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隧道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說起辛亥,你會想起什麼?是否是那場古老帝國百年前曾經發生的那個以年份為名字的革命?

對於台北人來說,可能更切身的是,這是一條隧道的名字:大名鼎鼎的「辛亥隧道」。

* 我原來不知道,但查了一下,原來這條隧道是在那場革命一甲子(如果你不清楚,這樣的計數法每60年重複)之後開工,當時的命名也有紀念革命之意。

隧道長約500米,貫穿了台北盆地南方的小郊山,使得南台北的交通能夠聯通得更順暢,因此隧道車流量甚高,也代表了居民的便利度之高...

不,這不是它有名的原因。如果你上網一蒐,「辛亥隧道」永遠跟鬼故事連結在一起,各式各樣的傳說紛擾於民間:什麼半夜走在隧道會有白衣女子來問你幾點鐘啦,還是騎機車經過隧道會載到鬼啦... 請各位有興趣自己找吧!

* 我思考了一下,看來隧道與鬼故事會如此連結,可能大背景是因為隧道兩頭大致可以說是台大與政大兩間台北市的重點大學,雖然政大離了遠點但政大學生要騎機車通往台北市區,當時也是必經此處吧。這些故事我猜測是騎機車的大學生們加油添醋發展出來的。另一個原因,下面繼續說。

話說,今日上午剛好要到醫院拿藥,醫院在台北南邊,距離隧道口並不遠。拿完之後與人有約在台北市鬧區,如果直接在醫院門口搭車,會比較遠,另一考量是到隧道另一頭搭車會快些。陽光甚好,冬天的太陽總是很受人喜愛,要走過隧道去搭車,會多花掉40分鐘吧,雖然整體並不划算,但我貪圖太陽下的行走,決定就這麼走了...

上一次徒步走辛亥隧道,不知道已經是多少年前,必然是以十年為倍數的了吧... 我從醫院開始走著,慢慢接近隧道口,才發現隧道附近的一些山坡上的社區,看來多麼幽靜與遺世獨立啊... 走著走著,商業活動趨於消失,山與綠開始接近,青山在陽光下顯得如此美麗...

好了,要進去囉!我對自己說著... 大白天的,隧道只消走五分鐘吧,另一頭出口都看的到呢。我當然不會擔心撞鬼什麼的,倒是路上汽車機車車速都非常快,要是萬一他們突然失控什麼的,看來我小命不保... 對,好萊塢不少這種隧道災難電影場景呢!我想的倒是這個...

隧道內有人行道,不到一米寬,照片裡可以看到。車流一波一波的,來時轟隆轟隆作響,像是戰爭時坦克來襲一般壓迫人,手機仍有訊號,但可別想聽的到聲音... 車流過後,甚至有一瞬間,就我一人在隧道內,只剩下巨大的隧道頂端懸掛的抽風機在響著...

好一個荒謬極端的對照啊!進來之前,和藹的青山充滿慈愛,到了它的肚腸內,聽覺被剝奪,視覺沒有去處,像是來到異世界,隨時你都可能消失在這裡的感覺。唯獨在隧道中間,牆壁上竟有一塊小牌子,分隔著大安區與文山區,才讓我有點回到人間的感覺...

不知為何,我開始大聲歌唱起來,反正沒人聽得見,連我自己都是... 似乎只有大聲唱歌才能證明你還存在著...

除了一點點的擔心被車撞死之外,我就是開始想著,嗯,這個經驗應該可以寫一下吧... 哈哈!

終於走出來,見到陽光再次灑落,天空舉頭可見,我回到人間了!有趣的是,隧道出口就是另一個知名的台北市地點:「第二殯儀館」。對,這就是我說的另一個可能造成鬼故事流行的因素之一吧!

我走著走著,突然意識到這隧道兩頭,也連結著醫院與殯儀館,似乎有那麼點生與死的況味,而隧道就是個過程?看來我這五分鐘的步行,可是一場生命之旅哪!

我不久前曾經來過這個殯儀館,送過一個前同事的離開。當時,我就看到在這裡有限的商業活動幾乎都是繞著送往而展開(葬儀社、賣紙錢、廟宇...),唯獨只有一間路邊小攤,顯然是為了服務生者。上次經過我就留下印象,這次我決定就去吃這一頓「辛亥餐」。

經過來送往的人群,我來到這路邊攤販。老闆是個不算頂老的婦人,賣著炒麵炒米粉與小菜等。我要了筒仔米糕跟豬血湯(我想這都是很南方的食物,大陸北方人可能比較陌生...),坐在路邊桌椅就吃將起來,這應該可以列為我這一年來吃過最詭異的一餐的前三名吧!^^

東西還不錯,跟我想的一樣,這裡可不能靠location來賣東西。來送往的人們通常也不會願意留在這裡吃東西,應該主要客層是這附近相關工作的人,尤其是司機們吧...

吃完之後,我就去搭車了。這80塊台幣的一餐,讓我完全地回到人間,隧道已經被拋在腦後,而只剩下Steem上的寫作題材了...


下次,你到台北,不妨也來走一次隧道,吃它一頓「辛亥餐」。保證所有知道的台北人都會說:真有你的啊!^^

Sort:  

重温狭窄幽暗空间中期盼光明的旅程

不小心按錯比重了... 就不取消了。恭喜你啊!:-)

哇!多谢刘美女,觉得有被雷劈中的幸运:)

這應該叩富貴隧道, 兩邊連接著的都是掙大錢的行業.

有道理,只是他們開始掙大錢的時代,才剛開始,我想再過十年大概那時改名剛剛好... 哈哈

哦,你们隧道可以行人。我这里只能驶车。

谢谢你。写得非常好。

聽過好多故事,但我沒走過這隧道

下次半夜去走... 保證你可以寫篇故事.... if you ever make it to the other end... lol

I gave you some lovin! How 'bout you give me some too?

有机会一定去一次台湾

我在想,孙中山走了多少次呢?

真正答案:0;意在言外答案:11。

隧道,让我想起了摆渡人!

電影是嗎?我沒看過...

《摆渡人》是一本书!去年出了《摆渡人2》,不过还是第一本写的比较好!值得一看

God bless you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3079.17
ETH 3466.92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