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被处死,去刑场时大喊:史官快记下,某年月日,皇上乱杀无辜

in #cn6 years ago

明朝近三百年历史中,从不缺少硬骨头的言官,一言不合便冒死上谏、视死如归,对澄清吏治、拨乱反正都有很大贡献,虽然也出现过后来的东林党争,但总体来说还是功大于过。明初洪武年间,有一位名叫王朴的御史,与朱元璋争执是非,不肯屈服,被朱元璋一怒之下下令处死,押赴刑场经过史馆门口时大喊:史官快记下来,某年月日,皇上乱杀无辜啦!
001.jpg
王朴是陕西同州人,洪武十八年考中进士后,被授予吏科给事中一职,负责监督、弹劾吏部官员,品秩不高但地位特殊。他原名叫王权,朱元璋可能觉得“权”字有点犯忌讳,才让他改名王朴。王朴性格耿直,非常倔强,遇事争执不屈,说白了就是喜欢,后来因此触怒了朱元璋,被罢官免职。
007.jpg
不久以后,朱元璋可能觉得将他罢官有点可惜,又将他重新召了回来,还升官为督察院御史,但王朴喜欢抬杠的毛病可一点没改。有一日,他又与朱元璋争执了起来,寸步不让,根本不因对方是皇帝而收敛,这一下朱元璋可真的发怒了,下令将王朴押到刑场杀了。

不过朱元璋这时也只是想吓一吓王朴,刚到刑场又将他召了回来,问王朴:“你这臭毛病能改了吗?”如果王朴这会儿能稍微服个软,这事也就过去了,但王朴牛脾气一上来,天王老子也怕,硬着脖子回答说:“是陛下提拔我担任的御史,为什么这样羞辱我?如果我没罪,为什么要杀我?如果有罪,为什么要饶了我?臣今天只求速死,你快处死我吧!”
002.jpg
朱元璋一听大发雷霆,催促武士马上把王朴押往刑场处死,王朴到这时也是一点不惧,视死如归,路过史馆门口时还大喊:“学士刘三吾记好了,某年某月某日,皇帝杀害无罪御史王朴!”让史官将这事记下来,真是临死也要于朱元璋争个黑白对错,最终王朴被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403.69
ETH 3463.55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