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陈可辛导演用一部iphoneX拍出中国人的春运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2月1日,中国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短短20个小时之后,一部关于春运的短片《三分钟》就在优酷上线,导演陈可辛,使用设备iphoneX,时长7分6秒。

无疑,这又是苹果策划的一次营销行为,但是中国名导用手机拍摄电影,也有十足的吸引力。

我也是个视频爱好者,曾经看不起低端业余的设备,在一次次无谓的投资之后,也终于明白,视频质量的好坏不在于设备是否高端,而是情感。短片故事的主人公是中国春运中平凡的一位乘务员妈妈和即将要上学的孩子。

乘务员所在的列车是全国最长的一趟从南宁到哈尔滨的火车,每一班要6天才跑完。因为值班,她几乎错过了和儿子过年的机会,只能让妹妹帮忙照顾。身在外地,心却时刻记挂着家里的孩子,怕他调皮给妹妹惹麻烦,每次都对他很严厉,可一分别就后悔了。这一年,妹妹提议在贵州凯里站让儿子和妈妈见一面,这一面时长仅仅只有三分钟,这三分钟时间里,妈妈既要引导乘客下车,也要给上车的乘客验票,实际留给他们母子的时间仅1分钟多一点点。儿子很听话,妈妈之前说的要是不会背诵乘法口诀就不能上学,也见不到她一直被他记住,见妈妈之前,他背了好几天。

为了突出时间的紧迫性和情感的瞬间性,陈可辛采用了倒计时。跟随着短片里的倒计时,相信每一个观看的观众都在替儿子背诵乘法口诀捏了一把冷汗,我们急切地希望他不要出错,更急切地希望他可以和妈妈多说一点话。时间还剩1分48秒的时候,母子见面了;还剩25秒的时候,妈妈上车了;还剩13秒的时候,儿子背完了口诀,微笑送妈妈离开。看似无法理解的短暂相聚,却是中国人不能言说的痛。

我本身就是一个铁路工作者,我觉得铁路工作就如同围城一样,外人看到的往往是铁路人的冷漠和蛮横。但是我们的付出却不为人知。

下面是我制作的小MV,每一张图片都充满故事,能动的人,自然懂。

点这里观看我的MV

陈可辛导演微电影《三分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634.72
ETH 3493.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