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小記——泰爾紫與凱薩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日暮時分的雲彩也應是混合了泰爾紫(圖片取自圖庫

這是一篇約略在幾個月前就已完成的文章,起初只是寥寥數句的感想,後來才加了一些資料讓它更完善。但自身猶疑不定,擔心做得不夠好而遲遲未發表它。來到了 Steemit 後,能感受到追求卓越的氛圍,眾人皆在磨練自己,想說在這裡發布好了(這當中夾雜著我的歷史解釋,不一定完全屬實,歡迎眾人將自己的詮釋或對我的糾正留在下方)。


前言

我在書冊發現一種潛藏於生活中的顏色——泰爾紫,作者以偏科學的觀點來解析它,鍾情於其中的化學變化,娓娓述說這染料的故事。難得我能真正認識一種顏色,知悉一顏色之往事。我想與大家分享知之樂,便將泰爾紫之大觀與感觸呈現出來,說個心得。


凝固的血色,第一眼看到為黑,但是放在陽光底下就會閃閃發光。(普林尼 Pliny)

泰爾紫(Tyrian Purple)其名源自一座稱為泰爾(Tyre)的城,那專門出產此染料,位於眾人熟知的腓尼基附近。希臘時期,人們已知如何製作,將外殼弄碎取外套膜的清澈黏液,藉額外工法將之轉化為紫染料。其可由三種螺類提取出最原始汁液,分別是川克拉斯骨螺(Trunculariopsis trunculus)、紫染料骨螺(Bolinus brandaris)與血口古螺(Thais haemastoma),在氧化作用下,轉綠變紫,經一連串過程萃取出紫色,所以這顏色也稱骨螺紫。

泰爾紫 Tyrian Purple

尚未知泰爾紫前,我曾聽他人說紫色是富貴的顏色,不知為何,給人感受即是華麗。於古代歐洲,此言屬實,泰爾紫乃是富家甚至於國家所有。羅馬時期,此歸政府管轄,有專門製造該顏色的部門,私自製作者論死。染料用來染披風、衣服等布料,分送給王公貴族、相侯將帥,以示尊崇地位。由是我憶起《高盧戰記》,凱薩自述他於阿萊西亞戰役,身披罩袍,率軍破敵:

凱薩之來到可從他罩袍顏色辨認而出,他習慣在戰鬥中穿著它,作為特殊的標記。
(卷七,第 88段)

譯者在旁寫的一段話讓我與泰爾紫聯想:

凱薩此時披的大約是羅馬統帥專用的一種叫 paludamentum 的披風,係用一塊方形的厚羊毛織品製成,染成白色或紫色,從脖子上圍起,拖到膝蓋,上面兩隻角搭在右肩上,用一隻別針扣住,右臂露在外面。因為它的顏色太顯目,所以在真正臨陣時,一般都避免穿著,但凱薩因為一向潑辣大膽,即使在前線也穿著它,因而士兵能憑他衣服的顏色辨認出他。

泰爾紫可能與之有關,那披風可以用其染色。為了更加確定彼此間的關係,便搜尋了一下,而我查到的資料表示:

The imperial family, magistrates and some elites were permitted to wear the toga praetexta which had a purple border, and generals who celebrated a Roman Triumph could wear on their big day the toga picta which was entirely purple with a gold border. In time, the colour purple came to represent the emperor, although it was Julius Caesar who first wore the all-purple toga purpurea.(Ancient History Encyclopedia——Tyrian Purple)

王室家族、政務官與一些菁英被允許穿著紫邊鑲邊托加,而慶祝羅馬凱旋式的將領在他們的大日子,可以穿著有著金邊的純紫刺繡托加。後來,顏色紫變成皇帝之代表,儘管朱利尤斯‧凱薩是穿全紫的紫托加第一人。(古史百科全書——泰爾紫)

沒錯,泰爾紫在羅馬時期會被用來染色,作為高貴之象徵。雖未明言凱薩穿著的罩袍顏色為何,但我可以想像罩袍的顏色應是泰爾紫。此顏色可展現其高貴之姿,是名將軍。

由平民崛起的他,在雄雄野心引領下,從祭司開始爬升,進入帝國的最高權力機構。他不顧元老院的威脅,敢膽出征高盧,這似乎跟元老院博弈,議員們要看著他失敗,乃至於身陷敵營,對他們而言是最好別回來,而凱薩則可藉著勝利,凸顯己身威望,要脅他們給予更多權力,彼此於暗中爭鬥。

一般而言,將軍不大敢在戰鬥中穿著顯眼的事物,但在先前情形下,凱薩穿著過於顯目的罩袍,似乎不足畏。「特殊的標記」一語,可能是凱薩將其作為領導之象徵,藉自身的魅力,他能鼓舞士兵,提振士氣。於干戈中,他穿梭於軍團間指導作戰,而士兵見其則增添信心。相較於被襲擊,他所換得即為士兵之觀感。

這算是我對這段史實的感悟,原先讀到此處並無太大的感覺,僅僅認為那是他的性格,想要一炫風采。不過在知泰爾紫後,那感受稍微強烈些,明白泰爾紫是將軍方可攜配,士兵夫長可沒如此配制,由是能顯現特殊地位,強調己身為將軍。不過我想那不會是代表羅馬而戰,至少不是為了元老院。此次出征的目的是蒐羅財富、增強自身實力。

總觀來看,我對那段過往可謂更加鮮明,凱薩身著紫色罩袍,征戰四方。若無泰爾紫這元素,便不會有這新的感受。

我想顏色真的只是顏色嗎?— — 不然吧!可與歷史矯揉,進而產生新變化,感受箇中微妙。顏色可以乘載歷史,被賦予往事情懷。


想要多了解此顏色,可閱讀以下資料,內容比我所言更加詳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2952.44
ETH 2542.20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