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之思 Approaching year-end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歲末年終時節,許多地方充滿一種總結的氣氛:公司行號或許正開始準備彙整一年經營的成果,政府機關開始結束年度的許多作業,每個個人可能在忙碌之餘,看到聖誕將屆,新年在即,捷運轉車、路口等紅燈之時,回想了一下到底今年都幹了些什麼事了?

我的收入成長了嗎?工作更上層樓?房貸還了更多?孩子又大了一歲,這一項不用問號。

還是健康變差了仍拖著沒去醫院處理?父母又老了一歲自己卻仍陷在事業裡沒能多回回家?夫妻關係又過去一個可有可無的一年?

三十多歲了,四十多歲了,五十多歲了,還有幾年光景可以歲歲年年如此?人生,也不過就是一晃眼。比特,都膨脹十多倍了呢!

不過就這1年,12個月,365天,8,760個鐘頭,3千1百多萬秒 ... 的轉瞬。

agenda-1928416_1280.jpg

我沒有要在這裡總結我這一年,雖然,有著太多可以說的事兒,多到不知道從哪裡說起。卻也可以一字不說,其實,過去的時光,就是永遠的消失了,The last second is survived by the next and so on。

說的這一秒,事情就變了,對,你看過最近的btc跟sbd吧,變的可快了 .... 不如就不說吧。就聽,就看,這世界想怎樣。

還是說說吧,不說那麼大,不總結,不彙報。

最近確實,從各方面,跟人互動聊天,都有種抽出身來,一起看看說說這世界的感覺。儘管,結論通常停留在無奈,個人無法控制,社會集體的困境上,最後仍總要,回到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客氣,相互勉勵,對話總不能停留在灰色的結尾。也不純粹只是客套,或許每個人的基因裡,都預先刻入一些非零的樂觀值,讓人的生命總找得到繼續的動力。

此刻又想起,周末清晨早起,去附近爬了一下山。正當氣喘吁吁,在山路上來回快走,前方不遠處見到一位可能已年過八旬的老爺爺,拄著拐杖,深駝著背,緩慢地,在山路上前行。山路甚窄,拐杖與老翁佔據3/4,於是我放慢速度,不願意催促他,慢慢等有機會再繞過去。

沒想到老爺爺竟然能感覺到後方有人,主動停下讓我先行,我稍微欠身繞過,輕聲點頭道謝,正要邁步,卻聽他開口道:你剛剛下去又上來了啊?

是對我說。所以,我停下腳步,回頭,給予微笑說聲對啊!心裡還在想剛剛怎麼沒注意到他。原本以為是客套寒暄,但老先生似乎不願意放我走,開始跟我滔滔不絕起來:很少看到你啊?住附近嗎?在上班嗎?... 原本礙於禮貌,只是客氣以對,只是問題都是有理有據,不得不打起精神 ...

老先生真的是很老了,說話也充滿外省口音,得要認真辨認。對話之後,感覺得到他的孤單寂寞,就連山道上一個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他都緊緊抓住每個說話的機會 ....

最後我當然還是走了,用我等一下得上班的理由(倒也是真的),心中有許多感慨。老先生說起,他有個女兒在美國工作,幾年才回來一次。問起我有沒有想要考高考,因為他好像是考試院的官員退休(可別以為他還真能幫什麼忙啊,既不該也不可能) ... 他年邁的身體看似已腐朽不堪,甚至說話都斷續而不清楚,但你可以感知到,那裡面的靈魂,仍未老去,仍充滿生命地,想越過身體的限制,跟其他靈魂對話 ...

老爺爺顯然是在人生的年底階段了,每天每天,除了處理活著這件事,空閒之餘,不就是時時刻刻在總結這一生嗎?

忙了大半輩子,把子女送上好的人生道路,最後,隻身一人,在山路上尋找任何願意收留他一份寂寞的陌生人。

人生,究竟該在乎什麼?

或許,這才是該總結的。

life-864390_1280.jpg

images - pixabay

Sort:  

人生,究竟該在乎什麼?
每個可以珍惜把握的瞬間囉!
該往前走就別拖拉太久,
用力抱抱孩子,並對他說真的超級愛你,
想念家人,就拿起電話撥打號碼~~😊

人生也不过就是一晃眼。真的是这样呢。。

眼睛死睜著!不晃!^_^

Life is created for joy. And the joy is very changeable and for everyone.

人生就是要简单化。开开心心又健康。
烦恼了又怎样?倒不如看开哦。不是说您只是我个人看法。
因为想要多而伤了或错过了,值吗。

你這名字不錯... 竟然10月這種名字還沒被註冊.... ^^

是的,当时我就即可注册。

yeah the yeah is about to end and its time to make new resolution as we reflect on the old ones and the year that has been

真的很快!!过了一年!!

自己还真得为人生制造乐趣和意义啊!

是应该做个总结了,今年发生了不少事情。

這讓我想起選修哲學課的時候.....
人生沒有稍有體悟 , 我想應該是沒有什麼想法的~ @@

不总结本身就是一种总结。即将到来的假期快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31
BTC 61238.65
ETH 2634.71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