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有什么?

in #cn7 years ago

image
记得小时候偶而跟着父母出门,每次都有新鲜感。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走亲戚,自家釆购物品,或者过年的时候去城里买新衣服,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会很兴奋,总是催促着父母早点去,因为这对我而言就是又会有好玩的和好吃的了。

因为生长在农村,平时行为极野,家里和周遭的环境都早就遍熟了,熟悉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就意味着平淡,而平淡怎么可能吸引住一个少年的好奇心呢?要刺激点才好玩嘛。当时的我是没有远近的地理概念的,什么都不懂,而跟着父母去陌生的地方,就给了我这种感觉。

16岁那年,一个远房亲戚在深圳开了一间餐厅,需要跑堂打杂人员,问我愿不愿意去。当时我的学业很遭糕,学习成绩不好,经过反复权衡,我觉得以我当时的学习成绩,不太可能通过上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早点接触社会也不一定是坏事,更重要的事,我可以到陌生的环境中去体验我想要的刺激的感觉了,而这次要去的地方还是遥远的陌生环境。于是就同意了去深圳,记得当时还托关系将刚刚报名高中的学费给退了。

在去深圳之前,家人就早有交待,让我在跑堂打杂的同时,要留意厨师的炒菜,这样以后还可以有一个手艺,我也深以为然。到深圳后,事情并没有按照想象中的那样发展,我虽然拼命学着之前从没有接触过的工作,但从远房亲戚的角度来看,我还是什么都不会,可能对我短期内成长成为她想要的那种合格工作人员实在没信心,以这个工作我不适合为由,就将我“遣返”回家。

短短的一个多月,我就经历了,从到达过梦想中的远方,到再次回到出发前的状况中。不过在深圳期间的经历,也的确改变了我在很多方面的认知,尤其确定了一件事,只到现在都影响着我——学一门手艺。

第二年,我就报名了烹饪学校的学习,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厨师。

几年来为了工作东奔西跑,去过很多地方,见识也慢慢多了起来,没有了好奇心,也不再觉得远方有多少能真正吸引我的东西,远方能给我的,只是生活的基础。

就在我这样想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当时的生活已经严重固化了,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虽说生活无忧,但我隐约中,看到了我的一生都将在这样固化的模式渡过,每每想到这里,我都会吓出一身冷汗, 同样的事情重复一辈子,明显不是我所想要的人生。

正好当时我对营养学产生了兴趣,也特地拜访过一位老师,经过深聊后,我发现我也是可以在这方面发展的。可是呢,我必须放弃旧的工作和旧的生活方式,这意味着我将去到远方新的城市去学习和生活。

要说人真是矛盾的结合体,当我发现我的人生已经固化了的模式时,一门心思的想着要去改变,而一旦真的机会来临,有能力去改变时,却畏首畏尾犹豫不决了。

如果保持现状,我就必须接受人生被固化的现实,安安稳稳的过日子。而远方这时给我的,就是我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骨子的不安分,需要我选择另一种可能,也庆幸当时的选择,在新的路上,我又燃起了新的希望。

在不同的阶段,远方对于我来说有着不同的理解。少年时期,远方代表的就是满足我好奇心的地方;青年时期,远方给我增长见识,提升了我对这个社会的认知;而现在,远方代表的,就是梦想,或者说是另一种可能。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

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

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

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汪国真《走向远方》
Sort:  

不管多远的梦想,都得从眼前做起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你好。昨天,你在 steem 的 cn 社区第一次发布文章。为了让更多的人读到新人的文章,你的文章被列入了中文区新人之家的“希望工程”,欢迎点击查看

新人之家欢迎你,这里有帮助新手了解 steem 的指南。请注意,新手最容易忽视的两点:1. 千万不要丢失你的密码;2.千万不要抄袭,非原创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请务必注明出处,否则可能会得到差评并列入黑名单。

欢迎参加之家举办的各种活动,并期待你在未来继续发布优质原创文章!

Hello. Yesterday you posted in CN category for the first time. Your post is listed in the Welcome Center for New Steemians. Welcome to CN community. Please do not forget your password. Do not plagiarise.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high-quality post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709.93
ETH 3505.67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