这项业务过程中所犯的错误整理出来,并告诉老板:我整理出来的这个错误报告可以在以后 的工作中避免无数次这类错误。接下来就让老板自己去思量,你该选后者。

面对熊孩子的反向运用:

孩子喜欢玩具,但家里玩具成堆,可以和他定这么一条规矩:我们家里只能出现3个玩具,每买一个新玩具就要扔掉一个旧玩具·······

······

概念:比例偏见
比例偏见是指,在很多场合,本来应该考虑数值本身的变化,但是人们更加倾向于考虑比例或者倍率的变化,也就是说人们对比例的感知,比对数值本身的感知更加敏感。
例:

677和676这两个数值有多大区别?前者比后者大1。

2和1这两个数值又多大区别?还是前者比后者大1。

但你们明显能感受到差别是吗!

就好像卖1万块钱的东西给你便宜100块钱你会觉得那人小气,但是如果卖200块钱的东西给你便宜100块,你就觉得太赚了。

人们对比例的感知天然的大,我想这可能是在原始森林为了区别食物和危险而进化出的本能(体型大的是危险小的是食物),这个概念告诉你:

1.在传递信息的时候要考虑到接收对象的不同,我们要懂得加工信息。

比如我今天花了5000块钱,我可以说我花了我一个月薪水的90%,我也可以说我花了全部积蓄的1%,3种说法给人的感觉各不相同,具体看是对谁说。

2.利用这个概念让自己的信息更容易被记住,不光是对别人。

比如你和同事都写了一篇10万➕的文章,他是10万你是13万,怎么更容易让人区分你们呢?告诉别人你的文章的阅读量比对方高30%,这样区分起来就容易多了。

概念:心理账户
我们会把钱分门别类的存在不同的心理账户里面。比如说,生活必要的开支账户,家庭建设和个人发展账户,情感维系账户,享乐休闲账户等等。虽然这些账户都是在一个大账户之下,但其实各个子账户都是独立存在的。
主要是指个人财产在各个方面的预算。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也就有了万千姿态的心理账户。有人侧重于情感,有人侧重于个人发展,有人侧重于享乐·······

只能说他侧重于哪个心理账户,哪个心理账户的需求就多,待挖掘的价值就多。

例子:

有人对你说,你买点补品吧!对身体好,你可能会说我身体很好,用不着。如果那人说“你买点补品给爸妈吧!”这个时候你就可能会买,因为你的孝心账户有这个需求。

与人谈合作的时候也能用到着个概念。比如你知道对方是一个情感账户预算多的人,预算多也就对应着需求多,这时候如果可以在你的方案里加入一些能够满足对方情感需求的项目,就能更加愉快的合作了。比如如果你同意,你以后就可以在离家很近的地方工作了。

概念:沉没成本
人们在决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仅是看这件事情未来对他是不是有好处,同时也会注意自己是不是在过去,已经在这件事情上面有过投入,这是一种非常有趣而顽固的非理性的心理,我们称之为叫做沉没成本,也叫做协和效应。
最常见的就是这个。一个电影看一半觉得没劲,但又因为已经付出了那么多时间,还是把它看完吧!

沉没成本体现在女性身上更为明显。

之前听罗胖说过,很多女性在决定结婚的时候,都是因为自己之前已经在对方身上投入了很多,甚至都怀了对方的孩子,所以即便现在对对方不满意,也会选择结婚,你看沉没成本的效应无处不在。

看清楚这一点,这个概念其实是用来当耙子的。

如果有东西能证明你之前的选择是错误的,那么这就不该叫成本,而是宝贵的经验。

很多时候纠结于沉没成本其实是放弃更好的选择。就拿看电影来说,果断放弃看了一半的烂电影,就好像一个四条腿走路的人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可以直立行走,然后就果断放弃四条腿走路。

不执着于以前,不将就于未来,是强者的态度。

Sort:  

不错不错,学习了~~

Congratulations @guaikaxuesheng!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6
BTC 58216.02
ETH 2614.69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