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你可能准备回家,那么,家是什么?

in #cn7 years ago

08218514163271499d1895b12757a481fed2213jpg.jpg

【来源 别样网

快过年了,有些人可能正在回家(对于很多城市奋斗人来说,家就是老家)的路上,有些人正在等着公司的年终奖发放然后回家,有些人可能还在苦苦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年三十,还有人出差在异国他乡无法回家过年。

中国人过年,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小孩子最开心了,因为他们读书刚好放假,然后还有红包收,还能放鞭炮玩耍等,过完年三十,亲戚朋友还会互相拜年,又能收红包。

我自己小时候过年,也是挺期盼的,因为只有过年才能吃得上一回牛肉,牛肉在我小时候还是比较贵的,还有就是可以见到表哥表姐,姑姑,阿姨等,亲人们除了给红包,还总是喜欢和聊聊天,让好奇的我了解很多他们经历的趣事。

经过三十几年的过年,长大后就会想,过年回家团圆,这“家” 到底是什么呢?

是老家的房子吗?

一般我们认为,家必定会是一个空间,一个有着家人共同长期住过,有着共同经历的窝。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我就考到了县城的重点中学,也就是说我从镇里的学习搬到县里去读书了,那时候从我们镇里到县里需要开车1个半小时,而且路差得很(要经过一座大山,蜿蜒而走,每年都会出翻车到悬崖下的交通事故,死很多人,现在已经修了隧道),每次我都能坐的呕吐,高二的时候,我爸妈就搬到了县城来开了早餐/小吃店,因为生意的原因,开早餐店的几年,我和爸妈就在县城租的房子里面过年,并没有回镇里的自己家的房子过年,有了这样的经历,你就会发现,家可能并不是只包括房子,甚至房子可能并不是家的最重要组成。

是妈妈烧的饭?

无论外面的饭馆有多么好吃的菜,也许你最爱吃的还是你老妈烧的饭菜,因为我们的口味从小就是在妈妈烧的饭菜给培养出来的,咸还是淡,辣或不辣,凉还是热?总之,只有妈妈烧的味道才是最佳感觉。

但貌似近些年,很多人过年就定个酒店年夜饭,然后年三十在酒店全家吃一顿,看看春节晚会,然后就算完成过年的仪式。渐渐不少家庭也对是否妈妈烧的饭有所降温,一方面可能是怕妈妈又累了,要是在家弄,得准备个好几天,完了还得自己收拾,另一方面确实是生活水平提高了,酒店年夜饭又可以请一个大家庭一起吃,也热闹一点,吃完也省事。

所以家也变得可能不只是妈妈烧的饭?

爸爸的忠告?

爸爸工作或跑江湖多年有很多的人生经验,总是在我们有了困难或者思想想不通时,给我们带来解决之道和安慰,疏导,爸爸的忠告让我们终身受用。

记得爸爸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还是比较害羞,不敢找老师去问作业的问题,一般遇到狗我都会躲的远远的,从学校回家的路上,爸爸指着前面的狗说道

你看,前面的大狗,你越是躲,它越是对你大叫;如果你不躲避,直接面对大狗,它反而不叫了,退一步,它又不能吃了你,你怕什么?

我试着面对大狗,不再躲避,狗真的没怎么叫,心理上来说,它真的并不能吃了我,此后,怀着老师并不能吃了我,我总是敢于找老师去交流。这对于我往后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好处。

而每次我在外地想家的时候,爸爸的忠告和言语总是那么言犹在耳,家可能是爸爸的忠告?

爱人的暖言暖语?

我还在读大三的时候,暑假回家的火车上,有一位同一个学校的研究生,他和我说他现在的感觉是最爽的,因为家乡的女朋友正在等着他回家,因为那时候我也没有谈恋爱,我就问他了,为什么呢?他说

我在外,每回思念,耳边总是回响起女朋友的嘘寒问暖的声音,而现在,我正在赶回去的路上,这种声音离我越来越近,不是很爽吗。

后来我结婚了, 出差的时候,对爱的人思念除了可以电话视频之外,可能能够勾起对家的感觉,就是爱人的暖言暖语了。

孩子的可爱?

如果你有了孩子,作为父亲或者母亲,如果你在外地,很可能孩子就是最大的牵挂,孩子的音容笑貌总是那么可人,可爱的动作和姿态回忆起来不禁莞尔。

对于有了孩子的同学,可能家主要就是孩子。

那么家到底是什么?

对我来说,可能还有更多,比如奶奶的“啰嗦”,爷爷的棋局(象棋来一局)和打虎经历,家乡话等等,可能家就是这些的结合体,这也可能是大部分人过年一定要回家的缘由吧。

最后,你觉得家,它到底是什么呢?

Sort:  

我觉得有亲人有爱的地方就是家(ง •̀_•́)ง

赞同:)爱是永恒的

时代在变,生活在变,关系在变,追求在变,人亦在变,唯有每个人心中的爱和亲情永恒不变! @dongfengman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6
JST 0.033
BTC 64261.31
ETH 2787.80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