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遇上了道德绑架!

in #cn6 years ago

最近几年,“道德绑架”这个词被人们常常引用,以前对于我来说,是模糊没有感觉的,心里总是想,如果我遇到这种事,肯定会斗争到底,不接受绑架!但是,今天实实在在发生在我身上时,我才知道“道德绑架”有多么难以解决!
今天做火车到学校,急匆匆的赶上火车,找到自己的座位时,发现被一个老人占着,拿出票来一对,确实他也是这个车这个座位,只不过他买的是上车补票,而补票是没有座位的,所以这个座是我的,但是他不让,说让乘务员来解决。没办法,我只好找乘务员,乘务员其实不错,来找他调解,但是他一直说,我年纪有点大,又感冒了,还带着一个小孩,不方便,吧啦吧啦说了一通,总之就是不愿意让座。乘务员也拿他没有办法,只好悄悄和我说,你看我给你找个座吧,而车厢内已经坐满了人,只好把我安排在车厢门口的一个小座位上。而这期间我表现的”异常冷静“,根本没有争取,可是坐在那越想越不是滋味,索性拿起手机来玩。后来列车长来了,教训了我一顿,采取强硬的态度让他离开了!一路上,我想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

1.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道理!

列车长来的时候,说,你坐在这里干嘛,为什么不去理论理论!让座是情分,不让做是道理!这几句话确实惊醒了我,首先我的心态就早已被绑架,觉得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就不应该和老人争论,就该给老人让座。我错了,心态就错了,这是我花钱买的票,我有权利坐在这,这是合理合法的,让不让座的权利在我手里,而不该在别人手里!

2.据理力争,敢于“斗争”!

以前总觉得自己能够处理这类事情,实际上,在面对这种事情时,自己连抗争的勇气都没有,实际上呢,是打碎牙往自己肚子里咽!总是把自己认定是佛系少年,对任何事都看的开,无所谓,实际上是自己没有勇气抗争,没有勇气自己面对一些事物,所以用佛系来麻醉自己,后来想想,自己为什么这么怂啊,不应该不应该啊。

3.放松心态,心安理得!

最后,当你争取过来的时候,要放松心态,心安理得!我坐上座位后,一路上还总是担心那个老人不是感冒吗,坐在那里得劲嘛,万一病情加重咋办,实际上,我完全不应该这么想,我做的事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不可能每件事的起因结果都归结到自己身上,那也太累太难为自己了吧。

人生嘛,总是边走边学习,做一次车,学到这么多东西,也算没白经历。但是,即使如此,我还是会坚持自己的原则,遇到能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事,我还是义不容辞,但是是自己的权利,寸理不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00.22
ETH 2638.09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