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写作

in #cn6 years ago

题记
不完美永远好过犹豫再三的畏缩不前

因为我发现我的记忆力每况愈下,在最近的小半年内断断续续用两个月度会员和一个15天试听的资格听了《得到》《每天听本书》的526本书,其中20%的书听了两遍以上,基本是在健身、坐公交、做家务中听的,吸收效果不是很好,甚至是自己曾经出版的书,听完也没啥大触动,可能因为没有做读书笔记。某些书在听第二遍之后,是听完第二遍之后,才确认曾经听过,只是完成了存储的过程,而无法做到瞬时提取。

直接原因是受到了金马的《我是如何写文章月收入超过30w的》启迪,启动原因是我给媳妇的四个婚姻哲学(丧权辱国)问题:两性相处过程中,我应该多做什么?少做什么?开始做什么?不要再做什么?

这四个问题来源于某本我听过的关于心理学的书,是用来处理和周遭人的关系的,貌似和丹尼尔·卡尼曼有点儿关系,就是那个积极心理学之父。我的情商比较低,自带“出口伤人”属性,还好我目前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认识,即说完之后感觉完全错了,可以换个表达方式,以前压根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我认识到婚姻及亲子关系不是意识形态,而是操作系统,我需要升级一下我的high sierra,婚姻及亲子关系不是一种牢固的、不变的意识形态,想想情侣中道崩殂的,还有父子/女老死不相往来的即是对这种形态的反抗,我是觉得应该讲这种关系视为一种操作系统,本身也需要升级,途径就是不断学习、实践、修订,继续学习、继续实践、继续修订的新循环。

  1. 多做真心关心我们,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的事,如果不知道,就换位思考。
  2. 少做费力不讨好的事、手里干着活嘴里却没好话,如果不明白,每次说话之前思考一下,说出来对方心情会怎样。
  3. 开始做一个耐心、温暖、配得上你外表的父亲。
  4. 不要再做一个冷漠的人。

这是我媳妇儿因为某些奇诡事件(以后有时间可作为心理咨询案例分析)发生后,给出的严肃答案。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将是一个人的员工,两个人的领导;媳妇儿是我的领导,多多和小花是我的员工(偶尔还经常僭越,造成三打一的局面),按照笑来老师社交的最底层要求:和家庭幸福和睦的人交朋友,我将严格按照媳妇儿的四点要求,内化自己的道德素养和外在的性格情操,争取情商的增长也同英语口语一样从LV2,晋级到LV3(诚然LV3也是非常低的水平)。

Sort:  

思考很有深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3351.43
ETH 3495.50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