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自己问题是所有进步的开始

in #cn6 years ago

image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暗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有活水来。——朱熹

我们每一天都在经历很多事,我们每一天所经历的这些事情不断构成现在的自己,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价值观,我们现在的思维方式,我们现在的成就……都是由我们自己过去的每一天不断积累起来的。

如果有人想要在未来生活得更好或者有人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都可以通过对我们之后或之前的关注重点进行纠正。

关注的重点时刻影响着我们的选择,改变我们关注的重点,也就意味着改变我们的选择,选择的更主动就会迅速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而提问是最好自我觉察的方式,因而改变自己最简单的方式莫过于自己问自己问题。

像我之前很崇拜一位名人,他的演讲视频和博客都会去看,自认为好的文章甚至会用笔抄在笔记本上,当时我非常希望能够获得像他一样的学识和能力,于是在一段时间,时刻去模仿他,谁知多年过去,生活和工作还是没多少改变。后来,我问自己:照我之前的模式继续下去,我还能够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吗?答案很肯定——不行。

我知道如果只关心于问题本身,这根本没有多少意义,我要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于是,我又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跟着别人学最终成为不了那个人的?经过多次反复的思考与学习,我发现我之前跟着学的是一些在外在看得到的东西,只是形式上会了,但很难再把学到的东西用出去,学到的东西一旦不去用,最后都会变得没有用了。

其实真正影响一个人的是内在的东西,比如认知,比如心理表征(思考和思考过程)等等,这些知识改变的是我们的价值观(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而价值观是直接影响我们的选择和行为方式的,所以说内在的改变才是真正重要的因素。

现在,我基本上也不怎么搞个人崇拜了,也不会去追求外在的东西,因为我知道了外在的东西就算全给我,我也不会有本质上的改变。我现在所做的,都要基于是在自己内在方面的改变,这样才是正确成长的方式。至于具体表现,就是要持续提升自己的认知,持续的思考及行动!

从一开始的向外求,到最后终于明白一切都得靠自己,于是开始向内求,这些所有的改变,都是基于一开始的问自己问题。

巴尔扎克说“问号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

Sort: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发表时最好再检查一下,不然有可能会误导其他读者,最后赞一下

多谢指正,下次发表时一定多检查。

成功学演讲不见得有实际的用处, 但是在心理上确实是个抚慰。

我也很喜欢这句诗。在学习时,问,确实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行为!

嗯,向内求,从自身改变。赞同

本文在第三届“三一个”活动获奖,祝贺!感谢参加,欢迎继续关注下一届活动!

感谢活动方,给我这次机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678.67
ETH 3086.6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