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死死不了、想活缺苟延残喘

in #cnlast month (edited)

OIP (1) 拷贝.jpg
春天到了,脱下厚重的衣服,风也变得温柔。

一切都让人忍不住感叹:“春天真美好啊。”

然而,春天也是一个残酷的季节——

很多人选择死亡。

四月晚春,成为抑郁自杀的高发期。

无形的痛苦,在温度的催生下爆发——

呼吸很累,睡觉很累,吃饭很累,社交很累。

对抑郁的人来说,活着,需要理由。
为此,我们征集了“活下去的10个理由”。

如果你或者身边的朋友感觉要撑不下去了,希望你们能从这些小故事中看到一些希望。

“春天这么美,请不要离开。”

01
1111111.jpg

活到下一个春天吧,那时小猫会长胖一点

双相情感障碍4年,不想吃药,出门去跳河,有只猫跟了我一路。

我要上桥的时候,它一直挠我,在我脚边来回转。

我想着反正要死掉了,就给它买了根肠。

然后,它一直用头蹭我,冲我叫。

有一个小孩子蹲到我旁边。

他问我,那个是我的小猫吗。

我说,不是。

他说,它很喜欢我。

我说,猫不懂喜欢,没人喜欢我。

那个小孩说,那我喜欢你吧。

然后,他塞给我一个糖。

就感觉,也没那么糟。

就,活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吧,我的小猫那时候应该会长胖一点吧。

02
3333333.png

再撑一撑吧,你还要对它的一生负责呢

因为抑郁症,我退学了。

看过心理医生,也看过所谓的“大师”,没有任何好转。

药物治疗让我从90斤肿胀到120斤。

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每天只想着哭。

晚上整宿的失眠,以至于我的大脑无法正常运作。

病情同样严重的朋友对我说,养只猫吧。

于是,我买了一只3个月大的小狸花猫。

然后,我删除了所有社交软件,手机关机,把自己和小猫关在家里。

我发现,我睡不着时,小猫会一直坐在枕头旁边盯着我。

一开始,我有些害怕,以为它会一爪子抓瞎我。

直到有一天,我闭上眼睛,很久没有睁开。

我听见他重重地出了一口气,然后栽倒在我的颈窝里睡着了。

这时,我才知道他每晚都要等我睡着了,才会睡。

慢慢地,在他每晚的“死盯”下,我能睡着觉了。

直到有一天,我一睁开眼,看见了阳光,还有他的大脸。

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我会战胜抑郁症。

我开始努力走出房间,去认识其他养宠物的朋友。

我曾一度以为,没有什么能拯救我。

我的“小骑士”就像是带着拯救我的任务,来到我身边。

他教会了我温柔,告诉我这个世界仍有善意。
每当我迷失时,他都会跑过来舔舔我,让我清醒。
不管房间有多暗,只要我抬手就能摸到他。
就像现在,我打着这段文字,它依旧躺在我身旁,眯着眼睛听我打字的声音。

这让我有了好好活下去的力量。

再苦再疼,我也要撑着。

因为我要负责它短暂的一生。

03
4444444.png

你要活下去啊,我想和你一直聊下去

抑郁最严重的时候,我直接去了天台。

站在楼顶,我脑子里一直想着一一跳下去。

犹豫了很久,没跳,因为有点舍不得我的狗。

这时,我收到了网课辅导老师的语音,他问我的病情(抑郁症)怎么样了。

我告诉他,我想跳楼。

大概过了七分钟,他打电话过来问我在哪,我说在天台。

他说:“现在秋天冷,你下去拿件衣服穿嘛。”

我当时觉得这人还挺聪明,会套路我。

我说:“天气挺热的,用不着。”

我本想着,他要是对我说这样的话——

“父母养你这么大很辛苦呀,你死了很自私呀”,我就挂电话。

没想到,他问了我一个问题:

“你知道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吗?”

我说:“不知道。”

他说:“是和你一直聊下去。”

在后来的80多分钟里,我在电话里一直在向他倒苦水。

最后,我说:“我饿了,想吃青瓜味薯片。”

他说,他也喜欢吃。

最后我去超市买了包薯片,吃得特别开心。

04
555555555.jpg

请活下去吧,你的孩子在等你吃饭

被抑郁症困扰的我,一直在思考活着的意义。

女儿的一句“爸爸,我饿”,把我拉回了现实。

于是我带女儿去了她喜欢的麦当劳。

经济窘迫的我点了一份最便宜的套餐。

女儿问我:“爸爸,你怎么不吃啊。”

我说:“爸爸不饿,你吃吧。”

女儿边吃边手舞足蹈地说:“爸爸,你对我可真好呀,我爱你爸爸。”

扭过头,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

毫无疑问,女儿就是我想要活下去的理由。

05
666666.jpg

努力活下去吧,你妈妈在向全世界求救

高中时,我被抑郁困住,一度想轻生。

我告诉我妈妈,我不想活了。

她站在我房间门口,一句话也没说,泪流满面。

后来,我姐发了一张手机截图给我——

只有小学文化的妈妈,写了一大段文字。
她告诉姐姐,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希望姐姐可以帮帮她,给她一点办法。
我偷看了我妈的手机,所有APP的搜索记录,全是抑郁症怎么治疗。

