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光——坚固的服侍翻译系列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受抑郁症困扰的人如何能服侍?信主后还会受抑郁症困扰,是什么原因?当有人问,其实也会心里自己问,为什么信主了,还摆脱不了抑郁症?那么主真的是全能的吗?__一个受抑郁症困扰的基督徒留言。

我自己没有抑郁的经历,因此发表Dr. Powell的文章《黑暗中的光》,希望有所帮助。文章来源:http://www.terrydpowell.com/depression-and-the-christian-faith.html

黑暗中的光

自叙:关于抑郁……以及信心

我与会众一同站立,唱着一首熟悉的赞美诗。只是,我每说出一个单词都需要付出洪荒之力。我的心忧伤而干涸。我觉得自己出离于众多带着笑脸开口赞美的人之外。我已经记不起上一次感觉灵魂飞翔,或者全心赞美敬拜是什么时候了。负罪感紧紧抓住了我,因为我意识到我缺失的喜乐,乃是圣灵所结出的果实。

我试图奋起余勇,去赴一位学生的午餐会,然后在大学课堂上教授一节下午课。我早已备好了课,但是却一点也不想被人群所包围。当我走进学校的餐厅时,我盼望那位学生失约不来。想到我要听另一个人说话并装作兴趣盎然的样子,那种压力让我愤怒不已。我步态阑珊,兴味索然地走进餐厅。我的内心阴暗潮湿,足以杀死任何行事的动机,吞噬掉我日常工作的每一丝能量。

我坐在躺椅上,手中紧握着一把又一把满是泪水的纸巾。与下午的阳光距离千里,我的灵漆黑一片。“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在哪里? ”当绝望笼罩着我,我大声地呼叫神。“你真的愿意帮助我吗?”我的抽泣变得难以克制,我的身体难以自持。我所有的祷告似乎都进入了空气之中。我的痛苦毫无缓解之意。

过去一年我写的这些短文,刻画了我不断与抑郁作斗争的景象。当我被抑郁沉重的引力所拉扯时,我或者如同行尸走肉无法感知任何事情,或者跌向另一个极端,无法克制地泪流成河。但是无论我情感空落还是多愁善感,绝望都会紧紧地抓住我。在那样的时候,我的灵里正进行着绝望与信心的殊死搏斗。我心里有一个声音说,黑暗乃是无可避免的,你的痛苦永不会消失。但是信心的声音却奋起反驳,将我指向神,向我保证盼望终将得胜。

尽管经历着严重的抑郁症,我却选择相信信心的声音。盼望可以战胜一切绝望。我相信福音的本质是盼望,相信神的良善,相信任何形式的不幸都可以成就神救赎的目的。所以我拒绝在我灵消沉的时候举起白旗。我要与诗篇的作者一同站立,在同一节诗句的前半段承认自己的沮丧,但接着就专注于神,以他为我信靠的对象:“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诗篇42:5)。

我不能说我已经完全战胜了抑郁这位强敌。但是我可以分享自己如何不断与其战斗、避免自己屈服在绝望之下的经历。我可以告诉你,当一切感觉都离去之时,我如何学会了保持信心。接下来的内容是我在战壕中学到的一些功课和幸存的战略。

 

抑郁的袭击与我和神的关系好坏没有直接关系

有些基督徒坚信一个神话,就是如果一个人与神的关系良好,沮丧就不会降临在他身上。我的教会里有位成员察觉到我的抑郁,于是与我面谈,询问我的灵修生活。我向她保证,当我经历不间断的感情痛苦的那些日子里,我每天都以读经、热情地祷告和承认一切想得起的罪开始。她转身离开的时候,带着明显不相信我的表情。

我并不是说与神相处,沉浸在神的话语中的时间,不是对抗沮丧的至关重要的武器。我要说的是,轻忽属灵操练并不是一种合适的理由,可以解释我的情感低落。当我与主保持亲密关系的时候,可能突然就被抑郁的老虎钳夹住,或者当我与主关系疏远的时候,我却心情轻松无比。

在大卫的一生中,他不止一次经历了元气大伤的抑郁,而这些时刻似乎与罪和不顺服没什么关系。根据诗篇13:1-2的记载,大卫曾因耶和华忘记他而心里愁苦。另有一次,大卫求神回应他的泪水,希望自己可以重新微笑起来(诗篇39:12-13)。 同样是大卫,这位圣经称为“合神心意的人”,这位曾鼓励别人“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的人,却经历过我们如今可以称为抑郁的失望气馁。

