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流量不限量套餐的一些随想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deadline-stopwatch-2636259_1920.jpg

[来源:pixabay]

我的上网费用开销是179元每个月的套餐,手机流量三个号码共享4G,然后家里100M宽带,实际使用中,4G的流量是不够的,基本上我每个月都是超额使用流量,快超过的时候,运营商基本上不会提醒你,然后超了,需要你自己去买超过的套餐,不买套餐就是抢劫价,1M1毛,算一下,1G就是100块,基本上我每个月都是多交至少50到100,因为超了,然后也没有注意买额外的流量套餐。所以流量不限量对我来说是个硬需求。

正好,最近大街小巷流传着流量不限量的广告,两周前(大概是1月中旬)我去了趟营业厅,准备办理这个不限量套餐。营业员A告诉我,我之前还有个什么套餐协议,需要到2月底解除协议后才能办这个不限流量套餐。

后,我打听了一下办过不限量套餐的朋友,朋友告诉我

不用管这个,这些协议按照工信部的要求现在都是不合规的,直接和营业厅说,不办就投诉到工信部。

我回到营业厅和营业员A说了,居然换了个营业员B找我谈,说可以办理了,果然有效,

但是,重点来了。

营业员B告诉我,必须要等到2月份才能生效,这是规定。我想了想,算了,这个月就再补个超过流量的套餐吧,下个月生效就下个月生效。

我一说要办个本月超过流量的套餐,营业员B又告诉我,如果办理了这个本月超过流量的套餐,那么流量不限量套餐今天就办理不了了,需要等到2月份来办。

我立马火了,居然还有这样的霸王规则,营业员B很委屈的告诉我,这是系统造成的,还给我看系统怎么怎么不能办(中间还重启了机器,居然花了15分钟,我干等了这么些时间等着看她给我看系统)。我看了系统,绝对是20年前的软件的样子,丑陋而缓慢,复杂而臃肿,那一瞬间我心里觉得这些营业员真TM 可怜,天天被这些系统玩,生命就这样被浪费,更可怕的是,像我这样的客户得等着这个系统开工。

营业员B甚至和我说,系统里面的套餐类目多达100多项,而且相互之间都有依赖关系,比如我刚才提的需求,本月加超额流量套餐和立马升级到流量不限量套餐是矛盾的,一旦营业员操作失误,造成损失需要营业员自己赔付,所以营业员的心态是尽量少干活,或者干一些简单的业务。

尽管听了一大堆业务员B的牢骚和抱怨,但我并没有并说服,于是打10000 号,客服的说法是一样的,没办法我就只能先办理了30块的1G流量加餐包。 这一天办理这个业务耗时3个小时。

等到前两天月底了,我又跑了一次营业厅,总算办理好了流量不限量套餐,耗时1个小时。

办理过程实在坎坷,又令人思考

暴利

运营商的暴利是大家所知的,而且有时候是恶劣的暴利。因为在H公司待过,知道一些内幕,据说当年电信系统计费系统有bug,直接号码收费系统的账单都出现了数据库清零的事情,怎么办呢,H公司和运营商的技术在机房,根据每个号码上个月的账单直接生成这个月的账单,这还是好的,实际上如果对某些号码进行恶性收费,也是完全可能的,如果真那么做,这就是抢劫行为。

记得智能手机刚流行开的时候如2008-2010年,只要你装上号码,马上手机上面的一堆没用的APP是默认装上的, 很多都是偷偷后台吸流量的,而这些APP你根本下载不了,为什么会有这些APP,都是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强制绑定的,从中谋取暴利。

效率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去银行存款交学费,伤心啊,排了我两个小时的队啊,人那个多啊,我当时就想了,都进入信息时代了,为什么还是办理的那么慢,就没有一个更高效的办法吗?现在,支付宝和微信总算解决了这个问题。

如果你上营业厅办过业务,你就会发现没有半小时你是出不来的,特别是第一次办理,它甚至比这些银行还慢。为什么呢?他们的系统是在是很落后啊,电信办理套餐的系统必定是外包的。不但扼杀营业员的生命(时间),而且扼杀客户的生命(时间)。在我看来,这些营业员的角色是没必要存在的。

如果引入更多的竞争,如果有更好的系统,效率显然可以飞的提升。

臃肿

看看银行,电信运营商的各种高楼大厦,真的还有必要吗? 这可都是成本啊,就为了显摆一下爷的样子,让用户来求您?


流量不限量,广告是好,可是效率,管理和竞争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6
JST 0.033
BTC 64189.84
ETH 2796.72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