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从中学到大学

in #cn7 years ago

最近分享了儿子中学毕业的事,不少朋友读了感兴趣,还问了一些问题,于是就多写一些。

首先,想从‘毕业’ 这个词说起。中文里,我们总把‘毕业’ 翻译成英文的 ‘graduate’,因此,中学毕业,就会直接说是 ‘graduated from secondary school’。可是,在英国英语里,中学毕业不能说是 ‘graduate’,中学结束后,你就离开学校了,因此,学生是 ‘leave school’ (离开学校),或是 ‘finish school’, ‘finish / complete secondary education’ (指‘完成中学教育’的意思)。

roses and graduation ceremony

在英国,只有在获取高等大专教育资格后,如修读大学三年获得了学士,那么才能说成是 ‘大学毕业’ (graduate from university)。

提到这件芝麻绿豆的事,是因为我过去常和我的英国家人说,我幼稚园毕业时,有穿毕业袍,有上台拿奖状,很威风的样子。父子两人觉得我的英语很可笑,怎么连区区幼稚园也能说成 ‘graduate’。后来我说,我中学 ‘graduate’ 后去大学,也给他们笑,因为在英国,中学结束就只是一个很一般的旅程碑,’graduate’ 是保留给结束高等教育时用的。

(注:美语也许有不同的用法。)

我所说的英国教育的例子,是我儿子这种普通中学(非名校、非私校、非语法学校、非贵族学校)的例子。

1)在英国,一般上,中学生涯在 15 / 16 岁时就正式结束了。(中学共 5 年,7 年级到 11 年级)。

2)中学前三年重视通识教育,每个学生都要上:英语、数学、历史、地理、宗教、一门外语(德、法、西)、科学(包括生物、化学、物理)、体育,音乐、美术、戏剧,还有一些技术课程(轮流上烹饪课、裁缝课、木工、电脑,和一些基础工业设计的课)。

宗教课,基本上是一种公民教育,不是宣导某些宗教,而是透过理解不同宗教的教义,展开对社会问题的探索。(儿子的中学会考,题目就包括了以某些宗教的角度,讨论安乐死、同性恋等问题。)

历史课,二战纳粹史是很重要的一环。

3)学生到了 10 年级,就会专攻中学会考 (GCSE)所要考的科目。这所学校还有其他的课程,如舞蹈、摄影、电影学、媒体学、体育。

数学、英文、科学是必修科。因为学校要顾及课程表分配,就算你喜欢文科,也不能全部都选文科的项目。同样的,一些选烹饪的学生,也许不能选修裁缝。因此,儿子在诸多考虑后,两年前选了他喜欢的历史、宗教、戏剧。虽然他也喜欢地理,不过无法选上,只好选西班牙文。

其实,不少学生到了 14 岁,基本上已经知道自己的兴趣了,因此在中学最后那两年里,不必浪费时间去念一些自己没兴趣的科目,没必要和自己过不去。(不过,英文、科学和数学是必修的)。

4) 中学结束后,儿子会去学院念两年 (12 年级,13 年级)。学院的课程分得更细,第一年读 4 科,第二年只考其中 3 科。可是,如果中学会考中的英文和数学成绩不理想,必须在学院里参加补考。在英国,如果数学和英文考不到 A-C,就无法达到一些学院的基本学术要求,因此需要补考。在英国,政府希望学生的数学和英文能够达到 A-C 的水平,未达标的学生,会发现以后就业或申请大学时,会有些难处。

过去,我辅导过一位英国学生。他爱踢足球,理想是要当足球教练,也选读了体育科。可是,他不想读数学,也对英国文学没兴趣。这就很麻烦了。他不明白,为什么他想当足球教练,却得念莎士比亚。可是,英文和数学,是谁也逃不了的。我们不断地劝告,告诉他,如果他没达到基本要求 C,也许学院就不会录取他了。这样的例子真的很多,很多学生被逼要学这些科目,抱怨是很多的。

  1. 学生在 17 / 18 岁时考A水准考试,然后可以申请上大学。英格兰本土学生,每年的学费 (就是 tuition fees) 可高达 9 千多英镑,三年大学后,每位学生平均负债超过 5 万英镑,一辈子也还不完。这是相当可怕的事。

英国学生念大学的代价
当年,我的先生上大学时,免学费。可是,英国自 1998 年开始向本地生征收学费后,已经从当年的一年 1,000 英镑,到现在的一年 9,000 多英镑了。

Sort:  

在加拿大温哥华这边本地学生上大学的学费一年不会超过一万加元,英国还是比较贵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431.17
ETH 2653.99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