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的彼方,還是身旁的感動?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歷史回顧


老人說說老事兒。好久以前,這裡曾經有人辦過"報紙",概念跟我們的Weekly有部分類似。就是集結前一天的Steemit文章四五篇,然後成為一篇"日報",讓人每天看。而選這四五篇,來自於開放社區人推薦好的稿件(多半是別人的),如果獲選就可以拿到日報收入的一部份百分比之類的,很有意思的想法,或許我也受到這啟發了一點。我曾經推薦成功過三四次吧!(誰去找出這個日報的帳號可得 1 SBD,限制2017以後註冊的人。 )

重點是,其中一次,我推薦了一篇文章,也入選了,很有意思。想法是一個很以後很以後的未來世界,Steem已經成為重要生活方式,重要到你生活中的很多東西都可以 Power Up!例如社區發電站,也有個Steem帳號,每個人當然都一定有,或是家庭,或是汽車,或是道路,或是商店.... 萬物皆Steem... 你可以Upvote Anything in your life,贊助發電站,贊助經過的鄰居小孩,每三個月贊助修馬路之類的,有趣吧!聽起來就是一個很棒的區塊鏈enabled的世界!(找出這篇文章的人,限制同上,也有 1 SBD!嘻嘻)


遙遠的彼方,還是身旁的感動?


為何說前面這篇文章呢?那是因為我今天走路下班回家(要走快一小時喔!),我喜歡挑選小巷子走,一來空氣好點,一來可以在巷弄中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有趣事物等等 ... 今天也是。我在走到一半時,經過一巷弄,有一棟公寓正在重新裝修外牆,都被鷹架圍起了。時間較晚了,似乎建築工人都走了,只剩下一個年近六十的阿伯在整理著一些磁磚土砂等,遠遠我就看到他,皮膚黝黑,神情認真,汗流滿身,只有他一人還認真地幹活。我走近時,他剛好出來路邊,見到我,給了我一個不好意思地微笑。

我回報以微笑,並沒有說話,也沒有逗留。經過他之後,我一方面想著這些區塊鏈,一方面卻還一直看到他微笑的、質樸的臉 ...

再走一陣子,我終於把這兩件事想在一起。我每天在Steem上,Upvote著遙遠的許多人,他們多半我未曾謀面,就是個網友的概念。我的一個Upvote兩三刀,不多也不少,可以幫人一點點,也就一點點。我可能因為跟你熟悉,持續支持你;可能因為你寫的文章我喜歡又剛好看到,所以點給你;可能因為我想搶點讚收益,所以點給你;可能因為我想討好你,所以望穿 水地奉送我的百分百 ... 這些你都很熟悉,不用多說。

重點是 ... 我所支持的,我所給予的,都給了遙遠的你和他。你們都不在我的生活裡,你們都不在我眼睛與電腦螢幕以外的感官範圍內,你們沒辦法給我一種日常的、偶然的、緣分的、浪漫的,一種衝動,一種我就在這個當下,就著這份生活裡的轉瞬緣分,我只想對你好的衝動。

現實裡,我沒有任何辦法,給這個阿伯任何具有金錢意義的東西。我心裡十分願意給他一些錢,表示我對他所給我的一份心意的感謝,包含一種你好辛苦喔,我想盡一點心意幫忙你,就憑我們在此刻的相遇。但是世界不是這麼運作的。我給他錢,他不可能接受,甚至會覺得我是什麼意思,我想幹什麼。我就算費盡唇舌,也不太容易讓他收下,就算收下,他也會覺得怪怪的不舒服吧?

主要原因是什麼呢?我認真地想了,原因在於 ....


施與受都是不是容易的


原因在於,你給我錢,表示你的錢少了,你這樣做是想對我好,但我得到的,卻是以你失去為代價,我怎麼可以輕易接受,一個以別人為代價的好意呢?

施與受,都需要緣份。不是你能給,你就給得出;不是你想給,別人就得拿。有時候,反而是你想受,別人反而不想給;你不想受,別人反而特別想給你。

我當然也可以,悄悄把一百台幣放在門口。但他不一定就會看見,看見可能還覺得是誰丟了的,忙著找失主。我可以停下腳步,跟他聊天讓他開心,這也是一種心意回報。但他可能根本很累不想說話,難道我還留他電話,改天跟他約時間?

所以我想到Steem,那巧妙的設計:你給的,不是你口袋的,是來自於不知道怎麼說清楚的渾沌之中。你被系統規定了要給,不給就白白浪費。你可以偷偷摸摸全給自己跟自己跟自己,但因為全透明,倒不如就別想太多,好好當個好人乖寶寶吧!所以,因為筷子太長,只能餵別人吃,所以大家都成為喜歡餵別人吃好東西的人 ....

