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者提案系統(WPS)的討論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building-1080592_1280.jpg
pixabay

今天一早看到社區大大佬,發出一篇文章提案在Steem上創建一個工作者提案系統(Worker Proposal System, WPS):

Proposing A Worker Proposal System For Steem

又是一篇社區討論熱烈的文章(最近常常有),想當然耳,這也是一篇對於最近關於社區治理解決方案的一個提議。請願意讀英文的人可以好好去看看文章跟下面的討論甚至辯論。

什麼是工作者提案系統(WPS)?

其實,之前,我也就是聽過跟大致猜測這是什麼而已。基本上就是創建一套區塊鏈上可以自動化管理(尤其是取得資金資助)各項社區提案之開發專案。你可以想像成是一種去中心化的社區自發支持的代碼開發方式,相對於例如公司的中心化式的開發推動工作。

所以,有技術能力的人可以自由提案(提案上架收取一定門檻金額避免濫用),再交由社區以投見證人的方式來投票選出支持的方案,給予資金進行開發。開發完了是否就能被見證人接受成為區塊鏈的未來更新版本(假設提案是要更新區塊鏈代碼的話)?基本上由於投票群體相同,接受度的問題應該不嚴重(雖然不是一定就成)。


聽起來不錯嗎?其實都需要很多細節設計,才有可能真的發揮功用吧!更別說Steem上的SP分布情況,基本上也是大戶們決定的。不過,這可能還是個不錯的思考方向,讓Steem開發工作可以既有中心化的Steemit Inc來做,也有社區渴望已久的自發推動部分。

其實,WPS,如上引述文所說,最早來自於Bitshares,甚至EOS也有這樣的機制在進行中。因此,Steem有人提出這樣的提議,根本就是來晚了一點啊~~ 因為都是BM的作品哪!不過,EOS如果算是正在進行中,那麼Bitshares的WPS運作的如何?當然 @blocktrades認為是很好的,也有其他不同意見。我想說,CN區也不少人比我懂Bitshares的運作,所以歡迎各路大神可以給出你的評論,我自己是根本沒有去投過,畢竟我的bts超少的,只是去玩過借錢爆倉的遊戲.... >_<~~~~~

另外,其實WPS概念不難懂,我有找到一篇中文解釋各位可以參考:

【一五一十】大白话解释EOS的工作者提案系统(WPS)是什么

不過,最重要的莫過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嘛,到底實踐上的經驗如何,可能比概念上的理解更為重要了~~

另外,跟各位比較可能有關的是,上述引用文章內討論到WPS的資助資金來源,作者舉例說可以增加1%通膨來支付,不過這個例子被大部分人否決,我個人也不支持。多半意見是把獎勵池拿來用就好,也就是從作者身上的75%來支應,例如挪個10%過去之類的~~

不用不開心,都還在討論階段。畢竟總是要有人支付開發費用啊!比起各種項目先自己投入再尋求代理或是發代幣募資,WPS是用事前付費方式,確保對於社區或區塊鏈很重要的開發工作可以能被確定完成。確實是有其必要性,這是我個人意見。(例如就有人說一旦 WPS建置完成,第一個要提案的就是修復SBD的錨定機制,聽起來蠻好的~~)

大家說說你的看法跟意見?

PS. 不用再抱怨小魚沒話語權或是公司"應該"如何如何了...區塊鏈嘛,你懂的。

Sort:  

相对于WPS,我其实还是更喜欢Office,尽管我最早接触的文字处理程序是WPS(好像是25年前的事情了)

大嬸賣傻 😁😁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這與之前你分享luke提議的steemdac很多相似的地方。請問他們有什麼關係嗎?

邏輯類似的。只是我以為DAC是更複雜的,細節我也沒去看,是從EOS那邊的經驗來的。WPS可能會比較快比較無痛地可以建置起來,DAC我覺得光要人去理解那些規則等,就蠻困難了。

我第一反应就是想出了几个骗取资金的办法,看来我得病了。

誠實說出是治癒的第一步… 😂😂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资浅浮游生物,但听起来有点意思,搬板凳看戏!

Hi @deanliu!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5.792 which ranks you at #400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not changed in the last three days.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24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8.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You've built up a nice network.
  • The readers appreciate your great work!
  • Great user engagement! You rock!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68.45
ETH 3162.85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