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豆初成长】(15)豆妈说2:善意的谎言

in #cn6 years ago

豆妈诉说:人的内心总有一些令自己恐惧的东西,我最害怕的不是鬼片之类的,而是毛毛虫之类的,就连可爱的蚕宝宝都被列入黑名单。说不清道不明,可能那就是种莫名的感觉,心中的弱点仿佛在某个时刻就会被点燃和触动,然后就想要拼命的逃跑。
最近,豆豆遇到了两件令她害怕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每天晚上,小区里都会有一辆冷藏车停着,然后到点就会倒车,倒车的时候,总会想起响声来。一阵子急促的响声不免会打扰豆豆。睡梦中的她就会被电了一样的从被窝里跳出来,然后开始呜呜地哭泣,那时候我们总是拍怕她、安慰她:不怕不怕,只是在倒车,车要开走了。可是仿佛效果不是特别好。

几日失败后,我开始思考,如何能让豆豆去克服这个恐惧?是否能换一种思路跟她去讲?在某天的晚上,又是那个冷藏车,开始倒车、倒车的响起,我灵机一动,换了一个思路,耐心地对豆姐说:“豆豆,你看那个车是叔叔开的,叔叔家里也有一个跟豆豆一样的小宝宝,他要急着回家看宝宝,所以才倒车倒车要回家啦,他要把车开走,我们应该跟叔叔说再见,bye-bye!”

然后我就示范着做了一个再见的动作,我突然发现,这个小人儿貌似听懂了,以后只要响起倒车的声音,我就跟豆姐说跟叔叔说再见,她居然也会跟着做飞吻的动作,意思是跟叔叔说再见~啊~多么好的领悟。

第二件事情:第一次给豆豆买了浴桶,可以让她在浴桶里和玩具小鸭子玩,豆豆很喜欢,从不哭闹。然而,有一天洗澡时,就因为一滴冷水滴到了她手臂上,受到了惊吓。她就突然大哭起来,从此以后,她就跟浴桶说再见,就是那种宁死也不肯进浴桶泡澡,一看见就大哭,一边哭还一边指了指热水器,就是为了要告诉大家那里有冷水滴到过她。

在某一天当她再洗澡时,她又不肯进浴桶,我就指着热水器对她说:豆豆,那里住着一只小精灵,那是她的家,我们要跟她做好朋友,这样小精灵就很开心啦。好像收到了一点点效果,从开始不愿意进浴桶到愿意坐下了,不知道这个方法是否能够彻底让她度过恐惧,但我想坚持一段时间看看。希望用一个个美丽的故事,让她对这个世界留下很多的希望,很多的美好!

psb.jpg

豆妈育儿说:孩子的世界真的是如此的单纯和美好,只要一个善意的谎言,留给孩子美好,教会他们美好,何乐而不为呢?可能有些家长在遇到这些问题时,就会当着孩子面说责怪那辆车,说:嗯!那辆车真坏,害宝宝睡不好,吵醒了!于是,宝宝就学会了推卸责任,认为那是别人的原因,而不是自己的,这是件多么可怕得事情。教育需要艺术,同样育儿也需要艺术,更需要一些美好来熏陶。

Sort:  

@doudouba,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谢谢点评和支持,豆爸会继续努力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294.64
ETH 3491.72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