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马斯洛需要带来的想法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可遇不可求,越想要去求得,似乎就離其越遠。多少捉摸不定,機率潛藏在裏頭,有時候達成並非因己之故,就純然是外界所造成。這並非完全否定自身的影響力,而是說當中也有環境扶持著人,正所謂「時勢造英雄」。

經濟學沒有說明一件事,就是即便人為了達成目標,孜孜矻矻想要實現自我,卻仍然可以作出南轅北轍的行動,而漸漸遠離自身的目標。光從可以量化的金錢來看,大部分投資人還是犯下錯誤,做出違反理論上不該做的事,行為經濟學就在討論這個問題(妳可以參考康納曼的《快思慢想》,這本書就在討論這些行為)。由此來看,為了追求自我實現,勢必須要有理性來引領,才不會感情用事,違反本意。

要說自我實現最大的殺手的話,大概就是焦點被模糊,忘卻初衷吧!或許不是刻意走岔,就只是認為可以從這裡也可到達目的地,——確實,有些時候走另外一條路還可能比原先來的快——只不過就擔心走得太深,找不到原先的方向。也許得時時刻刻提醒著自身的本意,才不會失去原先的自己。

然後,讓我們朗誦《詩經》的〈蒹葭〉作結吧: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遡洄從之,道阻且長。遡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遡洄從之,道阻且躋。遡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遡洄從之,道阻且右。遡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Sort:  

有时候是感觉被眼前的事物蒙蔽了双眼,烦恼一些之后就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保持初心不改,处理具体发生的事情多些耐心和平静,可能会更加淡定一些。感觉你读书很多,讲的话也很棒,向你学习。我读这方面的书太少了,以后多多读一些。

我也常常這樣,甚至覺得自己有點歇斯底里,莫名其妙。慶幸時間能把這些雜亂沖淡,讓人不如此糾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023.73
ETH 3191.15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