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恐慌的你:为什么我们生命越来越长,自信而年轻的时光却越来越短?

in #cn7 years ago

30 岁,我们的不安与期待:

►@非文 | 27 岁

有一天,我妈给我发条信息说「要在 30 岁前给自己一个交代,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我说:人生应该每年都给自己一个交代吧。

►@サンタ | 31 岁

我在还剩四五个月 30 岁时,得知一个比我小一岁的朋友刚到日本留学,触动很大。以前觉得快 30 了,“应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结婚生子。辞职出国不应该在考虑范围。但想想她只比我小一岁都走了,我也试试申请了日本学校,结果通过了。

很久没碰英语的我努力考托福,来到日本努力学日语,准备专业知识。 31 岁半,以一名一年级新生的身份开始读硕士。

有时跟基友说现在同学都是二十三四岁,怎样怎样。基友都会跟我说:姐,你想太多了,不应该给自己设太多限制。不要因为年龄而想什么“必须”。

►@婉仔魚 | 30 岁

29 岁生日吃了三个生日蛋糕:在家跟爸妈庆祝,跟闺蜜泡吧,临近 12 点自己给自己过生日。

29 到 30 岁,需要这样或那样难忘的仪式感,跟过去不懂事的自己告别。

@echo | 33 岁

30 岁那年我有了儿子,32 岁我放弃一份为之奋斗了 10 年的工作,33 岁开始创业。

说实话,这是我目前为止人生感觉最好的时刻。有独立的世界观价值观,不需要依赖外物,对未来无限期待。

►@lu | 29 岁

乘坐地球围绕太阳飞行第 30 圈。没什么特别的。

►@阿水 | 21 岁

18 岁之前我觉得自己活到 30 岁就会去死了。现在 21 岁,我还有太多事没有做过。

那天坐顺风车,车主是一个看起来优雅娴静的女人。不知道她已婚未婚,她无名指上戴了一枚花花珍珠的戒指,不是婚戒。不知道她有没有小孩,时间是四五点大概到幼儿园小学放学接孩子的时间。不记得她车是什么牌子,但内饰简单干净,外层是一种神秘的浅紫色。车里放了一阵交响乐,一阵周杰伦,一阵英文流行音乐,都是她手机连接车载音响放的。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三十岁想要的样子。

►@何琦 | 31 岁

一个人在上海生活,三十岁时终于学会开车,生日前买了第一辆车给自己做礼物。开始兼职创业,虽然困难重重,但方向掌握在自己手里。

@MargaretM | 28 岁

嘴上说着不害怕,但面膜健身一样都不能放下。

►@婧小暖 | 29 岁

30 岁焦虑从 28 岁开始发作。过完生日时我忽然发现,没结婚、没房子、没升职、没存款。蹲在厨房大哭,像突然发现被人扔在孤岛一样恐慌。然后对着男友、家人和朋友乱发脾气,气家人没能给我无忧无虑的生活,气朋友没有不舍不弃等等。那一年我是在怀疑和否定中度过的。

焦虑一整年到了 29 岁,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反而更糟。生活、工作、家庭和我,这一切带来的压力在某个晚上终于击垮了男友。他哭了。

好像就是那一刻起,我的生活就变了。

我开始反省过去几年里从依赖家人到依赖男人的自己,反省自己任性的交往模式,和不自律、不节制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我把所有烦心的事情摆在自己面前,着手去做。

三个月后,我们结婚领证并且买房了。花更多时间看房,想办法借钱。半年后开始装修,因为手里拮据,所有的人工都尽量自己做,两个人累到去医院。再过半年补了蜜月,回来后开始着手改变自己,用了四个月时间减掉了20斤。

我用一年的时间改变自己和生活,为了迎接我的 30 岁。

►@芝麻 | 31 岁

过完 29 岁生日后,一整年都活在临近 30 的恐惧中。那时刚失恋,公司业务也不好,严重失眠,导致抑郁,无精打采。人也变老、变丑,皮肤松弛,黑眼圈很重,因此哭过好几次。

30 岁生日那天,特别特别压抑。和闺蜜女儿同天生日一起过,闺蜜说了一句话:“我孩子都生了,没什么好怕的了!”她当时刚离婚,骨瘦如柴,面色晦暗,孩子满一岁。她说世俗要求女人做的她都做了,接下来的日子都要按照自己的想法过。

不知为什么,我从她的句话里得到了力量。

回到成都,调整状态,搬家,换公司,做着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充满安全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上的突破。失眠也有所缓解。最伟大的是接受和习惯孤独,认识到孤独是生活常态。

►@鱼饵 | 32 岁

前年突然想改变一下,然后学习英语,看书,跑步,减肥。英语从一个完整的句子都说不出来到现在基本可以正常交流。书嘛,没看多少,但加在一起比之前 30 年看的总和还多。体重减轻了大约 13 斤。精神了,自信了。我闺女偶尔叫我姐姐。

