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服务员的日子

in #cn7 years ago

A8EF175A-E0C5-4F42-9D03-08BE17B8FE7D.jpeg
有人说现在城市里富人的标志就是—-拆。嗯,穷人们盼着房子被拆拿笔钱,就像买个彩票等着发财一样,实际上拆的毕竟还是少数。大量的人还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哥我当年就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听哥讲几段给我带来我认为是屈辱和苦难的历史。

高二,我们家在县城开了个早餐店,爸妈半夜三点就起来买菜和蒸包子,煮粥,豆浆,包馄炖,一堆的活,到了早上六点就陆陆续续的会有人来吃早餐。读书的日子,周末我会来这里帮忙。

有一回早上我帮我妈打下手,端了一碗豆浆给客人在桌上,过了大概半分钟,客人过来直接指着我的脑门说,你自己看看豆浆里有什么,我过去一看,一只苍蝇正在碗里游荡着,客人凶神恶煞的说,你给我喝下去这碗豆浆。那时候我妈正在忙其他的,没顾得过来我这边,我爸去买馄饨肉了,当时我就懵了,因为没有混江湖的经验,顿时想起了三毛流浪记的场景,完全情景再现啊,搞得我不知所措,急急忙忙把那碗豆浆端回来,客人立马火了,直接恶狠狠地找到我妈说要赔钱,我妈为了息事宁人,给了客人五块钱,收了钱客人最后来了句,以后不到你们家吃了。

那时候我想这位客人有可能是那天心情不太好,加上夏天燥热,而苍蝇到底是自己飞进去的还是客人弄进去的,也说不清楚,但却是一般的吃店夏天苍蝇会比较多。至少我当时想的这个世界应该还是比较友善的,这次也是我第一次接触江湖,以往一直是在学校和家里。

又有一回,我端着馄饨到一个商场,就像现在的外卖,这位客人是商场的买衣服的年轻女子,馄饨比较烫加上装得比较满,我走的比较慢,到客人那里大概花了五分钟左右,加上身穿仅有的一条格子衬衫,土样子,美女客人看到我慢吞吞的送到了,当面就吐了一口口水,来了一句,“那么慢,土了吧唧的,笨蛋”。从此我对美女的整体印象彻底改变。作为小吃店的临时服务员,我绝对不能爆发,因为妈妈说过再难受也得忍住。

在我心里,已经种下了一些种子,以后绝不要在这个县城混。

就这样爸妈开了五年的小吃店,每天半夜爬起来干活到晚上九点钟,把我兄妹俩都送到了大学,我真的不用在县城混了。

这些事已经过去了快二十年了,为什么还那么清晰呢,因为在县城做服务员的日子,可能是我初入江湖的岁月,对我造成的反差很大,因为在学校和家里是不会遭遇这些的。它告诉我,一旦你提供一定的服务并收了钱,我们就得能够受得了这些。

我想那时候我的爸妈比我受得屈辱远大于一百倍,但作为老江湖,他们对他人的辱骂,羞辱,白眼等等完全掌控。

后来哥也摆过地摊,给人送过货,面对白眼和辱骂,因为有了服务员的日子,我都从容应对,日后工作中也更能忍耐,也许这就是服务员的日子带来的好处。

Sort:  

深有体会!我爸妈在经营一家小饭馆,只要放学或者周末都会去帮忙,在馆子里能够看到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呵呵,说不定会遇上钦差大臣微服私访。我就遇到过不是钦差,但也是省里派下来了解民情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309.00
ETH 2342.16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