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显是假的,为什么还有人转发?

in #cn7 years ago

今天,圈里发生了一个事情,一件在其他群里司空见惯的事情。

那就是:转发谣言。

首先,我想到的是:unbelievable!!
steemit 群里还会有这样的信息,加上上一条新人说要批量注册账号,我瞬间觉得,药丸!有那么一瞬间想退群的冲动。
群里也有人开始跳出来,对转发谣言现象进行指责。

我突然想到,我家族群里边,经常会有叔叔阿姨们发这些类似的谣言。我基本上都会回复:假的,请不要转发!!我发现,在我没说是假的之前,看到这条消息的叔叔阿姨们,又把这些传到另一个群。

有一次,我和我爸说:别转发这些东西,一看就是假的。别那么天真行不行。

我爸说:万一是真的呢?转发一下又不会有损失。而且,我也是好心提醒你。

我彻底无语了,原来老年人的思维,和我们的思维是不一样的!!

转一下又不会有损失,所以,不管真假,都应该转发,万一是真的,还可以避免损失。

这一个理由,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不对的。或许,他们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所以才转发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他们无法辨别真伪。

这或许很可笑,在STEEMIT群,大部分人能一眼看出真假。为什么,因为对谣言的所说的内容熟悉。什么盗号呀,什么银行卡被刷呀。部分人知道各种盗号原理,所以对这些谣言的可信度以下字就判别出来。另一部分人,是已经熟悉了谣言的逻辑。大部分谣言的结构,就是: 想告诉你部分真相,再夸大一些危害,最后告诉你,为了身边的人不被危害,转发吧。

而转发的人呢?像我爸,最开始上网是微信,网络的所有东西,都是道听途说,别人说啥他就听,没有判断力。另一点,源自于未知的恐惧,万一他发生了呢?

他们没有因为转发谣言而有所损失。
是的,他们觉得转发没啥。

但是,在另一群人眼里,多看一条这样的消息,都觉得浪费时间。

这样的人是否应该受到指责?
他们出于好心,却做着传播谣言的工作。该指责的,是那些最初发出这谣言出来的人。如果身边有这样的人,不妨耐心点,告诉他们如何辨别谣言。或者,让他们在转发前,发给自己的孩子,看一下是否真实。

Sort:  

最反感那种虚伪的好心和廉价的善心,转发一条一毛钱看还有几个人转。

所以~我经常批评我爸

这个也跟认知有关,转发人可能并不觉得是假的,只是我们知道明显是假的。

一般他们分辨不出,即使分辨出来,他们的好友都在转,他们可能也信了~

关掉微博和微信,谣言少一大半😂

Congratulations @feng1925!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的确,劝也难劝

哇 中午在群里看到争论 现在文章就出来了。
无心之失吧😊还是一片祥和的好。

哈哈,中午一点半前就出来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8271.24
ETH 3134.28
USDT 1.00
SBD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