所以我想到那篇 世界都能Power Up,Upvote身邊大小事與物 的文章,真是具有想像力的文章啊!

如果這樣,那阿伯也就會有帳號,當然可能根本不用註冊,直接用他的bio traits就是帳號,而我只要心中默想,就可以給他一個大大的讚,讓他下班後,買一瓶 維士比加可樂 不用錢(註:台灣體力勞動階級最愛的飲料),是今天路過的 美女 贊助的,而且不是她的錢,所以我也樂於接受,而且沒辦法不接受 ...

天涯若比鄰,固然是個美好世界。但能夠對於身邊看到的人事物,給一點點改變,送一點點心意,讚一句有實惠的謝謝,不也是很令人嚮往的世界嗎?

噢,我的鄰居剛剛彈了一段超美妙的鋼琴,我要去讚一讚了!



Sort:  

It's true that the internet technology has connected the world by bridging gaps. This is also true that it has increased gaps between humans whether they are living in the same home or even in a single room (roommates) because of virtual communication. So, virtual communication is blessing and curse at the same time depending upon how much balance we create between these two.
Source

@deanliu, First off - This post is thought provoking. You're doing an awesome job and I have witnessed you supporting Steemit community by lifting the users who are new or not as powerful as you're at the platform. This is commendable!

Steemit is changing lives though it's just in it embryonic stage. Just imagine what happens when Steem reaches at $5 price mark, then at $10, $50 and $100 and $500 and $1000. Revolution is happening and we're part of it. So, congrats to every Steemian for being what they are!

Respect.

Steem On!

impressive that you get all this by google translation? well done! :)

Thanks. True and it's worth it though I just hate Google translator for not hiring the professional translators, I hope you know what I mean. By the way, there is an opportunity for you people to create a better translator to help us understand your posts in a far better way. :)

喜歡steemit的gift economy,收到一次兩、三塊upvote是會感動的啊哈哈(被錢感動!?)

我很體貼,知道你是台灣的,所以知道你說的二三塊是台幣,特意調低了給你。^^

也好也好,我不貪心^^(可惡,應該講好幣種的)

我很體貼,還是我把那個讚撤了?

別別別,感謝體貼的大神(默默收進存錢筒)

線下你也可以給我錢唷,我想試試看收下後會不會怪怪的不舒服 🤓

:') 既要身邊的美好,也要遙遠的他方

嗨!不哼你了!

哼!哈哈,你被騙了。

😭😭騙子又重出江湖了!

English version please

有一个电视剧,黑镜,说的就是生活中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点赞打分。
未完待续。。。哈哈

呵呵,寫完了。^^

有一回看到聲望過低的用戶回覆,想去查他主頁是不是spam戶。猛然醒起黑鏡那一集,感覺還真微妙啊...

聽起來好像很好看喔?

黑镜是一部科技脑洞大开的电视剧,每一集都是一个脑洞,很有意思。

互联网给了我们现实生活做不到的一些体验

以後就互聯網是空氣了,分不清是生活還是網路世界了

给阿伯一瓶酒吧

阿伯你來啦?(驚喜!)

彿説上一輩子擦身而過500次才遇到今天的一次回眸,大家在steemit相遇,互相支持,也是很難得的緣份吧XD

狒狒說?^^

才来这里,瞎转了几圈,还没见几篇值得一读的文章,这算不错的一篇啦

哈哈,謝謝啦!我幫你25上調到34了.... ^^

我的天,吓我一跳,见识到威力啦!好感动。。呜。。。

沒有什麼啦!你剛開始,25要升到50之類的很快的,越低的越快,這樣了解吧?我的power並不是非常高的。

好吧前辈,我努力,试试到50有多快^^

哇!這樣說不怕得罪人嗎?
不過你抱的這隻大腿是挺強壯的大腿,有眼光!

哈哈,我是完全的新人,完全不了解!!我都没看后面的数字,也不知道代表什么,就是她说“我的power並不是非常高的”,我都以为是真的没有多高~~~~然后我才看到一张图表,发现71以上的才几十人!!!吓到了~ 也觉得真幸运呐

我沒有在客氣的,power不算非常高是很客觀的,power是Steem Power。我的effective SP可能排名是百名後了。這跟Rep 71是無關的。

慢慢學習吧,蠻好玩的。

哦,确实不懂,不过对我来说还是非常高!我会努力学习,尽快摆脱新人的队伍(^_^;)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534.17
ETH 3150.15
USDT 1.00
SBD 4.01