医药专家认为反复的抑郁,特别是无法与个人的挫折和外部事件相联系的抑郁,乃是一种生理疾病。因此,抑郁需要药物的干预。自从1990年,我就开始为此就医了。到了2002年早期,处方药物让我恢复了精神健康,并多少控制了抑郁的影响。自那以后,药物的效果开始逐渐减弱,我抑郁的次数甚至比从前更多。这迫使我更多的依靠信心和与他人的关系作为支撑。我开始发现,甚至因为身体原因造成的抑郁,也需要用属灵的武器加以还击,并同时辅以药物治疗。

 

圣经的应许为我的信心加油,让我可以对抗绝望

尽管我灵修的习惯与所经历的抑郁之间并无因果联系,但我对抗绝望的首要武器是提醒自己记得神应许的话语。我通过反复地试错,发现背诵经句可以让我不至于放弃和屈服在绝望之下。

约翰派博强调说,“当绝望袭来时,撒旦会用谎言给予包装。这谎言说,‘你再也高兴不起来了。你永不会坚强如初了。你不会再有活力和决断。你的生活不再有目标。今晚之后,清晨将不复至。哭泣之后,也不是喜乐。你的世界全然灰暗,黑暗越来越深沉。’”【1】

当受到类似信息袭击的时候,我用神的话语来支撑我的信心,回击撒旦的谎言。比如,我会用诗篇30:5:“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另一个帮助我免于溺水在沮丧之中的应许是拿鸿书1:7:“耶和华本为善,在患难的日子为人的保障,并且认得那些投靠他的人。”无论我的感受如何,我定意依靠对神的正确认识,正如以赛亚书30:18所描述的一样:“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我无法通过背诵圣经来防止绝望施以的大多数进攻,但定睛在神上,我可以缩短其持续的时间,减轻其效果。我要思想:他是谁?他为我做了什么?他承诺要为我做什么?

诗篇73:26的作者也将自己的注意力锚定在神的真理上,以此对抗绝望。他用下面的话语向神承认自己的软弱和绝望:“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是他拒绝向沮丧之情屈服。他的回击是告诉自己,“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份,直到永远。”

抑郁对我工作的影响之一,就是当我备课和在大学教书时,让我无法感知神的同在。于是,我需要集中在以赛亚书41:10上:“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   与诗篇的作者一样,我用圣经的话语对自己说话,“给自己讲道”。我提醒自己,无论我是否感觉他与我同在,他都时刻在我身边。我告诉自己神的话语,他同在的应许,远比我自己易变的感觉要可靠。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我重新获得了信心和活力,完成当做的工作。

当我绝望的时候,其他基督徒的爱和支持是我的依靠

除了依靠神的应许,我还特别需要亲密朋友与家人的爱和支持。在特别艰难的一周里,我的妻子和亲密朋友认为我会自杀。于是,一位朋友带我出去吃早餐,向我保证他对我的爱。同一天里,另一位朋友没有预约就登门拜访。“我要和你一起坐上几个小时,”他对我说。“我没什么好主意,但是如果你想说话或祷告,我就在这里。即使你选择读报或者看电视,我也不会离开你片刻。”

 

他们的做法坚固了我,给了我鼓励。保罗命令基督徒好好相处,而我正处于接受照顾的一端:“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书6:2)。“所以,你们该彼此劝慰,互相建立,正如你们素常所行的”(帖撒罗尼迦前书5:11)。

翻译为“劝慰”的希腊语单词,其字面意思是“伴随左右”。你还记得上一次你车上的电池没有电的情景吗?你会请求其他人将他们的车停在你的车边上。你会用一条跳线连接对方电力充足的电池和你自己消耗一空的电池。于是,能量流进了缺乏的电池里,直到你可以启动汽车,让它正常运行为止。劝慰的事工——这是一幅多美的画面呀!有人的电池没电了,需要重新充满,有人需要一点帮助才能维持正常的功能时,那些敏感的人前来伴随左右,于是同样的情景发生了。我感谢神在那一天里让两位朋友陪伴了我,给我接驳了他们的电池,让我能启动我的车。

若我不愿意打开自己,承认自己的需要,就没有人可以帮我负担抑郁的担子。我不得不吞下自己的骄傲,冒险让人看出我没有活在得胜的生活中,这样我才能从别的基督徒的鼓励中得到力量。在我最低沉的日子里,我会给最亲密的朋友打电话,请他们在电话上为我祷告。有一次我开车去一位朋友家,敲他家的门。当他的妻子来开门的时候,我含着泪水求她,“我可以借David一会儿吗?”