虽然已经过去了四五年,但是现在想起来我依旧会流泪。

无论我变成什么样,这个世界总有爱我的人,家人、宠物,甚至是陌生人。

06
777777.jpg

别让一切结束啊,你爸爸为你哭得很伤心

重度抑郁很久了,曾经自杀过。

但是当我奄奄一息时,我模模糊糊听到了爸爸撕心裂肺地绝望哭吼。

那时,一切都不是值得让我结束的理由。

07
88888.jpg

再考虑一下吧,火化应该很疼吧

有个朋友,叫阿斌,在火葬场工作。

平时,阿斌看到有人耀武扬威,他就会说:

“这么厉害,最后还不是要拿去烧。”

阿斌看到别人“不想活下去”时,他就会说:

“你没那么重要,
进炉之后,最多一个月就没人记得你了。”
前段时间,接连几个事让我万念俱灰,还生了病,阿斌提了一袋苹果来看我。

看到我没心情,他歪着头,眯着眼睛看着我,说:“你想烧成几分熟?”

顿时,我所有的心结都解开了。

08
999999.jpg

再等等吧,夏天的冰西瓜很好吃啊

那时,我处在人生低谷,不想活了。

打算在大理把钱花光了,然后结束自己。

在大理,我住在一个农家小院,老板是俩口子。

老板娘看见我整天闷在房间不出门,拉着我说:

“大兄弟,我看你一天到晚没事儿做。
要不你跟我一起去卖菜吧!
以后你跟我们一起吃饭就不用给钱了。”
那段时间,我真的很抑郁,后来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去吧。

于是,每天清早,我就被叫起来,跟着大姐去地里摘菜,然后挑着去卖。

刚开始,我特别不好意思,怕被熟人看到。后来想想,我在大理也没熟人。

早起真的很好,空气清新,还有露珠。

我跟着大姐卖了一个月的菜。

虽然一天下来才挣几十块钱,辛苦却充实。

我最近一次感受到幸福,是大热天去卖水果,满身是汗。

回到家洗了舒舒服服的澡,吃着冰冻西瓜。
忽然一阵清风吹来,闭着眼感觉好爽。

09
123123123123.jpg

别放弃呀,理解你的人还在等你呢

6天前,我确诊了抑郁症。

一个人和医生对话。

一个人做测试。

一个人领药回学校。

然后,安慰爸妈,告诉他们没什么事。

安慰担心我的班主任。

安慰担心我的朋友们。

直到一个没见过面的姑娘,隔着屏幕告诉我:

“我知道你现在有多难,
世界对你要求太多了,你得对自己好一点。”
我突然就绷不住了。

我其实,真的有点累了。

10
10.jpg

你自己,就是一切的答案啊

能拯救我的人,只有我自己。

一天一天熬。

一天觉得太长,就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熬。

一个小时太长,就一分钟一分钟熬。

一分钟太长,就一秒钟一秒钟熬。

我和自己,分分秒秒。

我想对所有看到这里的人说:

一直以来,辛苦了。

很多人以为,一个人抑郁了,就是“不开心了”。

摆脱了,就好了。

但真的不是这样。

心理学家安德鲁·所罗门曾在《正午之魔》中写道:

“抑郁是爱的瑕疵。
我们是会爱的生物,也就会因丧失爱而绝望。
抑郁正是这种绝望的机制。
在精神状态良好时,
有人爱自己,有人爱他人,有人爱工作:
这些激情都会提供至关重要的使命感。
这正是抑郁的反面。”
抑郁了,其实是被爱遗弃了,也背弃了爱。

六年前,我确诊了重度抑郁症,也认真考虑过自杀。

那时,我不想和任何人说话,不想做任何事,也感受不到任何情绪。

唯一还能感受到的,就是一切都无关紧要。

这样的我,也没有任何人想要靠近。

在药物的辅助下,我用最后一丝力气,走出了房间。

被抑郁抽干的我走在路上,就像一张纸飘在路上。

一位擦肩而过的老爷爷,突然停下脚步。

他回过头来,认真地盯着我的脸,缓缓说道:

“年轻人,我看你脸色很差,
是不是身体不太舒服啊?
还这么年轻,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被拯救了。

因为我感受到了一种纯粹的善意——

“我们虽然从未见过面,
但我仍然希望你能好好活着。”

人类之间朴素的“爱”,把我拉出了深渊。

这世间有一万个理由可以杀死我们;

但只要有一个理由,就可以让我们活着。

可以是一只黏人的小猫;

可以是陌生人的一句话;

可以是夏天里的一阵清风;

也可以是前方等待你的人,和你想要去经历的小事……

它们微不足道,但意义重大——

因为它们的存在,就是爱本身,修补了抑郁这个瑕疵。

研究表明,自杀的冲动会持续13秒。
假如熬过了这13秒,
大多数人会放弃自杀的闪念。
如果你想要离开,请你再忍13秒。

这世间总有一个值得你活下去的理由。

我们一起活到下一个春天吧。

Sort:  
Load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666.90
ETH 3251.63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