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愿不愿意我们都在变成另外一个人

in #cn7 years ago

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你见到了自己十几年前的一些同学,他们有的从邋遢少年变成了风度翩翩的美“人”;有的从英俊少年变成了体型庞大的马铃薯;有的容颜从富有弹性变成了皱巴巴;有的已经经济独立,成为独当一面的职场高手,有的依然过着连他自己都不满意的生活。

这时候你对时光的感触突然变得非常的深刻,最后在心里半感叹半疑问的说了一句:这难道就是命!?

事实上,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感受不到,是因为它们正在“形成”的过程中。即便是植物,它们的内部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也就是说,无论你愿不愿意,最终你都会变成另一个人。

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是“形成”,第二个是“信息刺激”。

形成与积累

形成的过程是积累,积累的过程也是形成,我之前认为你不去做一些事情,就不会有积累,可事实是,一切事物都在积累、都在形成,即便你什么也不做,你的身体也在发生变化——你之前所学习的某种东西正在遗忘,你的肌肉记忆正在退化……只是你察觉不到而已。我把形成与积累分为两种状态:

一种是主动的有意识的积累与形成;

一种是被动的无意识的积累与形成。

你坐在电脑旁学习着各种办公类知识,这是第一种形成与积累。而此时的另一种状态,我们称它为“副产品”,它正在无意识的积累,那就是你的腿部血液循环变慢,颈部和腰部正在承受压力,某种疾病正在你的身体里面形成,这种现象就好像工业蒸汽机化工厂是人类有意识制造的产物,但随之而来的是能够令人身体不适的高温和高压,这一切都是自然形成的。

当我们意识到了这些之后,我们可能仍然心存一丝希望,因为尽管这一切都正在形成,但并未发生。

也就是说现在补救还来得及。

这是第一层意思,进一步思考,你就会发现,所有事物都在变成一种全新的物种。

在这些事物中有一些形成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比如我们用的电器、智能手机,还有各种休闲娱乐办公类app,从人类使用它们开始,它们就在一直更新,使用者要不断适应它新增的功能,如果你长时间不更新一个应用,就必然会积累出一次重大升级,然后你就会变的和新用户一样,你需要学习了(看看有多少人在刚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磕磕碰碰就知道了)。

现在的人几乎离不开手机(工具),一旦离开手机,在一些事情上就瞬间失去了效率。

有一次我一个朋友拜托我在电脑上给他制作一个客户返帐表,理由是她的电脑用不了了。我当时用我的手机花了15分钟左右,就给她做好了,她无比震撼,竟然用手机也能做!她震撼的原因还有,她的手机也能做出来,只不过她没用过!这同样说明她需要学习了。

形成这个概念让我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可以通过学习、休息来保持一个健康状态,而身体状态就需要,刻意的去运动,才能让它从无意识的恶性积累,变成有意识的良性积累。

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我想提醒大家不要忘记:

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信息刺激

关于这个概念的底层构架,在之前的通往财富自由专栏里面笑来老师详细解释过:

情绪是元认知的快捷方式,直觉式情绪的快捷方式
元认知代表着你的理性思考,情绪掌管着你的动力系统,直觉则是你的第一反应。

通过长期深入的学习,让你的理性思考质量提高,有了更高的思考质量,就能更好的管理你的情绪,而你的直觉也会更加偏向理性。

当我们知道了“莫名其妙的凑热闹、心急火燎的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是注意力的三大杀手之后,我们以后在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直觉层面就会直接反映要远离这些事情。而这等于你还没有做过理性思考的时候,你就已经做到了理性的行为,这就是快捷方式。

这种概念对没有读过专栏的朋友来说,理解起来有些困难,这里我再详细解释一下:

人类的一切行为,其实都是信息刺激的不同反应。

小时候,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要是听到有人敲门,我们第一反应肯定会想“是不是坏人?”而成年之后再遇到同样的情况,我们的第一反应则是“是不是收电费的?是不是推销员?”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在两个年龄阶段,我们的心智不同,小时候,我们对很多事物都不理解,而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为了保护我们在完全懂事之前不受到伤害,通常会对我们使用一些特殊的信息,于是我们接触到的信息通常是这样的:

某个小朋友因为给陌生人开门,然后失踪了;小兔妈妈出门采集食物,大灰狼到外面敲门,小兔坚持没有开门……所以在遇到有人敲门这个信息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才会是“是不是坏人?”

而我们成年之后,能够理解的事情相对多了起来,做出的想象和猜测也更符合现实。

同样的信息,因为认识程度的不同,对人类大脑产生的刺激就不同,对一个小孩子来说,这个敲门信息会刺激到他的焦虑情绪,使得他做出一些焦虑情绪下才能做出的事情。

的确,环境可以塑造出人的性格,但阅读和学习同样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

这个概念是在说,你接触的正确信息越多,你积累的正确经验越多,你的直觉就越准确,而这将会是你的竞争力。

一个修车老师傅,根本不用检查你的车,只需要你描述你的车的症状,他就知道该修哪里。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长年实践积累的经验而造就的直觉系统——理性思考的快捷方式。

怎么做?

理解了这两个概念我们该怎么用呢?

我们知道形成这个概念是指,不论你愿不愿意,你本质上都在形成的过程中,都正在变成另外一个物种。

与其被动变成一个物种,不如主动变成一个物种。

现在开始。

停止负面的积累,开始正面的积累。

积累什么呢?

职场五大技能:

文字表达能力

使用工具能力

收集资料能力

设计能力

沟通能力

这五个技能积累到一定程度,都会爆发出惊人的竞争力,于是你一定要积累。

好身体的四大要素:

早睡早起

常散步

有氧运动

饮食规律

在知道事物无时无刻都在形成这个事实之前,我总觉得做这些事情很痛苦,比如跑完步之后浑身酸痛,会令我考虑要不要放弃。而现在我知道,就算仅仅是散步,我的身体内都在形成着一些微妙的东西,这个过程可能要10年20年才能发生,我不知道这东西是什么?但我确定一件好事情就要发生了。

信息的运用和情绪的控制

现在我们知道人们的第一反应都是由他的理性思考造就的,而他的理性思考是由知识造就的。于是,孩子脾气不好、闹情绪,我们知道了这是他的第一反应,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现象的,就要开始温柔的对待孩子,让孩子在平时的生活中尽量接触到正能量的信息,这些信息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他的大脑结构,从而改变它受到同类刺激信息时的直接反应。

比如:

图片来自《把时间当作朋友》

我们的大脑最应该免疫掉的信息是抱怨,如果之前你对一些人的抱怨心血来潮,那么现在开始,把这种抱怨想象成一种无能的表现,你再面对别人抱怨的时候,就会不屑一顾。

最后,你知道把钱放在哪里去安全吗?

……

……

……

……

……

如果一个人将钱袋倒进他的脑袋里,就没有人能将它偷走。知识的投资常有最好的利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6
BTC 58216.02
ETH 2614.69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