►@80斤 | 31 岁

我和我先生没有拍婚纱照片,我们在今年 30 岁时约定 50 岁再去拍:30 岁以前拍婚纱照没什么了不起,50 岁以后拍婚纱照的还是这两个人,那才了不起。

►@可可 | 32 岁

害怕变老,期待重生。作为一个 32 岁未嫁的女人,我依然期待爱情。讲到这,我看了看镜子里的我,眼角好像又多了几道波纹。人生啊,是我着急了。

►@CC | 31 岁

离婚前确诊有严重抑郁焦虑症,经过了两年多死亡如影随形的时间,现在不再吃药,过得很好。

30 岁时,我在自己左右手腕分别纹了一个文身,那是我第一次在身体上做这种永不磨灭的记号。左手腕是一句拉丁文“勇于成为你想要成为的自己”,右手是一朵桂花,左手生前右手死后。我爱现在的自己。

►@an安 | 30 岁

以前希望至亲的人都能记住我的生日,现在我害怕他们都记得,然后比我还忧虑地来一句“你都快 30 了”。其实该来的都会来,我是害怕我承担不起三十而立的责任与自己的人生,害怕以前种种期待与现实相差甚远。也许,30 岁,我缺乏的是承担。

年初给自己定了几个目标:落下户口、考上教师编制、买上房子、跟爱人领证、带爸妈来北京旅行、学会游泳、看8本书……

今天农历六月初六,我的 30 岁生日,已经实现了计划中最难的前四个。我发觉这只是一个平凡的日子,我并没有一夜变老,生活也并不是恐惧的那般糟糕,一切仿佛跟昨天一样,不,比昨天更充满期待!

@Teenlum | 23 岁

几年前看《黄金时代》这部电影,对萧红的人生产生无比巨大的共鸣和向往。她在一生最灿烂的30岁出头死去。但在我看来,毋宁说死亡将她的人生推上灿烂的高峰。

我 23 了,但我给自己定的寿命就是 30 岁,只要活到30岁,后面的日子怎样都没关系。只要这么一想,我就觉得没什么好害怕的,也没有过多的期待,这种感觉非常棒。

►@岚🌻 | 30 岁

我常问我小我四岁的男朋友,干嘛喜欢我,而不去选择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他会反问我,她们除了年轻,还有什么?

我期待不因为年龄而限制我的选择和自由,同时我也害怕因为太注重选择和自由,辜负了我的三十岁。我有高学历,我是建筑师,我爱好摄影,我有宠爱我的男朋友。我并没有告诉父母,因为我不希望有一天我再次为爱心碎了,他们会跟着我一起心碎。

►@媛媛柚要买锅 | 23 岁

他说:“我特别感激能在二十岁前遇到你,因为这样我还有好久好久能和你在一起的时间。”所以我迫不及待想看看三十岁的样子,那将是我们一起走过的第二个十年。

►@一棉 | 29 岁

27 岁时勇敢地选择结束维持了一年的婚姻,29 岁时爱上一个不太可能在一起的男人。期待 30 岁生日时能和他走在一起。30 岁的人生应该勇敢找到爱。

►@一张瘦画像 | 25 岁

还有 5 年就到 30 了。会结婚吗?会生小孩吗?和谁恋爱?月薪过万了吗?对 30 岁的脸满意吗?害怕真的 30 岁以后,答案都不是 25 岁时想要的。

@hana+| 32 岁

三十之后没有嫁人,没有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儿,反而活开了。想干嘛干嘛,自在随意,开启了百无禁忌的人生。完全没有觉得自己失去了青春,感觉成了一张万能牌。可以和年长的人喝茶论道谈养生,也可以和十几岁二十几岁的人狼人杀玩通宵。最近发现小学生也喜欢我呢。

►@雨田火华日斤| 22 岁

想象中 30 岁,期待和我 20 岁时的老姐妹们一起在随便哪个城市的希尔顿开茶会做 SPA,还和现在一样,为了一条 300 的裙子犹豫三个月,直到看腻了不喜欢为止。

►@杨大锤🎈 | 23 岁

哪怕是为人妻为人母,也依然做那个嚼着口香糖对墙漫谈着理想的姑娘。“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特别勇敢,也特别温柔。”

►@而立少女| 31 岁

20 岁曾期待嫁一个大很多岁的男人,他话不多,贴心得体。如今我跟了十年前追我的男人,相处第六年结婚。无论这六年里有多少更好的条件或心动的选择徘徊,最终我嫁给了爱和适合。

三十岁的我少了很多期待,比如爱情有千百种,我选了最普通的一种。我的男人不是盖世英雄,是凡夫俗子,他善良纯真,也算踏实肯干。我们没有高薪,也没什么成功可言,各自在自己店忙到深夜,他会发个微信告诉我买了半个西瓜回家,留了中间等我,发来的图片上,西瓜挖出一个中心岛,我在回家路上的疲惫一扫而光。

三十岁我怕旧日友情渐行渐远,怕不会再成功,怕被人爱上(这是真的),怕婚姻里爱不久长,怕生活走下坡路,甚至不敢生孩子。我唯独不怕老,其实,一成不变、生活冗长的可怕,才是最需要面对的。

三十岁是我一个人的战场。我会选一双少女粉的靴子,擦丝绒酒红的唇釉,然后冲出门去迎战!

读后思考:

你如何迎接你的 30 岁?

Sort:  

Congratulations @duduliz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made your First Vote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9238.58
ETH 3176.28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