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币信仰

in #cn6 years ago

        比特币跌破9300带动的币市哗然应该又引起了人们对于加密货币价值的探讨。即使没有引起大规模的探讨,至少我,脚上泡沫拖鞋,光着背,穿着大红裤衩,开始蹲在歪脖子柳树下思考:到底是什么支撑了加密货币的价值。或许,在此之前,我要先扪心自问,我现在是不是一个单纯的炒币者?我信仰着什么,又是什么驱动着我不断地买进又不断地把曾经看重的卖出呢?

       单纯的炒币行为对投资能力的提升可以说微乎其微,只会在不断的买进卖出过程中产生怀疑,为什么会越来越少,以至于一年前曾经卖过的10个比特币现在再也买不起了,这是我的结论。就像最早的股票投资方法研究者汉密尔顿所说:即使我在追线,我也时时刻刻在关注着它的价值。没有对价值的基本判断,任何投资都是掷骰子,中了,运气好,不中,才是情理之中。金钱的损失其实并不是很重要,没有了可以再挣,但是这种赌徒心态指导下的投资行为容易带来情绪的大悲大喜,对身体不好。而身体出了问题,恐怕是这个世界最让人想不开的事情了吧。我转而开始思考什么能够使我想的开呢?

       唯有信仰。

                                     IN   GOD   WE   TRUST

时间即信用

        这一点我在steemit上感受很深。作为一个晚入场的撰写者,从时间轴来看,我的文章进入大众视野的机会很少,一略而过,更不用说获得那些高价值sp的点赞了,或许里面还有一个收益机制在,别人不给你点赞很正常,给你点了才是他们的损失。这就带来了一个不太好的反馈,写的好的文章很难得到接近等值的回报,或者还有一个文章好坏的标准探讨,其实基于区块链共识机制的情况下,所有人阅读然后评选好坏是一个很公平的机制,但是就像莎士比亚所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别问我在这么好的机制下为什么没有给你点赞又成为了这个社区的一个共识。在诸如此类各种共识(姑且称之为规则)之下,时间成了最有利的证明者,证明着那些比我早进入steemit的撰写者的价值。换个方向思考,就变成了比我后进入的撰写者的价值一般来说没有我高,因为我在这里贡献了比他更长的时间。

       相信区块链给大家带来的感觉是技术解决了信用问题,其实信用无关乎技术,信用只和时间和流动性有关,你存在便有人信,这叫事实;你与信的人交易,这叫流通,这两点的程度决定了信用的等级。从我的角度我不会说,你的技术比BTC好我就信任你。无关乎任何因素,只能说很抱歉,生而为人,我只信任时间。

token 价值

       说到token,离不开创世区块,也离不开比特币。区块怎么形成了一条链条,恐怕不用多说懂的人心里都很清楚,没错就是为了比特币的流通,比特币不可能到一个节点上就不动了,因为一旦形成不了闭环的开源流动环境,它就失去了价值。所以说,币就是链,链就是币,这是不可分割的,二者本位同体,离开任何一个谈另外一个都是没有意义的。之前我一直想不明白,但是今天我在垂摆的杨柳嫩枝下,看着路边精致主义美女对我嗤之以鼻的蔑视中,我突然想明白了。感谢我这一身不入流的90年代村里街头巷尾老爷们儿的装束,感谢神圣的老爷们儿,当然也感谢不断催动中国经济发展,给中国男人更多美好憧憬和更大现实压力的都市美女,Thank you all。

       我摇了摇头,从那摇曳的身姿回到了现实的困境中:脚趾头有点痒,我要不要抠。

 

即使要抠,我还是忍住写完token的价值构成吧。一个token想要有价值离不开三要素:布道者,流动性,信用。

        布道者用最简洁的话就是最早一批信仰它的人,这批人孜孜不倦对身边的人不断bbb,鲜有意念坚定者能够扛得住他们的稳定输出,你怀疑得了一个人,你怀疑不了一批人,更不可能的是,你怀疑一批不停在你耳边说的人。流动性,不做过多的解释,学过经济学的大概都懂,任何一个事物想产生价值都离不开经济法则。从东西二字就可以窥见一斑。在没有经济物概念的时候,人们把他们叫做东西,起源于买东卖西。信用就更加浅显易见,一个流通的东西没有信用做背书,估计谁也不敢交易吧。

按劳分配和资本利得

       这个是我已经认同的,只是我没有认识到这是信仰,或者说我的潜意识里还有终南捷径,所以我从来不敢把他上升到信仰,但是经过今天的思考,我决定给他留一个座位,能不能坐上去就看老天爷有没有刮风了。比特币既经受了自然界的大风,又经受了人类社会界的大风,可谓是久经磨难屹立不倒。究其原因是因为比特币世界的两条基本原则。

       按劳分配是比特币世界这个虚拟环境下能够存在并发展的重要原则之一。比特币每10分钟产生一个,哪个计算机的算法与之契合就可以得到一枚比特币的奖励。为了得到更多的比特币,优秀的人呀,就开始买更高的设备,更高性能的芯片,支付更高的电费,聘请更厉害的算法工程师,这一系列行为的背后是高昂的传统货币价值体系的支出,而这种高支出又进一步带来了高收益,于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发展形状就出来了,只是越来越窄,也就是现在越来越难获得。那怎么办呢,一个挖不动了,还有别的可以挖,于是币的世界彻底拉开了大幕,只是不知道有多少是真正的按劳分配的。

      资本利得是对已经拥有或者说敢于拥有的人的一种奖励。在没有人敢持有它的时候,有人持有了,你不得给人家更多的奖励吗?所以说steemit上的steem币换power的机制是完全合理的,不仅合理还挺合情,看来外国友人对人情世界理解得比我们要深刻得多啊,我们的人情除了带来良心上的颤颤巍巍和眼睛的睁睁眨眨便再也不能对社会结构和产权分配更好的促进了。

       蹲的腿疼,还是扶着树起来吧,写了这么多,腰又不好了,各位看官,爱心人士,动动小手给点温柔,养好了身体,再给各位老板表演绝活:无中生有。

Sort:  

哈哈,图片配的太有意思了

哈哈,谢谢

看得很透彻

村长我还没毕业呢,要多向你请教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31
BTC 61243.73
ETH 2974.21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