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孤独

in #cn7 years ago

村上春树一辈子都在写孤独,小说以爱情为外壳,孤独为内核。《1Q84》、《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卡夫》、《寻羊冒险记》、《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无一不是。他说: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

谁能做到彻头彻尾绝望呢!假使真能做到,那真是个了不起的人,反过来TA也一定能写出十全十美的文章,这样才在逻辑上说得通。

我骑着摩托车赶往外婆家,空气中零零星星的雨点,不紧不慢的打在我脸上。我也不紧不慢的思索着这些无聊的事情。看村上春树的小说,的确有些奇特的感觉,但又说不上来这种奇特的感觉究竟是什么,直到“孤独”这个词的出现,没错!是孤独,那种奇特的感觉就像是两根孤零零的绳子连接在了一起,彼此感受的对方的孤独,自己的世界仿佛多了一个影子,显得不那么孤独。

我不会成为一个作家,真正称得上作家的是那种经过专业训练人,对于文章的结构了如指掌,并且知道如何改变和调整结构,不论怎么打散重组,最后都会以一个完整物体的模样展现出来,就像房屋设计师一样,可以根据地形,设计出各式各样恰到好处的房屋。他们对于语法和修辞的组合所展现给人的意境也格外挑剔,要有朦胧感,要能给人一种似懂非懂的挑逗。而在四下漆黑的屋子里,全身缩进沙发对着手机自言自语的人绝不可能是作家,而那就是我。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意识到自己的价值观已经很难改变了,像一颗已经扎稳根基的树,你不论花多大力气都没有办法将它拔起,只能任由它随着自己的性子生长,虽说达尔文在两个世纪前就得出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存法则,可不是所有物种都能像变色龙一样适应周围环境。有些甚至从古到今一成不变,海里有种鱼,根据记载6500万年来都没有大的改变,它是如何生存下来的?没人会知道。这种鱼的存在就像孤独一样,虽然有点不可理解但却一直都在。

与此同时网络还流传着一种韭菜理论,就是说,我们有些人在一些事情上,就像韭菜一样任人收割,而且是割完一茬又长一茬,生生不息。孤独也符合韭菜法则,有人觉得找个伴侣就不孤独了,持有这种说法的人只是没有意识到,我们面对的是韭菜,而不是别的什么,最终它会像和以前一样,又长出来。

说到底孤独是常态,需要学会与之相处。

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尝试着找点事情做,养些小猫小狗就不错,这样会好些,他们可不仅仅是宠物,还是伙伴,写作也是一种尝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6
BTC 58216.02
ETH 2614.69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