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奇旅》| 你的spark是什么?你的人生使命是什么?| 或许本就什么都没有,唯有当下

in #cn4 years ago

屏幕快照 2021-01-06 下午7.23.03.png

观影预期


前几天偶然听说了《心灵奇旅》这部电影,这个名字起得平平无奇,而且我自己觉得还看动画片?感觉不会很好看。因为我现在更喜欢情节比较复杂的剧,温馨暖心的剧不是很喜欢看。

但是呢,一句影评吸引了我,大概就是关于“人生是不同的体验构成”类似的话。就很戳中我,这一句话,就让我决定一定要立刻去看。因为我始终的观点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体验”,包括我的花钱习惯也是“体验性消费”会比“物质型消费”让我感觉更加快乐。而且我觉得“Experience is better than things”。包括最近很想要努力赚钱存钱,也是因为感觉有钱的话人生的体验会更有广度和深度。所以我的期待是,这部电影可以加深我对于“生命有关体验”这件事情的思考。

这是我的预期,然而,实际的观影却超出了我的预期。

观影体验


我是和我现在合租的室友一起去看的,201231跨年那天,熬夜玩到很晚以后,早上睡了个大懒觉,然后下午两点出门去吃谭鸭血火锅,真好吃!然后我怕晚上看电影会困,就买了杯便利蜂的冰美式,去看《Soul》。
元旦看电影还是第一次~开心喔~

观影影评


本来以为是关于“体验各种不同人生”的电影,看过以后的最触动我的是关于人生目标或人生意义的思考。

就像电影里的Joe,以及心灵培训学院的很多人一样,他们有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人生意义,也就是spark。做这件事情,并且在spark自己的事情上达成一定的成就是让让自己特别快乐的。

曾经也有个朋友和我说过,感觉自己没有人生目标,并且提了乔布斯和莫扎特的例子,就说人家很明确自己的目标,自己也要尽快找到目标啥的。当然啦,市面上也有很多关于人生目标,人生规划的书和理论,说的也基本都是鼓励大家找到自己人生的passion,或者说目标,并且一直到底去追寻。

我一直对这种论调或者讨论有点不以为然,因为从小到大,能让我产生passion的事情真的蛮多的。我难道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去追寻吗?比如,喜欢跳舞难道就只有成为舞蹈家这一条路吗?喜欢跳舞就一定要将跳舞作为职业吗?无论是passion和职业的关系,还是passion和人生意义的关系,我都觉得有点被放大了。很多时候,职业可以只是一个谋生的手段,它可以不让你心动,不让你passion about,只是你会做这件事,并且市场愿意为你这个技能付费,那就去做就好了。

而且,“找到自己的激情”这种论调,前提假设就像是“你的人生一定会有一件激情在某个角落,当你终于做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会选定了这条路并且一直走下去”。可是现实生活中,这样一条路走到黑的人又有多少呢?

我曾经也很吃这种理论受到影响,感觉很想尽快找到一件事情成为我毕生的激情,然后将自己的职业生涯与其进行捆绑。就比如我刚考研的时候,就觉得HR是我的毕生激情一样,结果毕业以后,HR这条路我连考虑都没有考虑过,哈哈哈哈。

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激情理论”假设,我在读过《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这本书后,有改变我的想法。这本书倡导的就是让自己在某个领域不可替代,形成竞争力,什么的。有点像一个论题的争锋,即“是因为可以做好一件事才喜欢,还是因为喜欢一件事所以做好”。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一件你曾经不擅长的事,当变成擅长的事了以后,确实会变得更喜欢做。

那么在生活领域,对抗这种“激情理论”假设的内容和思想,大概可以在《心灵奇旅》里找到。(前一阵子看的《相约星期二》也有这方面的讨论,下次写这个)

Joe非常笃定,无论是自己,还是那些在心灵培训学院爱上烘培,篮球,运动,乐器等等的人,都是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目标需要是一个具体的东西。

但是22就是始终“找”不到这个东西,找不到自己的目标。直到她在那个街头,看着树上掉下的那一片叶子,我相信她感受到了幸福。那种平静的,不为追求某个特定目标的幸福。

有点害羞,我在那一段闪回的片段哭了,那些细碎的日常,掉落的叶子,散步的家人,路边的老人,年轻人,小孩。“生活”这些细碎的日常的瞬间,让每一天变得很不一样。我想到自己也曾因焦虑和急于寻找目标,没有感受到这种静谧的美好而感到难过,但不后悔。至少以后,我会在不需要满足外界期待的那些自由瞬间,感受一些简单事情的美好。无关消费,无关工作,无关任务,只是简简单单地体会那个当下。

没有那么多未来,未来也都是由每一个当下的瞬间构成的。一个peaceful mind真的很重要。

最后,还有一个个人想要评价的是,我觉得编导应该没少读积极心理学相关的书和理论。尤其是flow状态那里,还有当你失去与内心的联结的时候,让你感受到Joy的事情会转变成执念,从而让你不快乐,困在其中。(而这又与最近网飞的神剧《甜蜜家园》里关于执念太多变成怪物有点像)

我有段时间还真的对积极心理学很感兴趣,不过一直没有将自己学到的书,理论,听过的课的笔记做过一个整合,或许这部电影就在提醒我这一点捏!整理起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8
BTC 65975.42
ETH 3308.11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