每位抑郁的人都需要朋友安全的港湾,或者他可以抛锚接受情感支持的小组。在某些情况下,也许还需要更专业的基督徒咨询师的帮助。

 

抑郁让我的心柔软,开启了圣灵在我生命中的工作

尽管情感上的痛苦并非直接由我的罪造成,但抑郁帮助我在对抗罪的战斗中支付了红利。当我成为倦怠情绪的牺牲品时,我会处于更依靠神的状态,我的心也比平时更柔软。即使只是为了让自己好受一些,我也会祷告更多。而当我有更多时间与神同在时,圣灵就利用我破碎的心,让我看到生命中各种不干净的地方。祂可以更加充分地暴露我的罪,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祂将面对较少的骄傲。

有好几个星期,我都是默想诗篇139:23-24,一边祷告:“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甚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

相当微妙,我祷告的重心渐渐开始变化。在求神帮助我度过抑郁的同时,我开始求祂鉴察我的心,暴露我的恶行。过不了多久,我就因我所犯的罪而拭泪,因对罪的敏感而非抑郁而流泪。我变得越发敏锐,能识别出曲解真理的倾向,察觉我曾经以为凡人都不可避免的贪婪情欲,发现阻碍我和身边的朋友建立更亲密关系的处事态度。若我的心没有首先被抑郁所击碎,这样的悔改也许无从发生。

我不知道是否神允许我抑郁,乃是为了净化我,但是祂洁净我的工作的确因抑郁而来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无论我的感觉如何,都要坚持祷告。保持与神的沟通,阻止了我的心滑向冰冷坚硬的深渊。

抑郁让神有机会通过我的生活和事工得到更大的荣耀

一个人如何才能最好地荣耀神呢?是通过服侍的大道,还是借着毫不妥协的性格呢?毫无疑问,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荣耀神,但是我相信当我们贫乏困窘、需要他介入我们生活之时,神可以得到更大的荣耀。

神通过我们的软弱而不是能力而得到更大荣耀的想法出现在诗篇50:15:“并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荣耀我。”当我们因为自己的办法已经穷尽而被迫祷告的时候,神回应我们的请求,或者以某种方式显出他的大能来。其后果就是,我们赞美祂,并在人前见证祂的信实。或者,其他人看见我们的忍耐和事工结出的果实就颂扬祂,因为他们知道我们的缺点,就不将荣耀归在我们个人的头上。哥林多后书12:9强调了这个观念。当保罗提到自己身体上的刺时,神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当我意识到自己的需要提供了荣耀神的机会时,我在抑郁的时候就愿意更多的祷告。我相信祂希望听见我的恳求,因为我的情况为祂提供了施展行动的机会。因为施予者而非接受者,会得到荣耀。我心里笃定,知道尽管我有抑郁,神却用我做全职服侍,因为这样祂就有机会做一些只有祂才能成就的大事。

司布真是尽管软弱无比,却能荣耀神的人中间一个显著的例子。他第一次抑郁发作是在24岁的时候:“我的灵陷入如此的低谷,我不禁像一个孩子一样哭泣起来,然而我却不知道自己为何哭泣,”这位以口才著称的英国布道家如是说。终其一生,抑郁的灵反复出现在他的生命中,使得他不得不承认,“无缘无故的抑郁无从与之理论……在浓雾中争战,与这无形的、不可说明的、但是却遮盖一切的绝望搏斗。”【2】尽管带着抑郁,司布真却是一位多产的布道家和作家,对他的世代有巨大的影响。他从经验上完全理解,人类是多么需要荣耀那丰富供应一切的神呀!司布真写到,“如果我们从主那里得到许多的恩典,我们就当将最大的荣耀归给祂。”【3】

司布真此言深得我心,因为我就是一位从神那里得着极大恩典之人。如果我的生命终将荣耀他,那么即使我的抑郁也发挥了救赎的作用。

尽管抑郁发作不停,但总有一丝光明透过无尽的黑暗。我在圣经的应许中、在朋友们支持的面容中、在神的灵净化的事工中、也在认识到自己的困境为神得荣耀提供了重要的机会上,看到了这束光芒。感谢神提供各种方式和圣经的视角来支持我;至于我,我真的体会到弥迦书7:8所说:“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

尾注:

1.     John Piper, Future Grace.Multnomah Books, 1995. Page 303.(我全心推荐此书中题为“对未来的信心与抑郁”一章。)

2.     Charles Spurgeon, as quotedin FutureGrace. Multnomah Books, 1995. Page 301

3.     Charles Spurgeon, as quotedin FutureGrace. Multnomah Books, 1995. Page 9



版权所有:Terry Powell

翻译版权:张聪 (eddyemma.com)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ort:  


Exclusive 30 days free upvotes to your every new post. No need to send any kinds of steem or sbd its full free service. we have paid service too so please check them too. Active the free upvote service and learn more about it here : http://www.steemitfollowup.cf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4
TRX 0.12
JST 0.026
BTC 54657.34
ETH 2331.85
USDT 1.00
SBD 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