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年轻人为何佛系?

in #cn6 years ago

今天看了《圆桌派》关于佛系的讨论,很是有启发,虽然佛系这个词已经热度不在,但是还是值得拿出来讨论讨论的!

《圆桌派》中,有两个观点,第一种是正面,积极的观点,认为现在中国发展过快,功利化气息浓厚,人人都显得很浮躁,没有人愿意慢下来,沉下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而佛系青年却可以慢下来,不争不夺,只是默默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这不就很好嘛!

另外一种观点是负面的,认为现在年轻人像极了日本青年,对任何事都不去争取,不上进,不进取,是沉沦的一代。认为年轻人不再拥有理想,不再想在社会上干一番事业。


个人认为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但是其中有一句话刺痛了我,说有一部分年轻人,其实是是被动佛系,因为看不到未来,即使再如何争取,都不可能改变现状,也实现不了梦想,所以只能用佛系的态度去粉饰自己落寞,千疮百孔的内心!

而这也是我经常忧虑的事情。从小到大,一直被教育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但是当真正上了大学,会发现更加迷茫,考了大学又怎样,还不是有很多找不到工作,工作不合适的吗?所以,我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大学生普遍玩游戏的原因,对现实世界无力改变,只能在虚拟世界获得精神上真实的满足;或者是对任何事不感兴趣,总觉得每天无所事事,所以选择游戏消磨时间!

很不幸,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就是这个状态!大一的时候,我每天无所事事,不知道做什么事打发时间(我不玩游戏),甚至在寝室发呆;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梦想很多,但是深知自己无能力改变这个世界,所以选择佛系,选择逃避!

但是,我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头雄狮,当我们真正遇到值得自己去争取的事的时候,佛系青年也会狭路相逢勇者胜。就像近代我们这个国家一样,东方雄狮早晚会觉醒的!

现在,我改变了好多,虽有时候还会佛系一下,但是频率不高。现在,我多数时间会看书,画画,从这些事中找到一些满足,找到人生的意义!

总体说来,佛系并不是一个坏事,人生有谁不迷茫来,只有迷茫过,才知道目标的可贵;只有逃避过,才知道责任的重要!

以上有感而发,纯属个人不成熟观点!

Sort:  

@garfieldhua2046, 绝对的码字达人!

@garfieldhua2046, 我好欣赏你滴~~~ img

顺祝狗年汪汪汪,旺旺旺,玩玩玩!嘿嘿...

不知道儒系和道系何时会流行起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50.79
ETH 3415.87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