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真相,不要被左右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fake-2355686_1280.jpg

也许许多人并不知道,假新闻在全世界越来越横行,主要原因来自於网路的普及 - 由於每个人可以在网路上只阅读喜欢的东西,越耸动的标题内容就能得到越多的浏览数,而越高的人气才引的起广告商家的兴趣,这样报导者才有收入来源。

因此随着这样的环境,越来越多的假新闻丶人们越来越难知道到底真的发生了什麽事。

6年前我开始在社交网站上开始发布新闻,非常受欢迎,还领了不少奖。
我加入了VICE新闻,我是组织中其中一位关键的创始人。去年八月合约到了,之後我都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新闻。
大概很多人都知道假新闻横行,不过我想要从基本的开始说起。
假新闻是从某人在某客厅之中写出来的。有许多小部落格丶新网站,他们意识到他们可以写什麽都行,人们会分享他们的文章,然後他们就能够赚钱。
他们写一些像是希拉蕊柯林顿杀了FBI干员的故事,某一特定群体喜欢阅读这样的故事并分享;有些部落客可以胡说八道就能够一个月赚2万美金甚至更多。

我认为要做一个好的记者必须要有好奇心,并且注重事实,还要有好的沟通能力。很多时候报导的人丶题材可能是相当难接受或与自身文化相歧的 - 但是我们都是人,能够了解的越多,并且完整的呈现给大众,相信大家都能够藉此学习许多。

curiosity-1910023_1280.jpg

另一种很热门的假新闻是非常偏袒无知的报导。他们以为他们知道真相,知道自己在说什麽,实际上根本没有进行全面的报导。
这又带领到了另一种假新闻 - 非常偏袒丶故意遗漏资讯的报导。通常有雄厚资金的媒体会这麽做。

我自己找到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是同样的东西,读不同的作者或报导者的文章,或者用另一个语言来找更广泛的资讯。

很多这样的公司会特意雇用特别有政党偏好的人来写报导,让我给你个例子。前阵子在川普集会时有个事件发生,左派报导有一位15岁的女孩被性污辱并且被喷辣椒水,右派偏向报导一位年长的男子脸上被揍了一拳;事实上两个事件都有发生,一位年龄不明的年轻女子揍了年长男子脸上一拳,然後被喷了辣椒水。由此你就可以知道,各派都各有偏好,而这会导致读者对川普集会有不一样的观感。

让我们来谈谈主流媒体。我需要声明,这些媒体大概认为他们是在发布对你有用的新闻,而不是故意播报假新闻。这些公司通常会雇用已经持有特定思想的人来写文章,原因就是钱。
这些公司知道他们如果想赚钱,他们必需要抓住某个特定市场。在网路普及之前,媒体公司知道他们不能够太偏袒任何一方,因为如果这麽做的话他们的市场会变小,所以他们致力於保持中立。
网路普及之後,人们可以自由的在几百万个网站中找想读的新闻。所以,他们只会读并分享他们偏袒的新闻,其中含有他们自己偏好的内容。

媒体公司意识到专注於某特定市场的人才能够赚钱。

我能理解为什麽大部分的人宁可读些轻松丶戏剧化的内容,而不是真正的知识,因为大概大部分的人在网上的时间,都是休闲的时候。

calm-2218409_1280.jpg

不过如果你是这麽对待网路的,那我想很可惜 - 网路最美丽的地方,就是资讯的流通,你甚至可以不用去上学,在网路上可以学到任何你想学的东西。

Youtube就不太一样,自由主义者通常不会在网路上找新闻,他们通常会去找社会议题。

Youtube真的是黄金,我自己所学到的丶真正有用的资讯,大部分都是从Youtube来的。

顾问和行销人员常会告诉这些公司年轻人通常比较崇尚自由主义,所以你必须要发布反应这些观点的内容。
问题在於,记者是什麽?
记者通常应该是某一领域的专家,因为他对於某一领域的热情,他会去访问这一领域中的人来写报导。
现在不是这样 - 现在的记者通常不属於任何领域,他们靠的是引用专家的言论。因此当读者在读报导时,如果是读者熟悉的领域,你很快就能辨识新闻的真假;如果不是的话你就会假定这则报导属实。
我其实不知道记者是什麽。我高中辍学,大学辍学,从没上过新闻学。
我会说,我常常旅行,常常和不同的人聊天,来真正了解到底是怎麽一回事。对我来说记者至少基本应该要有这样的理念。

comments-1294815_640.png

现在有个大问题是 - 有个概念叫做Churnalism,这个字的意思是新闻媒体使用其他地方得来的资讯,重新包装诠释成一篇报导,而不是记者真正去研究采访某一议题。这些公司用很低的薪水聘年轻人每天看Reddit丶CNN然後重新诠释他们读到的东西。
由於新形态的媒体(网路)出现,媒体公司没办法用高一点的薪水聘请好记者。投资者通常也不想投资在这样的产品上。
就因为经济上来说这对新闻媒体公司没有好处,因此假新闻丶偏袒的新闻横行 - 其实最终报导的人只是提供读者想看的东西,而他们这麽做才能得到投资者丶广告商的青睐。
这对谁都没好处。因为我们现在在街上看到暴力,看到人与人之间更大的隔阂。

我的建议是 - 什麽都看,抱持开阔的心胸,然後自己判定报导是真是假。你还是可以有你自己的意见,但不要将其他的资讯拒於门外。
你读了他方的报导,即便你不同意,至少你还可以了解为什麽对方会这麽想丶会这麽做,然後为你自己形成更完善的思辨。
我曾经也被大公司请来写过偏袒的报导,”与观众为伍”。
媒体的目标是找到会”点击”文章的人,这样他们才能赚钱。
大媒体公司攻击独立制作者,因为他们不希望独立制作者挡了他们财路。

像是前阵子Pewdiepie被华尔街日报攻击就是一个例子。

我不知道以後会怎麽样,大概会变得更糟吧。
你不需要相信我说或我写的任何东西,至少你知道,我不偏袒任何一方。没人付我钱要我写任何一个特定的故事。
谢谢你花时间聆听。

如果喜欢我分享的文章,欢迎follow @galaxycathy,有任何回馈也欢迎指教。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8363.73
ETH 2484.43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