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入学教育有感

in #cn6 years ago

今天参加了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场入学教育,也是开启我科研生涯的第一场课。都说科研生涯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今天给我们主讲科研道德的导师更是诠释了这个道理,他谈到自己当年做实验时为了等一个实验结果,在实验室中呆了一个多星期,吃喝基本都在实验室中解决的。在此之前我不敢想象自己未来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这样的课题,去经历这场的苦行给我的历练,但是听了老师的故事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心,未来属于我们这批坚持不懈的人。

对于科研道德我发表一下自己的愚见:
1.不做重复实验
科研道路上讲究创新探索,很多的研究生为了完成科研任务只是拿着前人的paper重复验证,浪费国家的科研经费和浪费自己的生命。
2.不篡改实验数据
作为理学研究生,经常会使用到各种实验仪器测量数值,为了得到心中希望的结果,有的研究生会选择篡改实验数据,修改图片中的点,虽然最后可以得出自己的结论,但是这样的实验结果经不起验证。讲课的这名导师说自己的读研期间从太平洋取的样品至今仍然放在国家实验室的冷冻库中,只要对他的论文有质疑的科研人员就可以直接去国家实验室取样,重新测量,做实验。我在这里想,如果我们都在追求最完美的曲线,那么也许就错过了N个诺奖。
3.尊重他人科研成果
以前看过关于有的同学出于嫉妒干涉他人科研课题的新闻,我们应该对每一个科研人抱着尊重的态度,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165.60
ETH 2421.15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